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634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 文 号
标 题: 石家河镇畜牧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石家河镇畜牧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22 09:00


2020年以来,我镇畜牧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直接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改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安全、环保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

 一、抓防疫、保质量,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

 我镇在春秋两季动物疫病防控方面,严格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把牲畜口蹄疫、羊小反刍、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进一步落实防疫责任和防疫制度,确保各项动物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1.全面落实防疫责任。中心与防疫员逐一签订动物防疫、免疫责任合同,逐一指导防疫员切实搞好疫情监测、免疫、消毒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对畜禽养殖大户逐一签订《重大动物强制免疫告知书》,全面落实计划免疫责任。全镇春秋两季共发放签订强制免疫告知书400多份,发放畜禽养殖技术指导读本600多本。  

 2.狠抓季防月补工作。畜牧业要发展,防疫是关键,今年春秋两季全镇共组织村级防疫人员7人,对24个行政村(社区)150余个畜禽养殖大户所饲养的畜禽进行了强制免疫注射。共注射生猪3000余头次,牛1400多头次,羊1600余只次,家禽近200万羽次。组织抽查责任片3个,抽查农100余户,免疫密度均达市定要求。同时,结合新冠防控,对辖区内所有畜禽圈舍督导养殖户进行了日常性的全面消毒灭源,有效控制了畜禽疫病的发生。

 二、配合牧政执法,确保畜产品安全

在牧政执法中,认真贯彻执行畜牧兽医专业法律法规,围绕畜产品安全狠下功夫,努力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

1.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一是严格执行产地检疫申报制度,全面推行家畜检疫标识管理,进一步规范家禽检疫工作,严格按照检疫“四到位”的要求,做到了“有报必检,该检的项目必检”,全片区动物产地检疫率、上市动物产品检疫率、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全年共开展生猪产地检1000多头,家禽50万余只。

  2.强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一是对肉品经营人员的监督管理,全年共签订动物卫生责任书20余份;二是对养殖环节进行了“廋肉精”、药残抽检,共抽检样品200余头份,市级检验全部合格。

3.加强饲料兽药市场监管。我中心全面深入落实“三个全覆盖”、“五员责任监管”制度,加大畜牧业投入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兽药饲料生产质量报告制度、购销台账制度、索票索证制度和经销人员技术考核制度,推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兽药饲料市场准入制度。今年对全镇13个饲料零售生产经营户监督检查达10余次,努力从源头上对畜产品安全实施有效的监控。

4.加强畜禽饲养过程的监管。从养殖大户的养殖行为入手,加强对养殖过程的监督管理,指导建立养殖档案,搞好饲养过程投入品的使用、免疫、消毒等记录记载,禁止使用违禁兽药和禁用添加剂,严禁饲喂不卫生饲料,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确保畜产品质量。今年对全镇100余个养殖大户监督检查30余次。

三、抓畜牧产业发展

一是抓养殖大户的培育,辖区内培育5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3家,100头以上适度的生猪规模养殖农户8家,发展10000只以上养禽户12户;二是抓养殖技术培训,培训次数3次,参训人员达9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余份。

四、切实搞好畜禽养殖环节粪污污染治理

一是按照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和镇委镇政府的要求对全镇已关停拆除的畜禽养殖场复养情况进行了每季度“回头看”;二是4月份结合新冠防控对全镇在养养殖场户积存粪污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督促业主进行了清理,共摸排养殖场(户)150多家,清理残存粪污5000多吨;三是积极组织粪肥对接,促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镇年初80户在养养殖场,经淘汰停养弃养现余43家,全部与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实现了粪肥对接利用。四是对粪污污染较重,有群众投诉上访的部分养殖场进行了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共处理此类事件2起,督导江店村鸡场、龙嘴村鸭场业主及时进行了整改。

一年来,我中心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镇委镇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少数防疫员责任感不强,工作不细,导致农户对防疫服务存在意见,二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面因为涉及到养殖户的切身利益,管理治理难度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努力工作,以镇委、镇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工作安排为目标,以畜产品质量安全、畜禽的防疫、畜牧产业发展、及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为重点,更好地为全镇广大畜禽养殖户服务,为畜产品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