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称
卢市镇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卢市镇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03 18:21 来源:卢市镇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2018版)》和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1年创文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夯实基础建设,提升城市良好形象。

1.改扩建综合文化站。尽快完成镇综合文化站改建任务,制定改建方案,加快建设进度,完成整改。丰富文化站的布置内容,补全文化站硬件设施。

责任单位:镇创文办、镇城建办、财政所。

2.完善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推进镇、村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加快乡村卫生室建设,做到一村一卫生室,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加快“一站一所”建设,根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志愿者服务站建设要求,提升站所软硬设施,增强服务群众功能,推进创文软环境全面提升。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镇民政办、财政所、各村(居)委会。

3.推进“厕所革命”,落实升级改造工程。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为目标,全面推进城镇、农村及旅游系统、交通系统、卫生系统开展“厕所革命”行动,促进村居内无旱厕。

责任单位:镇城建办镇经济办、各村(居)委会。

4.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推进农贸市场功能升级改造。对我镇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量化管理和市场内部管理。

牵头单位:镇经济办;责任单位:镇城建办、社区

5.完善城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市民生活便利。全面排查解决路面破损、管道不通、排水不畅、绿化缺损、路灯缺失等问题。加强配电箱、邮箱、公厕、垃圾箱(桶)、窨井、座椅、文体设施、标示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设置与管理,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功能完好,无人为损坏现象,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7%以上。

责任单位:镇城建办镇创文办、镇文体服务中心、镇供电所、卢市邮政局、中国电信卢市分、各村(居)委会。

精细村镇管理,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1.精细沿线管理。从城区到乡镇的沿线,乡镇之间的沿线要秩序良好,无脏乱差现象,沿线公路及河道无卫生死角盲区,无明显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基础设施破损、面源污染现象等情况。

责任单位:镇城建办、社区、各村(居)委会。

2.推进城镇商铺管理,狠抓街道管理规范。在镇城镇范围内临街商户及市场周边的临时摆卖区域,因地制宜,对经营户进行“门前三包”规范管理。全镇在今年上半年要完成规划实施,下半年强化教育执法,巩固管理,形成长效。

责任单位:镇城建办、派出所社区、各村(居)委会。

3.加强扬尘精细化管理,减少环境污染。加强建筑工地、市政工程、道路建设、轨道交通工程、未供地且未临时使用的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水利工程、绿化工程、物料堆场等扬尘精细化管理工作,确保扬尘防控“6个100%”措施落实到位。加强道路洒水降尘设备配置,加大洒水力度,确保措施道路洒水范围基本达到全覆盖。加强泥头车、渣土车等重型柴油车整治力度,强化对道路洒水降尘工作的督查落实。

责任单位:镇城建办镇派出所、各村(居)委会。

4. 进行镇容镇貌大整治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交通秩序大整顿等活动,狠抓脏乱差的治理,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治理成果。以镇区东风路、友谊路、五一路、四化路为重点,集中开展环境治理,取缔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贴乱挂等现象,清扫主次干道,整治街道乱象,清除干道杂草,摘除破损广告牌村居环境卫生要干净整洁,重点推进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宣传,设置垃圾分类设施,落实垃圾分类处理

责任单位:镇城建办镇创文办、经济办、工商卢市分局。

5.开展各项重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针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镇容镇貌、集贸市场、窗口服务、道路环境”等重难点问题,开展“六个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行人、电动车、三轮车、机动车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等各种违法违章交通行为的查处,引导文明交通,规范交通秩序。二是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内街小巷、老旧居民小区以及餐馆、早点区、夜市区的卫生问题,排查和消灭卫生死角,保持干净整洁的镇容环境。三是开展镇容镇貌专项整治行动,抓门前责任“三包”,开展“六乱一占”(乱摆卖、乱拉挂、乱张贴、乱搭建、乱堆放、乱设广告招牌、占道经营)和“三乱两随”(乱丢纸屑、乱丢果皮、乱丢烟头、随地吐痰、随地便溺)整治行动,确保镇区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是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市场周边管理,重点整治市场内外脏乱差乱象、市场周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售假卖假及食品安全等违规现象,确保市场卫生、整洁、安全、有序。五是开展窗口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日常管理,狠抓热点难点问题的全面解决,着力提升窗口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特别是银行、公交车、医疗、餐饮、商业零售等窗口行业。六是开展道路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公路、乡道两旁的环境卫生和占道经营实行常态化管治。重点是废品回收站及建筑余泥乱堆放的整治。

责任单位:镇派出所、镇城建办镇创文办、经济办、工商卢市分局、镇城建办。 

规范引导宣传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1. 广告设置要精准。乡镇政府所在地门前左右各 500 米,乡镇主要街道每隔 200 米要设置永久性的公益广告。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厕所等重点点位必须要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乡镇文明创建、文明礼仪规范、良好家风民风、天门文明20条等。

责任单位:镇创文办、镇城建办、各村(居)委会。

2. 居民素质要提升。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挖掘“十星级文明户”、“天门好人”等身边的道德模范,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和处罚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以宣传《天门文明 20 条》为载体,实施居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倡导市民养成“守法、诚信、有礼”等文明行为。

责任单位:镇创文办各村(居)委会。

、建立健全机制,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严格目标考核制度。重新调整镇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村(居)委会、镇直单位主要领导的“一把手”创建责任。健全目标考核,根据各期《卢市镇2020年创文工作短板问题清单》,按照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使文明创建工作“责任明确、区域明确、人员明确、考核明确”,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运转。

牵头单位:镇党政办、镇创文办;责任单位:各镇直单位,各村(居)委会。

2.建立全民参与全城共建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各村(居)委会、镇直单位共同抓,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属地管理机制,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重心下移、全民参与”的要求,各村(居)委会、镇直单位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充分履行部门工作职能,切实抓好辖区内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民素质、公益行动等创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牵头单位:镇党政办;责任单位:镇创文办、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委会。

3.建立持续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党委、政府要紧紧围绕创建的工作要求,将相关经费列入本地财政预算,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多元化的文明城市创建筹资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特别是要对社区、各村(居)委会、窗口等各类基层创建单位给予人、财、物的支持,确保文明创建工作保障到位。

牵头单位:镇财政所;责任单位:镇创文办、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委会。

4.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创建水平。强化镇创文办职能,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创文办队伍,加强组织培训和交流学习,借鉴汲取先进创建经验,提升镇创文办统揽全镇创建工作的能力。开展常态化工作,加强对全镇创文工作的统筹、组织、协调、指导、督办工作,全面提升我镇创建水平。

牵头单位:镇创文办;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组织办、团镇委、相关单位。

5.健全督导奖惩机制。从 10月份开始,一天一视察,一周一督导, 一月一通报。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安排到天,并与年度考核、干部绩效挂钩,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创文工作作为提升卢市形象的重要途径,作为优化卢市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坚持“一把手工程”,单位 “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确保创文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创建合力。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协调,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政令畅通、措施得力。各镇直单位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线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原则,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和均衡发展,形成部门联动、村镇联动的工作格局。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文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突出重点难点,提升创建实效。要突出抓好重点创建项目和活动项目的推进,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核心,突出抓好重点问题的解决,着重解决公共基础建设、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窗口服务和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效。

(四)加强宣传引领,营造浓郁氛围。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及微信、手机客户端新媒体,动员群众、营造声势、宣传典型、推广经验,结合环境宣传及活动宣传,开展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立体宣传。讲好文明故事,及时曝光鞭策各种不文明行为和现象,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创建热情,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使文明创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局面。

(五)加强督查督办,严格问责追究。建立以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为主的监督机制。实施创建项目清单督办制度。执行“线上督导线上促,线上交办线下结”实时督办推进机制。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领导点评、专项督办、媒体监督等形式,推动创建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将2021年创文工作纳入今年镇直单位评优争先重要依据及村级“两委”干部实绩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