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46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 文 号
标 题: 石家河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石家河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0-17 11:17

2022年上半年,石家河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工作目标,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塑造美丽乡村新形象,厚植民生福祉新底色”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加强党建引领、壮大镇域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统筹社会事业建设、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一、稳中有进,经济发展底盘不断夯实

一是经济指标完成好于预期。市布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任务为15%,元月至5月同比增速7.1%;社会消费品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速任务为18%,元月至4月同比增速17.8%;固定资产投资全年任务为40000万元,完成投资11844万元,占比29.6%;工业技改扩规投资任务为2640万元,完成投资1069万元,占比40.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任务为6000万,完成740.6万元,占比12.3%。税收任务366万元,完成45.8万元,占比12.5%。

二是招商安商工作有所突破。上半年外出广州、江西等地招商5次,已报送重点项目第一信息10条,完成任务占比达41.67%;完成签约项目2个(晶越医用耗材项目、凤鸟冷链食品加工项目),现正积极跟进金马游乐主题乐园项目、江西中耕农业科技项目等有意向项目3个;完成了市布开工项目任务1个,天顺纺织产业园项目已于5月18日举行开工仪式,现正在积极申报入库;韩卡茜服装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正在筹备中。定期对重点企业走访,积极解决企业诉求,如动员村(社区)扩面招工,解决友承服饰等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帮助恒信建材引进合作方,加速重组盘活困难企业。

三是重点项目服务主动作为。沿江高铁项目提前协调临时用地300多亩,确保三分部拌合站、6号梁场等项目部顺利进场开工;沿线涉及房屋拆除任务75户(其中工程拆除37户、环保拆除38户),已签订拆迁协议60户,完成拆除25户。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涉及房屋拆除任务77户,已签订拆迁协议10户,意向签约15户,完成拆除1户;何家嘴还建区完成16.5亩的征地和土方回填;三房湾现场展示馆项目已启动建设。西气东输项目,石家河段主体管道焊接工作已完成,管道下沟完成90%,正积极协调施工方恢复农田灌溉沟渠。西河整治项目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已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确定了项目的青苗、树木补偿标准及范围,正积极协调施工。

二、立足优势,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

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以新型经营主体和种田大户为着力点,全面完成了市布粮棉油蔬计划指标。今年水稻复种面积可达到16.2万亩,其中早稻已种植3.53万亩,同比增长了35.77%,中稻预计种植8.85万亩,晚稻预计种植3.85万亩;小麦收获面积2.68万亩,油菜收获面积1.28万亩,粮食产量预计达到1.95亿斤,产值可达2.737亿元。

二是农业技术推广成效显著。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已完成15批次,共420个样品的检测,结果均达标;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次数均达50次以上,发布《石家河农技》杂志共10期;推广早稻种植新模式,创新性引进插秧新机具,使植株数由每亩2.1万株增加到2.6万株,可每亩增产300斤以上;落实油菜机收减损管理服务,引进了一批新型油菜收获机械,采用分段收割的方法,将我镇油菜机收损失率降低2个百分点。全市“油菜机械化收割减损”现场会于5月10日在我镇龙岭村召开,活动被天门电视台、天门日报等媒体报道。

三是农业基础持续夯实。完成了西北周二站变压器增容、6处涵闸泵站维修、20余座电排站和电灌站养护等工作,确保了涵闸泵站运行正常;向上争取资金更新改造了龙岭村泵站2处,维修升级了石家河村电排站、出水口,保障了农户灌溉取水需求;对天门市备用水源工程、西气东输项目等大型工程损毁的5处水利设施进行了恢复,积极主动做好了协调工作;对东吴3组塘、马溪街堰、周咀5组塘、石北黄家沟等4处小微水体进行了整治,今年5月市政协委员对整治成效开展“回头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多措并举,城乡面貌不断焕新

一是公共设施再完善。镇区配置垃圾桶400余个,勾臂箱20个,保洁员16名,全天候进行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村级聘用保洁员136名,配备勾臂箱102个,新建改达标集并点102个,垃圾桶按照一户一桶、五户两桶的标准实行全覆盖;今年在蔡岭村、土城村、周咀村实施垃圾分类试点,采购保洁员清运电瓶车和分类垃圾桶,逐步推动全镇垃圾分类工作。

二是城镇管理再下力。科学划分五大责任区(车辆停靠、建筑物堆放、摆摊设点、打草晒粮、市政设施管理),专人负责,分段管理,奖惩并行;印发了倡议书1万余份,制作布幅标语40余条,宣传车每日到村入组广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单分发到每户群众手中;不定期组织重点整治行动,完善“门前四包”责任制,共拆除违建棚亭1处,取缔违章占道经营摊点18个,清除占道物资近90立方米。

三是整治成果再强化。常态化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每月第一个周五结合村庄清洁日,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的要求,累计发动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清运生活垃圾40余吨;共清理沟渠14.1千米、塘堰14个共98亩、河流9条,清除水体垃圾等157余吨、农业废弃物60余吨;拆除沿线违章建筑、破旧房屋、旱厕等10余处;完成段场村、先丰村等10个村的美丽乡村绿化和主干道绿化,全民义务植树17万株,村庄环境明显改善。

四是美丽乡村建设再推进。我镇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村先丰村、石丰村、段场村、江店村、唐店村已完成建设任务,正在组织验收结算;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已按照市美丽办要求签订了补充协议,现相关村正加紧施工;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村6个,其中重点村1个,均在制定项目清单和施工图纸;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刘方岭村、诸葛村衔接资金项目共计投资246.9万元,已经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

四、强力保障,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准确掌握返乡人员资料并登记上报到排查系统,落实管控措施,形成管理闭环,共摸排登记返乡人员10205人,集中隔离管控339人;定期巡查个体诊所、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码、消毒等制度,共计巡查31次,下发问题清单11条;通过宣传号召、短信提醒、电话联系、上门服务等方式,多样性提供优质的接种服务,现已完成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17782人,3-11岁二针剂全程接种2578人。

二是全力保障社会事业。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已参保13469人,完成市布任务的70.7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已完成收尾工作,完成市外医保报销96人,申报医疗救助22人。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化解矛盾纠纷82件,化解了各类信访矛盾137件,“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明显提高。统筹推进电诈、涉缅等13项重点工作,上半年打击违法行为人31人,电诈案件5人,偷越国边境案件5人,涉黑恶人员4人,赌博人员18人,销号涉缅人员4人,平安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是逐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主动联系报社、电台等单位,加强我镇宣传报道,同时利用“石家河发布”微信平台发布公众号文章50篇;为江店村等7个村申请文体器材1套,为段场村修缮全民活动中心场所争取经费5万元,不断丰富文体建设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20余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五、一以贯之,党的领导不断强化

(一)讲政治重学习,加强党委建设。严格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在重大会议前,集体学习中央指示批示和文件精神;常态化开展中心组学习,重点围绕中央政策方针、重要讲话等方面开展学习15次,坚持做到会前精心准备,会后认真总结,扎牢党委班子理论学习基础;打造“学习型”机关,加强年轻干部思想、信念、宗旨教育,每周例会安排一名同志分享工作学习心得,适时开展专题培训,已开展了1期招商引资专题业务培训,5次分享交流。

(二)提素质重管理,加强党建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围绕“理论课”“业务课”“典型课”“现场课”“廉政课”等5堂课做好村“两委”干部业务培训,已组织疫情防控、妇联、社保医保、招商引资、政务服务“一张网”等工作业务培训;对24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回访调研全覆盖,分析研判,动态调整;严格督导村干部坐班值守,目前已抽查7批次,发值守情况通报4期。二是加强阵地建设。2022年新建北港湖村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董巷村、周咀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2021年新建石北村、洪山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正在收尾。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开展“为民服务十件实事”,已汇总并公示到位,按期推进;严要求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提高党支部议事决事管理;综合施策开展北港湖村党组织整顿(软弱涣散村),镇党委书记常态化下村开展调研,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三)严执法重监督,加强从严治党。一是紧抓主体责任落实。印发了《石家河镇2022年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分解方案》,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完成了对我镇的相关巡察工作。二是紧抓纪律教育落实。2月22日召开了全镇学习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专题会议;组织了全镇范围内的村级纪检委员培训;利用机关例会和全镇党风廉政教育大会,党员干部全部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紧抓案件办理落实。上半年登记问题线索31条,完成信访件办理5件;镇级立案4件,结案2件,1件近期移送审理,1件近期报案管室登记,已给予党纪处分的有3人(开除党籍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7件,共35人次(其中提醒谈话23人次,警示谈话9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