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救灾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27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彭市镇2015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彭市镇2015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11-05 00:00

  为切实加强全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镇火灾形势稳定,确保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十八届五中全会、全省、全国“两会”(以下简称“四节三会”)等重大节庆、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镇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镇部署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为实现“平安彭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深化平安彭市建设的工作要求,以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为重点,深化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面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全面提高社会防控火灾能力,确保全镇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确保“四节三会”等重大节庆、重大活动期间,全镇不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了以镇委副书记、镇长陈志伟任组长,镇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新华、镇人大联络处副主任代天喜、派出所所长钟学才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和指挥调度。
  三、工作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从即日起至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止,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研判部署阶段(2015年11月4日至2015年11月30日)。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结合冬春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11月8日前,各单位要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果,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商场、学校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整治。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前)。结合元旦、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消防安全保卫,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供电、供水、交通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单位和场所。对节日期间重大活动场所实施消防安全“定岗、定人、定责”制,全程进行监控。各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负责人要带队开展节前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后5日内)。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的分析回顾,查找漏洞,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效,建立长效机制。镇政府将组织工作专班,对各片、各单位的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四、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工作重点
  1、人员密集场所:主要包括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公共娱乐场所,卫生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蓝发纺织、渔网企业等。
  2、易燃易爆场所:包括加油站、燃气站,各烟花爆竹经营户等。
  3、火灾多发、高发区域,商住一体场所,连片经营商户,广告牌、电线混乱场所等。
  (二)工作措施
  1、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村(社区)、各单位要针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和冬春火灾特点,找出火灾防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巩固前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工作成果,对排查出消防隐患的重点行业领域,再次核查,明确责任主体,加大整改力度。按照镇政府的统一要求,大力推进街道商户规范化经营、清理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工作,城建办、综治办、安委办、经济发展办、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等要联合行动,协调配合,对拒不改正、威胁公共消防安全的单位、场所,必须采取挂牌督办、强制拆除违章建筑、停产停用等硬措施。要针对元旦、春节、“两会”等关键节点,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提前部署,最大限度将防范力量部署到火灾高发的时段和场所,确保万无一失。强化监督检查,将冬春防火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切实提高火灾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巩固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迎检为抓手,推动本辖区落实消防主体责任。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重大活动、节日期间,各单位要做好重点场所的消防检查,依托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确保安全疏散通道保持畅通、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做到“人防”、“技防”、“物防”措施齐备,有效实施消防安全自查自纠。
  3、持续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服务。镇政府宣传办将联合镇文化站、广电等单位,通过各村委会“村村响”、宣传单等,及时报道典型火灾案例和消防知识。各企业、学校要抓住职工、师生等重点群体,组织特色消防宣传活动,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培训内容。镇安委会将联合派出所督促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消防安全提示牌、摆放消防安全宣传品,督促加油站、燃气站、烟花爆竹经营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督促各单位开展灭火应急演练,提高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工作要求
  1、政府主导,齐心协力。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都要认真吸取历年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做好本辖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相互配合,共同协作,镇政府主导牵头,联合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执法活动,形成社会化火灾防控的良好局面。
  2、动员部署,积极行动。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在11月10日前专题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村、社区要组织村(居)民代表召开火灾防控动员会议,发动各村(社区)安全员定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在节日期间,做好巡逻、值班工作。镇安委会将在11月8日前召集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
  3、督导问效,有效推进。镇政府将采取督查指导、跟踪督办、分片包干等形式,对各村(社区),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实施督导检查和指导。
  4、认真总结,及时反馈。镇安委会将每月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有效解决。对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广泛推广,保证我镇各单位的火灾防控工作齐头并进。
  附件:彭市镇2015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彭市镇2015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志伟   镇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吴新华   镇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
       代天喜   镇人大联络处副主任
       钟学才   镇派出所所长
  成  员:甘  璐   镇党政办主任
       王述成   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钱红祥   镇民政办主任、沙河片片长
       田炳旭   镇计生办主任、彭市片片长
       谢同普   镇综治办副主任、冯庙片片长
       王勇平   派出所指导员
       阮振东   镇党政办副主任
       王友成   镇宣传干事、安全助理
       彭  斌   镇工商征稽处主任
       李吉文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刘子君   彭市中心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委会办公室。王述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