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485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卢市镇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卢市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8 18:17

今年以来,我镇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实施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共建共享总原则,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美丽乡村、衔接资金项目建设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村彭垴村已进场施工,丰桥村、河岭村和卢家口村设计预算立项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政府采购;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村已完成设计、立项申报。衔接资金项目的大桥村、吴台村、包家村、徐台村、汉北村、程家台村均已开工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现将我镇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聚力“思想衔接”,展现“卢市担当”。我镇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抓党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和第一书记,扎实抓好队伍建设,扶贫系统重组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村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作风要求更高了;持续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着力引导各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化解村级债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政策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定“两不愁三保障”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建立防返贫监测体系,切实做好三类重点对象的监测工作。全镇63户200人三类重点对象全面落实了“一对一”帮扶人监测机制,做到一户一策;做好各类帮扶政策统筹,形成帮扶合力。

聚力“产业衔接”,提升卢市质量”。我镇大力发展脱贫产业,优化升级脱贫产业。全镇虾稻共作面积达4万余亩,有天之泓源生态农业合作社等6家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吸纳脱贫户就业等方式带动了345户脱贫户,有41户脱贫户从事特色种植养殖;同时做好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全镇共有脱贫劳动力1474人,在市内外务工,为防返贫打下基础;

二、坚持目标靶向,加快扶贫衔接项目建设进度

聚力“民生衔接”,树立“卢市标杆”。全面推动衔接资金项目库建设,将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道路、桥梁等突出民生保障工作有效串联,打造生态优美、乡风淳朴、群众幸福的宜居宜业村庄,全面建设美丽宜居卢市;做好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明确了清理资产,土地确权,管护工作,收益分配,资产评估等重点步骤,确保程序合规。

聚力项目衔接”,跑出卢市速度”。严守入库程序,严格执行“搜集民生项目线索、现场查看、民主议事、向镇申请、审查、上报”的入库流程,迅速完成我镇扶贫衔接项目招投标;认真落实扶贫项目公示制度,做到事前、事后两公示。目前我镇吴台、徐台、包家、大桥、汉北、程家台等六个村项目共计投资782.2万元,均已按要求开工在建。我镇科学安排组织施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抢抓工期,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三、全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聚力生态衔接”,展现卢市名片”。我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持续推进环境整治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体领导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旅游名镇。一方面串点成线,由点及面,沿竟钟线、卢张线、皂仙线进行全覆盖打造示范村、示范组。另一方面,将市级示范村彭家垴从教育基地改造升级(平民夜校)、红星公园、长胜街建设、革命历史线路寻迹四部分重点进行打造,打造卢市、天门的亮点和品牌。目前,彭家垴公墓地一期工程、平民夜校旧貌还原、卢张线、基地连接线拓宽绿化等项目已全面竣工;为改善全域环境,已拆除废旧房屋、旱厕40余座,完成1000余米的雨污分流工程,新建公厕2个,绿化植树1000余株,美丽乡村建设红星公园正在建设。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瞄准目标任务,接续奋斗,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抓好关键点,坚持规划先行、因村施策,以高质量的规划引领高质量振兴坚持突出特色、提升内涵。充分挖掘当地的特色优势,实现“一一业”“一村一品”,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坚持农民主体、共建共享。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为“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贡献卢市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