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彭市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9 15:40 来源:彭市镇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2010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彭市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务实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建设服务型政府,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2010年全镇主动公开信息79条;办理市长信箱5件,办结率100%;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规定,没有发生一起因信息公开而发生泄密的事件。现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机构建设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网络更新到位,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要求,镇政府成立了以镇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刘斌为组长,各相关办公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镇各相关单位也纷纷成立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构。镇政府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业务工作,并指派一名政治业务素质高的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负责开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健全公开机制。建立了较为健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各办公室、各单位有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信息的采集、编写到审核、发布,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工作机制,环环紧扣,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及时、畅通。

  二、加大工作力度,健全管理制度

  完善的工作制度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的保证。我镇根据市相关文件,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并通过严格落实加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估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举报调查制度等9项制度,先后出台了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保障。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条例》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并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信息。

  (二)加强督查指导。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工作,提高了被督查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同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下发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极大促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重视社会评议。组织社会评议人员听取政府信息公开汇报、填写社会评议表格等方式积极开展社会评议活动,收到良好效果。经过对全镇社会评议情况汇总,镇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结果为优秀。

  (四)及时总结提高。按《条例》完全,认真按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并及时上报市政府。

  三、强化依法履职,提高服务水平

  我镇积极建设多种平台,及时、依法、有序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帮助群众了解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健全制度、依法审查、严格保密审查。没有未经审查公开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

  没有未经审查公开危及国家安全、公开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没有未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未经审查公开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对不能确定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规定送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重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我镇依法、按程序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全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公案件。

  尽管如此,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依然处于探索提高阶段,还存在这样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2011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团结协助、凝聚合力,坚持依法行政、转变职能,在落实上做文章,在实效上求突破,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