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293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2022年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
卢市镇2022年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5-30 14:50

一、基本情况

卢市镇有25个行政村,一个社区居委会,一个代湖农场,总户数18530户,总人口60750人。有9个重点村,防返贫监测系统现有全口径人口1563户、4449人,其中脱贫户1501户、4257人,脱贫不稳定户19户、58人,边缘易致贫户43户、13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0户,“三类对象”实现“一户一专班、一人一措施”进行包保。2022年我镇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涉及3个村,16个项目,资金共224.7万元

二、重点工作进展

1、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按照《市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天乡振发【2022】2号)文件精神和市乡村振兴局4月21日会议要求,我镇于4月25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暨衔接项目管理培训会,参加人员由市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各村支部书记、信息员、全体机关干部组成,会议培训了相关业务及专业知识,安排部署了监测帮扶排查任务和衔接项目等工作。5月9日,为确保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我镇又再布置,再次安排,对排查对象、识别标准的知识要点、入户排查登记表等资料下发到各村,由驻村工作队、镇蹲村干部和村干部针对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入户核查,5月16日,共排查627户(其中一般农户270户, 脱贫户295户,监测对象62户),新识别三类监测对象共3户11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户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户7人。

2、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为严格保障工程质量,我镇与项目村积极协商,寻找施工单位,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已全部开工,资金拨付38万。

3、驻村工作队到岗及工作开展情况:我镇目前有市民政局三个工作队、市烟草专卖局二个工作队、市天力城开二个工作队、市退役军人一个工作队、市农村商业银行一个工作队五个单位共九个工作队,各驻村工作队紧扣市乡村振兴局和卢市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明确责任,主动帮扶,扎实驻村,积极参与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村庄环境整治、医保、社保征收等各项工作。

4、主体责任落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每月至少一次研究部署安排并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

5、2022年春季雨露计划工作:2022年春季雨露计划排查摸底已结束,在2021年秋季学生基础上暂没有新增对象,目前有82名学生符合2022年雨露计划政策,前期电子版和纸质资料已报市乡村振兴局,5月16日至5月26日由市镇村三级公开平台予以公示

6、2021年乡村振兴局下拨工作经费使用情况:2021年市下拨我镇的工作经费,按规定主要用于工作宣传、信息台账更新、扶贫交通、购置日常办公用品等方面;下拨26个村级信息员通讯补助工作经费6.8万元已发放到各村。

7、“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晒晒家乡新变化视频展播和征文的组织开展情况:由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宣传办公室、镇农办、镇扶贫办积极参与,扩大宣传,广征图集,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8、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排查工作:2022年初各村上报的务工名单共1524人,目前各村正在对年初上报的务工人员进行大排查。

三、下步工作计划

继续排查整改,继续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整改。

1、加强理论学习和政策宣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

2、加大对扶贫项目资产的后续管理。按清理登记、分类管理建立台账,落实管理责任要求。对全镇9个村的光伏电站进行了维护,签订管理合同,搞好日常管护;对专项资金、预算资金、统筹资金、其他资金进行分类统计,分类造册,防止资产流失。

3、全面做好脱贫人口及三类对象的稳岗就业工作,特别是联系电话与务工地址,保证务工监测系统数据准确,并健全“外出务工、返乡回流、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三本台账。

4、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和动态监测工作,健全“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专班”三个台账。每个监测对象确定一个监测联系人,负责实时监测对象收入、家庭生产生活状况的变化,及时了解帮扶需求,对上衔接政策落实。

5、进一步抓好脱贫户与三类人员的政策落实,搞好产业扶贫。

6、做好驻村工作队的管理,熟悉驻村基本情况,健全考勤、请销假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