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22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关于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类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卢市镇关于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类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7 11:48

根据《中共天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类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天农组办发〔2022〕1 号)要求,为统筹抓好我镇各类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有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促全镇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持续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较真碰硬、从严从实, 对照省级反馈各类问题全面梳理排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着力消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薄弱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三、全面抓好问题整改

1、责任落实方面

问题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少数村和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不够深入;责任压得不实,对巩固脱贫成果研究谋划不够,安排部署不细,推进措施不实,督办落实不力;对问题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个别问题屡改屡犯。专班研究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不够经常,对如何巩固、衔接和抓乡村振兴思考谋划不深,对巩固脱贫成果风险隐患排查不全面、问题解决不及时,没有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乡村振兴专班,充实专班力量。二是扎实抓好学习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家、省、市出台的重要文件精神,做到及时学、系统学、全面学,结合实际学, 抓好研究落实。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严肃查处整改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等问题。(责任单位:组织宣传镇扶贫办

问题 2:驻村帮扶责任落实不扎实。一是驻村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少数驻村干部存在“走读”、脱岗现象。派出单位对驻村干部关爱不够。二是少数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不明显,驻村干部入户走访不够经常,对“三类对象”基本情况不清楚,对帮扶政策不熟悉,部分监测对象帮扶措施不精准,少数群众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度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优化调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脱贫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二是压实驻村干部责任。要求工作队要迅速熟悉驻点村村情、民情,开展入户走访,特别是对本村“三类对象”要一一走访到位,“一对一”帮扶措施要精准。同时要认真学习各项政策和工作任务,做到政策熟、情况明、底数清。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完善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等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暗访。四是强化考核评价。结合年度考核和日常管理工作,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驻村干部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升职级重要依据。(责任单位:组织镇扶贫办

2、政策落实方面

问题:教育帮扶落实不够到位。义务教育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有遗漏。“雨露计划”政策宣传不全面,补助政策落实不及时。健康帮扶不够有力。脱贫人口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比例和享受参保缴费资助比例未达到 100%。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风险机制不健全。个别村慢性病签约没有实现全覆盖,跟进服务不到位,个别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达标,村卫生室缺医少药,群众不愿在村里看病就医。住房安全监测不够规范。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和日常巡查机制落实不到位,隐患发现不及时。饮水安全工程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建立不完善,兜底保障不够稳固。兜底保障对象及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不健全,快速响应、部门协调、政策调整风险评估等机制执行不严,应对不够及时。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保持主要政策稳定,进一步实施《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切实巩固我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二是强化指导督导力度,全面排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三是强化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保障应纳尽纳,应享尽享。(责任单位:镇人社中心卫健镇农办镇民政办、镇扶贫办

3、工作落实方面

问题 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够健全。少数监测对象帮扶措施不精准,部分边缘易致贫户没有针对风险类型和发展能力开展帮扶,帮扶成效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重点摸排,及时纳入。实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一月一次走访摸排,加强部门间数据互通共享, 对全市农村低收入人群以收入状况变化、“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开展常态化核查,畅通农户自主申报、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摸排、部门筛查预警等监测渠道,实现监测对象的快速发现和响应,减少认定程序,缩短工作时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监测,确保应纳尽纳。二是强化针对性帮扶。调整完善村干部、驻村干部等为主体的帮扶专班,落实“三类对象”“一对一”监测帮扶联系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针对风险点做好帮扶计划,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开展针对性帮扶。(责任单位: 镇扶贫办、镇民政办

问题 2:产业帮扶不够精准。部分特色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监测户比率较低,联农带农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等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带动贫困户的能力。二是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双向奖补办法,出台对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的奖励扶持政策,激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脱贫户、监测户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让脱贫户、监测户参与产业发展链条,多途径获得稳定收益。三是培育壮大产业链条,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吸纳更多脱贫户、监测户参与产业发展,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责任单位:镇农办

问题 3:就业帮扶成效不够明显。一是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更新不及时,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信息不准确。二是对脱贫人口有组织性的外出务工推进不够有力,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相比上一年有所减少。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务工信息更新。督促各乡镇、村建立对脱贫人口外出务工的联系机制,及时更新务工信息,录入系统。二是加大对脱贫人口有组织性的外出务工推进力度,切实增加贫困人口工资收入。三是优先安置脱贫人口就地就业,加大对贫困人口就业扶持力度。(责任单位:镇人社中心、镇扶贫办

问题 4:衔接资金管理不规范。个别地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资金拨付进度慢。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衔接资金项目储备入库。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市级审定”程序入库,完善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按项目进度拨付资金。三是强化项目资金日常监管,提高衔接资金使用绩效。镇扶贫办、镇财管所

问题 5: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有待加强。少数地方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护台账有待完善。

整改措施:一是要程序到位。严格执行“资产清查、清查资产公示、登记确权、建立台账、录入系统”的程序开展扶贫项目资产清理登记工作,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摸清摸全底数。摸清资产录入的时限、范围、类别,按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三类,对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全面摸底,分级分类建立管理台账,清理项目齐全,所有资产弄清来源用途。三是要分类准确,确权精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类确权登记,确权要精准,资产所有权尽可能下沉到村集体和个人。(责任单位:镇扶贫办

问题 6: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一是脱贫户收入录入不精准,导致系统录入数与实际收入差距较大。二是有的台账资料不齐全,监测对象的帮扶台账资料不全。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对各村信息员开展系统操作规程业务培训,对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全面解读,入户核实核准各项收入数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做到“谁采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修改谁负责”。三是强化档案资料管理。严格落实好“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专班”工作要求。(责任单位:镇扶贫办

4、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方面

问题 1:乡村建设方面。乡村建设没有统筹考虑城镇和村庄布局规划,没有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存在盲目拆旧建新现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存在重建轻管现象。农村户厕改造底数不清、资格审查不严等原因,导致出现“数字改厕”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统筹,立足村庄现有基础,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二是建立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长效机制。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因地制宜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拓展优化“五清一植一改” 内容,全面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房前屋后环境 大整治、大扫除,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三是强化农村户厕改造日常管理。加强项目验收、资金拨付、档案整理等工作。(责任单位:镇农办镇城建办)

问题 2:乡村治理方面。农村精神文化缺乏问题比较突出。扶志不够,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有的低收入人口因为“人情钱”“高利贷”“高价彩礼”等负债较重。

整改措施:一是多措并举丰富对农村精神文化的宣传认识,通过文化下乡、知识下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统筹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二是加强典型宣传。提高典型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让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三是突出产业、就业帮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造血式”培训,切实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加强农村移风易俗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推进农村人情习俗改革,着力解决“高价彩礼”“人情钱”“高利贷”等突出问题。(责任单位:镇宣传办、镇扶贫办

四、整改时间和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3 月 18 日前)。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分析根源,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 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整改落实阶段(3 月 18 日至 5 月 31 日)。各村对照排查的问题清单,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改进工作落实举措,标本兼治抓好整改,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三)汇总上报阶段(6 月 1 日至 6 月 6 日)。全面梳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起草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含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落实清单及整改状态)上报。

五、整改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强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改责任,严格时间进度和整改标准,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加强对各村整改工作的业务指导,抓好检查、指导、督办。

(二)突出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结硬账,实现清零销号。注重标本兼治,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问题整改成果。

(三)强化检查督办。将问题整改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全面督促检查整改工作。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确保所有问题全整改、整改全落实。

                                卢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