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彭市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8 09:49 来源:彭市镇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公布天门市彭市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中涉及的相关内容可以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上进行查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门市彭市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彭市镇四化大道特1号,邮编:431718;电话:0728-4615071)。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立足于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使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
  (一)突出工作要点,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助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委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各类材料的拟定、审核、报批,定期在天门市政府信息网政务公开平台公开镇政府的相关工作。
  (二)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相关责任。抓紧建立强化领导、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全局观念,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深化思想认识、深处着力推进、深度抓好落实,切实担负起推进本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责任,加强对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的研究协调、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务求有突破、有实效。我镇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2018年彭市镇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彭市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彭市镇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彭市镇政务公开工作依法申请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实现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
  (三)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公开工作。一是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内容,覆盖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规划信息、政府机构和人事、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社会服务信息和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明确公开的内容和重点,通过天门市政务公开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布。上级主管部门有明确要求的,按相关规定予以公开。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题调研走访,认真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群众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8年12月31日,天门市彭市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天门市彭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的栏目类别及数量为:概况信息4篇,指南目录年报1篇,公文6篇,政务动态54篇,财政信息1篇,规划总结4篇,业务工作类9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镇未收到社会公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镇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事件。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彭市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2019年,彭市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加强组织统筹,提升工作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提前谋划年度公开内容,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二)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杜绝“公开的信息公众不需要,公众需要的信息不公开”。量化发布时限,做到“常务”及时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限时公开。
  (三)严格落实程序规范。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做好对公开内容、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程序,实现群众对政府信任度和满意度的大幅提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