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70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石家河镇2019年工作总结
石家河镇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18 00:00

  2019年以来,石家河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工业强镇、发展文化旅游”三大重点,抓基层、强基础,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全镇上下呈现出发展速度加快,经济质量提升,发展后劲增强,民生保障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强力招商引资补短板 推动工业企业突飞猛进
  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今年以来共开展招商活动30余批次,签约项目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5000万及3000万项目2个,已开工项目3个,竣工试投产项目1个,重点在谈可签约项目4个。
  一是严格标准强要素,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招商“四个一”基础建设,全面实现专门的机构、专门的办公场所、专职化的干部、专门独立的职能、专项工作经费的招商“五专”。
  二是立足优势接地气,精心编制优质项目。全面梳理基本镇情,认真分析经济发展形势,立足区域发展优势,突出特色产业,对招商项目进行了重大修改和充实更新,重心偏移向文化旅游和新型环保工业及生态农业等项目。
  三是主动出击抢机遇,贴心服务推动落户。镇主要领导深入招商引资前沿一线,强力推介石家河优势资源,以现有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打乡情牌,让资金、技术、人才回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已落户的项目实行跟踪服务,切实为投资企业排忧解难。
  二、打造现代农业做强项 实现农业产业稳中求进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品种、品质、品牌”要求,优化农业种养模式,华丰合作社创新发展“五稻”模式(虾稻、鳅稻、瓜稻、再生稻、富硒稻),已形成了800亩精品西瓜示范基地,500亩稻虾共作基地,300亩精品果树(猕猴桃)示范基地和8000亩富硒再生稻基地,拟建200亩大棚柠檬基地。强力推进土地流转,在3个月时间内,流转土地5420亩建成稻虾基地,全镇累计流转土地3.8万亩,其中新增流转土地1.3万亩,实施稻田综合种养1.2万亩。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镇共培养家庭农场7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52个,华大农业将在我镇建设国家级小龙虾育种中心。建设精品农业示范园,全镇已建成虾稻、瓜稻、精品水果示范园5个。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先后引进龙岭村尚谷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华大基因小龙虾主题公园和生产示范基地项目,着力打造集餐饮、采摘、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文化项目,与石家河遗址文化旅游相互呼应。
  今年以来,石家河镇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省粮食安全生产现场会、全省双水双绿现场会、全市秸秆禁烧现场会、全市人大代表助力扶贫攻坚推进会在我镇召开。华丰合作社荣获全省“改革创新奖”,并申报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十面红旗”。
  三、围绕民生构和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措施,全年脱贫265户665人。抢抓机遇,将虾稻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口,全镇共发展虾稻共作面积1.98万亩,初步形成了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带田入社、返租倒包等产业扶贫模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近百户。全面完成685户1414人城乡低保对象提标工作,月发放低保资金33.5万元;实施民政对象医疗求助54人次,救助金额达14.4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250万元,落实地力补贴818.63万元;筹资95万元对段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完成362户的安全饮水管网接入。
  二是镇村面貌显著改观。认真开展“文明创建”,全力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已获市政府提名。争取资金400余万元对镇区道路进行了改造,改变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面貌;筹资160余万元对镇区人行道进行了升级改造。
  三是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完成农村厕所改造4585户,公厕改造24座。一期污水管网已铺设完成,二期污水管网铺设及雨污分流工作正在进行。建立健全“河湖长制”体系,对辖区21条河(湖、库)实行“一河一策”精准治污,完成周古垱退圩还湖一期工程,治理黑臭水体7处。
  四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完成率分别为96.68%、100%和92.22%。石家河遗址西城墙城壕抢救性保护工程修复进度加快,目前已完成68米样板段和南段300米城墙修复、铺草皮,西城壕已经完成清淤、注水工作,公墓地建设基本完成。镇文化中心带队参演全市第十八届陆羽广场文化节代表作《我和我的祖国》《幸福赞歌》荣获“最佳人气奖”。
  四、强化党建引领擦亮点 助推镇域发展齐头并进
  一是抓班子带队伍,狠抓党委自身建设。认真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强化宗旨观念、服务意识。
  二是抓主体强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活动,做到从源头预防。共立案9件,办结9件,诫勉谈话13人。
  三是抓党建促发展,狠抓全镇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坚持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不断处理好抓党建与抓服务的关系,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紧贴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