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救灾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3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当前抗灾抢管意见
当前抗灾抢管意见
发布时间:2016-07-05 00:00

  一、及时排渍清沟。要想千方设百计在3-5天内,排除田间积水。力争做到无渍害。
  二、加强分类指导。一是受淹水稻,在排出积水之后,迅速喷雾清水洗污;二是对受淹大豆、玉米、棉花和花生等旱作物,搞好清沟排渍;三是中耕松土,抢墒中耕破除土壤板结,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发育。
  三、确保茬口衔接。早稻田块应尽早断水、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早熟,及时抢晴收割,及时复晚。中稻田要加强肥水管理,灾后施一次速效肥。晚稻生产应根据早稻生产特点,并适当应用多效唑培育壮秧,确保晚稻生产。在园蔬菜大棚等设施受灾后,应先用小块苗床及时育苗,以便移栽大田,做好茬口衔接。也可培育芽苗菜,防止蔬菜断档。
  四、加强肥水管理。灾后要加强田间肥水管理,及时在田间四周开好排水沟,特别是低洼田一定要开沟排水,促进根系恢复生长。对于晚稻秧田,要排出积水、保持浅水层,使秧苗恢复生机。施肥应以增施速效肥料为主,并视作物长势,采用追肥或根外喷肥的方法,追肥以每亩2-3公斤为宜。
  五、综合防治病虫害。稻田受淹后,稻株缺氧,稻体损伤,此时极易遭遇纹枯病、稻瘟病、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等病虫的发生。所以,要特别重视对以上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六、科学补种改种。对受灾严重导致绝收的田块,应因地制宜科学补种、改种,目前应首选叶菜类蔬菜,或者改种秋玉米等旱杂粮。对于受淹没顶的水稻田,早稻2天、中稻3天、双晚秧5天,提倡改种,实行双晚直播,大田直播期可延至7月15-20日,确保水稻面积不减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