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707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石家河镇2018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石家河镇2018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05 00:00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人大的正确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镇委工作目标,主动担当作为,为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坚持党委领导、把牢政治方向
  强化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保证,镇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重大事项由党委研究决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中,镇党委高度重视,在工作经费上予以支持与保障,成立了8个 “代表小组”和一个“代表之家”,同时成立了8个代表活动小组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在代表小组活动前召开会议,研究确定开展活动的内容、日程,使代表小组活动始终在党支部的指导下进行,做到了与镇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加强工作监督、服务发展大局
  镇人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共召开主席团会议4次,共听取专项报告2个,开展视察调研6次,配合调查检查2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
  一是助力经济发展。围绕镇域经济发展,开展“走进基层代表,走进代表企业”“双走进”活动,积极向上反映,及时解决了文源食用菌合作社融资贷款难的问题。
  二是促进民生改善。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研究并开展监督。组织市代表对厕所革命工作实施监督,针对三格化粪池安装质量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条;对安全饮水工程及河道清淤工程进行监督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对雄星食品和锦沧食品进行视察并就排污和安全生产提出建议2条。
  三是聚力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每季度召开主席团会议,制定工作方案,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开展走访慰问、政策宣传,监督绣花功夫、力所能及进行帮扶,解决贫困人口就业7人,对10多名贫困留守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经济扶持。
  四是服务发展大局。主动围绕镇委中心工作谋划、开展人大工作,确保与镇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华大基因、G240国道升级改造、遗址公园建设、扫黑除恶、行政区划调整等是镇委工作重点,镇人大积极主动参与、认真听取报告、及时开展调研,完成了镇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
  镇人大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加强基础建设,完善保障机制,拓展履职平台,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加强代表阵地建设。持续开展“代表之家”和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确保“五有”“五上墙”,即有桌椅、有国旗、有学习资料、有履职手册、有资料台账;国徽上墙、制度标识上墙、代表群像图上墙、代表小组构架图上墙、脱贫攻坚任务上墙。
  二是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年初制定下发了年度人大工作计划,每季度下发代表小组活动方案,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领导代表主动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并指导代表小组活动。
  三是组织代表学习培训。“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培训是提高代表能力最重要、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镇人大在倡导代表培养学习兴趣、加强自我学习的同时,多种方式组织代表学习培训,率先组织人大主席团学习《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组织人大代表初任学习培训,利用选举之机开展学习培训,寓培训于各类活动中。让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第一时间认识,对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开展人大工作所需的知识第一时间掌握,代表职务的权利和义务、人大会中和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途径和方法第一时间运用,为代表履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畅通联系代表渠道。通过镇人大工作联络群和代表小组微信群及时通报人大工作情况、收集代表意见建议,保持与代表的经常联系,解决代表反映的意见和问题。
  五是办理意见建议。注重收集、整理、交办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2018年共收集意见建议13条、交办13条,镇长、副镇长带头领办督办意见建议,各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工作力度,解决落实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意见建议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落实率达到90%以上,促进了政府工作的开展,确保了工作实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镇人大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人大、市委、市人大和镇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活动,切实加强代表的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建立了主席团会前政治理论学习、主席参与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主席团成员周五集中学习的学习制度,加强了党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尤其是将《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学深学透、笃学笃行。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上严格贯彻执行《湖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把作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镇委的领导下,重点围绕发展和民生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开创我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镇委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全镇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决定权,把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全镇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向镇委请示报告制度,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保质保量完成镇委安排的各项中心工作。
  (二)认真开展监督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工作目标,紧扣镇委中心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民生事项的监督,听取精准扶贫、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情况报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扎实开展活动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深化“代表行动”和人大代表“双走进”活动,密切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继续开展《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活动;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了人大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方向目标,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按照市委转发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出台一个意见,举办一期专项培训班、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交流、上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专项党日活动、开展一次“代表问效”活动,开展一次宣传专访调研活动,建立一套长效学习机制。继续开展“双走进”活动了解代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解决基层代表反映的问题,帮助代表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切实代表联系。继续开展“代表在行动”活动,继续按照“五个全覆盖”(代表编组全覆盖、走访贫困户全覆盖,建议督办回访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全覆盖,督导检查全覆盖)的要求;深入走访联系群众,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记录督办代表建议,力所能及开展帮扶,督导扶贫政策落实,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四)加强自身建设
  以“严”和“实”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使人大成为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增强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加强对代表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湖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先进典型的宣传。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