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75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两保基金集中征缴工作方案
卢市镇两保基金集中征缴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28 00:00


  为切实做好我镇本年度两保基金征缴工作,做到应保尽保,确保2019年11月底基本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根据市级社保扩面征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参保目标任务
  1、2019年度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个人缴费目标任务是24925人;
  2、2020年度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目标任务52435人。
  二、参保缴费范围
  1、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养保”)参保范围: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应在本人户籍地参保;
  2、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参保范围:除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以外的所有城乡居民,不受户籍限制,异地户籍人员也可在本市参保缴费。
  三、参保缴费时间
  为加强基金征缴与管理,规范参保缴费程序,加快数据整理和信息导入的速度,提高参保经办业务准确率,保障参保人的相关待遇。镇政府决定从现在到2019年11月30日,全面推进两保基金集中征缴工作,各村具体用一个月的时间基本完成镇布任务。
  四、参保缴费方式
  各村(居)为两保基金集中征缴工作的责任主体,以村为单位,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保,集中收缴后人社中心开具缴费核定单,到相应的银行进账入库。
  1、指导参保居民使用“湖北税务”或者代征银行手机APP申报缴费;
  2、指引参保居民到代征银行窗口申报缴费;
  3、村组使用发票集中征收,及时与税务局结报发票,确认参保人数金额后,使用电子税务局集中申报,银联缴费;
  4、村组使用发票集中征收,及时与税务局结报发票,到人社中心确认参保人数和金额,开具缴费核定单,到银行窗口缴费。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两保基金征收工作是一项惠及民生的系统工程,涉及人员多,工作任务量大,保费征缴是整个工作的核心。各村一定要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以后,要立即行动,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认真组织工作专班,多措并举地完成此项工作,确保参保群众的利益。
  2、加强指导,落实责任。镇人社中心要加强与税务局以及代征银行的联系,积极协调两保基金征缴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抓紧对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切实提高村级经办人员的工作水平。各村经办负责人征缴的保费,要及时与税务局结报票据申报缴费,不得滞留、挪用。各村集中征缴的保费要和征缴台账金额一致,一并交人社中心,镇人社中心认真做好信息录入和数据上报。
  3、加大督查,严格考核。本年度两保基金集中征缴工作,坚持“目标到村,考核到村,结算到村”,各村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办法,做到责任到岗,量化到人。镇政府将对两保基金征缴工作每周一通报,11月4日出第一期,到11月11日公布第二期进度时,镇政府将对排名后五位的村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截至2019年11月30日,对于两保征缴工作完成率达到去年完成数80%及以上的,可得年终考核5分,另外完成率每降低一个点,扣减0.1分,完成率低于去年完成数30%的该村该项不得分。各村负责人必须严明工作纪律,倒排工作档期,积极作为。对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