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70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宋铁平:待农民为兄弟的“铁哥”
宋铁平:待农民为兄弟的“铁哥”
发布时间:2015-02-28 00:00

  28日,刚刚吃完午饭,卢市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宋铁平便带着镇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崔岭、周台村两村里的一座生产桥近日桥面坍塌,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宋铁平对生产桥进行实地查勘、测量,组织镇水利部门的同志拿出了整改方案;将崔岭、周台村的事情忙下地,下午5时,宋铁平又接着赶到兵铁村,指导村里绿化工作,落实植树段面、株数……
  扎根基层30多年,全镇38个村,宋铁平每年都不知走了多少遍,对每个村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宋铁平从一名生产队记工员干起,历任过村团支部书记、治保主任、村党支部书记,1989年组织上把他从宋台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调到镇里任兵铁办事处、刘集办事处、巾河办事处党总支副主任、副书记、主任、党总支书记等职。2002年调任镇农办主任,现如今是身兼多职,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镇人大专职副主任、镇工会副主席、农技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今年又兼任起宋台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插秧、割麦、捡棉花,干农活是样样精通,他还是农民兄弟的“百事通”,有什么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大家向他了解;农作物种植遇到了问题,大家向他求助;哪个村的农作物种得好不好,农田是否增收了,他更是一清二楚……
  他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负责,每一件事情都认真办理,每一次与群众谈心都坦诚相待,和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全镇防汛抗旱、水电站的建成……都有他的身影,走在乡村小道,老远就有村民朝他招手打招呼,亲切地喊着“铁哥”。
  刘三村村民刘亮清说,多年来,宋铁平踏实、随和的工作作风给村民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一年到头在各个村里跑,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不管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只要农民来人来电咨询农事,他马上放下手头的事,跑到田间地头帮我们解决遇到的困难。”
  卢市镇有中稻面积6万多亩,去年夏天,因干旱多日,镇里地势较低,处于东风干渠进水末端的同兴等5个村3万多亩水稻田,面临缺水问题。
  为了不误农时,宋铁平与镇里的技术人员,到县河、汉北河、华严湖等地,四处查看水源,为引水选点,又组织人员到武汉买回设备,不分白天黑夜,与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架设临时抗旱机组。
  尽管工作繁忙,他从不到老百姓家中吃喝,饿了就吃一碗方便面。7月的一天,由于多日劳累,宋铁平声音嘶哑了,还发起了高烧,早上5点他依旧起床,与农口专班一道,安装提水设备、架电线,直到下午转钟2点。
  看着中支河的水汩汩流到红卫渠,周边同兴、北河、土库、程台、黄口等5个村的3万多亩农田终于有水灌溉了,宋铁平这才放了心,马上到镇上的医院去打点滴,此时他已是十多个小时粒米未进,等到点滴打完,已是下午4点多。
  碰到干旱严重时,村民之间争水纠纷难免发生,除了组织村民开辟水源、启用机井进行抽水灌溉,宋铁平更多的是做好村民的协调工作,他总是一条长板凳一搬,请涉事村委会负责人、村民们坐下来,现场召开协调会,商量对策,三两句话便化解了矛盾。“多数老百姓都认识我,总会给我这张‘熟脸’一个面子。”宋铁平说。
  有一年夏天,持续干旱,得知有村民为争水筑起了拦水坝,吃完晚饭,宋铁平蹬着自行车跑了10多公里,到现场将拦水坝挖断,并做好了村民们的工作,回家时已是晚上11点多钟,村负责人当场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了推进科学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到田,春耕时节,宋铁平与农技人员走遍全镇38个村旱田、水田开展取土测土;他还时常深入田间地头,请农技专家组织村民进行农技知识培训;无土育苗等新技术一出,他马上组织村民学习,并“手把手”教;灾情发生后,他迅速组织人员印发灾后补救农技资料,对灾后管理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措施,扎进田间摸清灾情,指导农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去冬今春,又组织回大型机械,对刘集直渠、新庙渠、刘集二渠,用45天时间,全面彻底疏洗,还经常到现场进行勘测,把好质量关……村民们说,他不像农办主任,更像是自家人。
  无论是农林水建设还是农业开发,这些都是利民事业,在他心里,“为民”二字重如千钧。宋铁平和他的农业班子也成了镇党委、政府倚重、涉农部门离不开的“三农”工作好参谋。为此,他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镇先进工作者。
  在宋铁平眼里,50余载春秋走过,他的座右铭始终不曾改变:“平平静静做事,规规矩矩做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