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708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2日
名称
石家河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02日

石家河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02 00:00
  今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镇工作中心,抓重点,抓协调,抓落实,各项工作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有些工作还处于全市前列,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7.3亿元,占全年计划52.59% ;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占全年任务59.57%;社会消费品零售2.4亿元,占全年任务52%;上缴税费207.57万元,占全年任务51%。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共开展招商活动23余批次,签约项目4个(华汕返乡创业园项目、广州市韩尹派服装天门项目、深圳华大虾稻育种产业(天门)项目、天门市坤林汽车用品项目),重点洽谈项目2个(华汕返乡创业园项目、广州市韩尹派服装天门项目),开工在建项目2个(广州市韩尹派服装天门项目、武汉舞者服饰天门服装加工产业园)。其中广州市韩尹派服装天门项目是我镇今年的重点在建项目,总投资约0。8亿元,占地约60亩,主要生产各类中高档男装,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平面设计,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围墙施工,预计明年初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武汉舞者服饰天门服装加工产业园,是我镇今年主要的竣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约90亩,主要生产各类中高档男装,于2019年5月底试投产运营,已铺设400个缝纫机位,后期办公楼、员工宿舍和饭堂正在紧张进行装修工作,预计建成后可解决就业200人,带动周边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可达到年销售额1000万元。
  三是农业产业板块不断做强。全镇今年落实种植早稻2.6万亩,中稻4.1万亩,计划种植晚稻2.7万亩,全年蔬菜0.21万亩,小麦收获1.56万亩,油菜1.15万亩。预计全镇年粮食总产6万吨以上。稻虾共作发展势头较好,全镇稻虾共作面积已达到12418亩。
  (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不断加强
  一是社会管理全面规范。今年上半年,全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6件;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烟草、农资、屠宰、棉花等市场秩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石家河行”活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正当的生产生活利益,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上半年,全镇计生人口共出生231人,政策内229人,出生政策符合率99.13%,二孩及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116.98%,现有孕妇202人,一孩孕妇93人,二孩及以上孕妇109人。政策内二孩以上妊娠对象的随访服务率90%以上、生育对象的孕情上报及时率71%、政策内二孩以上女孩出生数占政策内二孩以上出生数的45.6%。为市结对企业输送求职人员26人,办理新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手续103人;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完成率分别为96.68%、100%和92.22%,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险种均组织参保中。
  四是扶贫攻坚全面打响。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压实了精准扶贫责任,重新组织市领导、市直单位负责人、驻村“三万”工作组、镇机关干部、镇直有关单位干部职工共计524人与全镇1209户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截止目前,全镇贫困户注册率达到90%以上,爱心人士注册达到4544人。
  五是城乡品位全面提升。厕所革命全面启动,共安装三级沉淀化粪池3527个,目前正在组织镇级验收,合格率达到为65%。危房改造进展顺利,今年全镇共确定危房改造户15户,目前已完工10户,正在建设4户,待建1户。积极协调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各种矛盾,目前已完成主管网铺设,正在进行污水厂建设。大力度开展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常态性开展检查、拉练,督促“三员”履职;改革镇区环卫作业制度,实行服务外包,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推进“绿满石河”行动,上半年共完成造林总面积1366亩,占市布置1250亩的109%,其中绿化苗造林1216亩,建用材林基地150亩,建设新型绿色示范基地两处240亩;认真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成立专班对各村进行定期巡查,不断加大宣传、惩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追责;开展了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治理,有效保护了石家河蓝天净土。
  (五)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从严治党落实有力
  一是狠抓了党委自身建设。坚持把学习和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认真开展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学习承诺制、党建工作全面协调推动制和重大事项党委议事决策制等三项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协作相结合,认真履职尽责;我们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强化了宗旨观念、服务意识,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二是狠抓了党员队伍建设。落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干部“岗位在村、阵地在村、责任在村”工作机制;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开展坐班值班巡查5次,并对巡查情况进行通报。对选派(选聘)的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摸底自查;更新“123”人才工程花名册调整荣誉书记10名 、名后备干部11名,不断加强后备干部人选的跟踪培养,完善台账。
  三是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我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狠抓了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的受理及办理,严肃了党的纪律;我们设立纪检电话和举报箱,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我们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活动,做到从源头预防。上半年,已立案6件,办结5件,市布置任务9件,已超额完成半年任务;另外,运用第一种形态共处理13人,其中,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工作约谈及提醒谈话10人。另外,上半年共收到市纪委交办及转办件共6件,已回复3件,还有3件正在调查之中,镇收到自办件4件,办结处理3件,还有1件正在调查之中。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缺乏支撑全镇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大企业,主导产业发挥优势不明显;二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抵御风险能力较低,生产收益少;三是小城镇基础配套设施相对滞后,城镇规模和服务功能亟待扩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本着对全镇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主动作为,举全镇之力,谋全民之事,力求在产业富民、民生稳镇、富民强镇方面有新突破,取得新成就,保质保量的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农业产业招商专班的悉心指导,紧盯招商引资年度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深挖优势资源,重点突出农业旅游、纺织服装、冷链物流和食品加工包装等项目,促成意向项目签约,签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投产项目见效。
  (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稻虾共作”产业模式,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市园区投资建设公司,实施集中连片开发,力争年内稻虾共作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
  (三)统筹推进城乡发展。
  一是积极争创省级卫生乡镇,提升城镇品味;二是加强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力度,持续开展“洁净乡村”行动,强化日常保洁;四是加大污染防治治理力度,切实整治水体污染、养殖污染等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五是启动一批城镇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下水道、路灯等配套设施;六是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全年建设计划,切实改善农村卫生环境。
  (四)扎实做好社会各项事业。
  一是狠抓脱贫攻坚。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高效利用扶贫资金,全力开展产业扶贫,高标准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二是紧抓综治维稳和扫黑除恶工作。健全综治工作网络,强化综治工作基础,按照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原则,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继续加强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积极争取文体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强村医、计生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城乡居民卫生保健和计生优质服务工作。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作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保,确保两项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
  下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铆足干劲,齐心协力,开拓奋进,为圆满完成2019年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