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927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卢市镇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5 17:0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健康扶贫工作,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问题,按照《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我镇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及各村健康扶贫工作队名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志兵  党委书记

第一组长:胡振宇  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    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员:丁章莉卫健办主任

甘明仿扶贫办主任

    卫生院院长
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1.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管理。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家标准化村卫生室,村医100%在规点卫生室规范执业。镇组织办公室上报新建村委会时,将村卫生室纳入新村委会统一设计、整体建设,确保村卫生室与新村委会建在一起、由村委会规范管理。(责任单位:镇卫健办)
2.落实村卫生室月巡查。镇卫健办、卫生院按照各自月巡查要求,每月对辖区村卫生室开展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每月底按时报基妇科。(责任单位:镇卫健办、卫生院)
3.加强村卫生室人才培养。摸排村医老龄化的村卫生室,引导农村青年参与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力争有退休村医的村卫生室人员能够及时得到补充;通过规范化培训,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养力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例会,对村医进行业务培训。(责任单位:镇卫健办、镇卫生院、各村)

三、做实做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

1.遍访贫困户。督促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人员,6月底前,要按照责任分工进村入户遍访辖区所有贫困户,填写《2020 年天门市健康扶贫家庭医生遍访贫困,户登记表》(附件),在6月30日前将登记表电子版传本单位FTP文件夹内,同时报镇卫健办。要求摸清所有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患病情况、健康需求,在《2020年天门市健康扶贫家庭医生遍访贫困户登记表》内记录,须注明病名、管理措施落实“一家一本明白册”, 贫困户家中明白袋内必须要有《健康扶贫手册》培训“一家一个明白人”,每个家庭有一个成员掌握基本的健康技能,了解健康扶贫政策。(责任单位:镇卫生院;完成时限:6月30日前)

2.规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为常住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1次免费体检,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以及辖区内新冠肺炎出院病人进行定期随访。对我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精细化管理,存档设立专门档案柜,实行一组一盒、一户一夹、一人一档、一患一册,包括2020年体检表和慢病随访记录,及时更新,完善档案资料。(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3.因病施策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家庭医生对辖区内所有贫困户进行遍防,因病施策,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对贫困人口患一般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的,帮助预约诊疗、联系转诊;对患有慢病的,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对患有大病及重病的,报卫健办组织到定点医院治疗,并做好病后的康复管理。对于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每年至少上门1次,提供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提供体检、康复指导等。乡村医生是第一联络人,要加强与签约服务对象的沟通和联系,督促、指导签约服务对象主动接受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服务。每月3日前上报上一个月健康扶贫台账。(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四、全面推进大病集中救治工作

1.摸排救治对象。在深入做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肺癌、肝癌、尘肺病、白内障、急性心肌梗死、神经母细胞瘤、唇腭裂、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儿童淋巴瘤、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等25个病种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卫健委通知,对2020年新增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5个病种进行摸排救治,实现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规范化。(责任单位:镇卫生院;完成时限:6月30日前)

2.组织进行救治。镇卫健办对卫生院摸排的大病专项救治对象建立放治台账,向救治摆的对象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帮助联系定点医院预约救治时间,痛知救治对象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各乡镇卫健办于2020年7月底前将大病救治台账报市医改办,在2020年8月 底前组织救治完毕。(责任单位:镇卫健办:完成时限:831日前)
    3.做好出院回访。督导镇卫生院对救治对象进行回访和康复指导并做好登记。(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五、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及家医平台维护

1.维护医疗费用等信息。镇卫健办明确专人维护系统,根据市医改办下发的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信息及时准确录入,保证系统信息的实效性和准确。(责任单位:镇卫健办)

2.维护慢病随访及家医平台等信息。镇卫生院明确专人上传信息,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季度上传1次随访信息做好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平台信息的上传与维护,涉及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签约和服务信息要与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相关数据保持一致,确保信息真实准确。(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六、落实各类问题一体化整改

全面开展自查整改根据中央脱贫攻坚“回头看”精神,开展健康扶贫攻坚大排查,对辖区内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自查我镇省挂牌督战的3个贫困村张毕、河岭、夏万实行重点督办,确保3个贫困村建设有标准化卫生室、有合格村医、能开展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卫生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结算”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整改,确保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落实医疗救治政策。(责任单位:镇卫健办、镇卫生院;完成时限:6月30日前)

七、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工作责任制,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我市实际和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出工作要求,层层落实责任。

2.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各部门健康扶贫工作协商机制,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出实招、办实事,形成攻坚合力。

3.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准确解读健康扶贫工作相关政策,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认识。围绕改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身心健康,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参与健康扶贫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4.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考核,确保健康扶贫工程不失误、不耽误,全面落到实处。全镇健康扶贫工作定期开展督促指导细化考核标准建立考核问责机制


卢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