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708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石家河镇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石家河镇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8 00:00

  一、全镇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石家河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9户3072人,2014-2018年脱贫2264人(2014脱贫209户307人,2015年脱贫187户434人,2016年103户301人,2017年214户676人, 2018年176户558人。另2017年返贫6户15人,返贫户中又于2018年脱贫1户3人),全镇尚未脱贫325户808人,2019年脱贫目标为665人。4个贫困村中,2015年诸葛村实现整村脱贫,2016年石河村实现整村脱贫,2017年易咀村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张巷村实现整村脱贫。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镇党委、镇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村级工作实绩考核,权重为10分,层层压实责任,真抓实干。镇党委会、班子会定期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党委中心组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国务院扶贫方针政策。2019年,镇委中心组每周开展1次扶贫相关知识学习,镇党委会每月研究1次以上扶贫工作。
  (二)坚持因户施策,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一是结对帮扶全覆盖。全镇现有7个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员26人,包保干部461人(市直182人,镇直279人),实现了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全覆盖。将每月28日定为集中走访日,要求结对帮扶人员每月走访一次帮扶对象,及时了解贫困户动态,精准帮扶。二是产业扶持增收入。2018年以来,石家河镇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虾稻产业的机遇,把发展虾稻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口来抓,着力从根本上“兴产业,拔穷根”。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虾稻共作面积1.98万亩,初步形成了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带田入社、返租倒包等产业扶贫模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户平增收3200元,国家扶贫办官网、《湖北日报》、《天门日报》、天门电视台均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实践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虾稻产业大有可为。三是健康扶贫强体魄。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一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体检率、慢性病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贫困人口市域内住院全面实行了“先就诊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2018年全镇贫困对象住院补偿470人次;对21名贫困人口实行大病集中救治,救治比例达100%。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和大病、特殊慢性病门疹医疗费用按照“四位一体”机制保障,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91.3%;为3072名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商业保险,保证年度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以内。四是教育助学燃希望。把教育助学作为“拔穷根、扶民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载体,开展建档立卡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大培训、大宣传、大排查、大落实。2017年秋至2018年春共发放贫困生补助款503500元。指导27名学生申请成功2018年春季“雨露计划”,发放资金4.05万元; 26名学生申请成功2019年春季“雨露计划”,涉及资金3.9万元。五是危房改造保安全。本着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任务完成精准、质量监管精准原则,经村委会申报、村党员干部群众反复评议并公示、镇政府审批确定后,2019年计划危房改造15户,截至目前已竣工10户,在建5户。六是政策兜底解忧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医保、社保全覆盖,由政府全额代缴,2018年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3771人,代缴养老保险258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逐村入户核实贫困户中“两后生”(即初中和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帮助其中19人参加技能培训。2018年全年共发放特困供养对象资金163万元,农村低保保障金294.1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57.6万元。七是金融扶贫助发展。积极宣传推广户带户用自我发展、户带户用合伙发展等多种模式,推进金融扶贫工作。2018年共发放40笔扶贫贷款,总金额200万元。2019年5月完成了对所有贫困户评级授信工作。
  (三)精准实施动态监测,夯实各项工作基础。大力度、严要求开展贫困人口识别与退出等基础性工作,提高准确率。2018年贫困户家庭人员因死亡、出嫁等原因自然减少79人,因嫁入、新生儿等原因自然增加22人,完成了各村共计1209份信息采集表的采集和更新;完成了对全镇所有贫困户的房屋地理位置信息采集。2019年动态调整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大力宣传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APP应用,今年以来发布率及对接成功率均居全市前列。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少数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缓慢,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二是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自我发展意识不强;三是段场片地势影响,整村都未通自来水,贫困户也不例外;四是少数机关干部和镇直单位干部职工包保责任未落实,未按照每月一次的要求进行入户走访、规范填写扶贫手册。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务实重行,抓铁有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