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汪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914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汪场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汪场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汪场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4 08:57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汪场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与会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的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收支结构,加强财政监管,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的要求,从严安排“三公”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较好地执行了2022年度财政预算方案,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67.9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1、2022年我镇税收分成收入84.86万元。

2、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67.96万元,占上年财政预算总收入2163.34万元的100.21%。

(二)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167.9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2.11万元(其中: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734.67万元,财政事务支出237.44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5万元(其中:省文化活动专款  2.5万元,文化和旅游专项支出1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69万元(其中:人社服务中心支出31.04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站支出35.22万,(其中:下岗志愿兵解困帮扶资金3.84万元,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经费(“解四难”)3万元,退役军人体系建设支出10.7万元,福利院支出15.43万元)。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8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35.17万元(其中:社区经费支出28.45万元、社区禁毒工作经费6.72万元)。

6、农林水支出1023.69万元(其中:农业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支出36.81万元,畜牧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支出31.4万元,文化广电服务中心事务支出13.5万元,村镇服务中心事务支出  27.82万元,民政服务中心事务支出11.5万元,乡镇水利项目支出11万元,其他财政事务支出39.33万元,综治维稳支出12.15万元,村级转移支付263.24万元,行政村区划调整奖励经费40万元,村主职养保缴费补贴3.12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76万元,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50万元,厕改资金6万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383.82万元(其中: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支出375.32万元,扶贫工作经费8.5万元,)造林绿化资金17万元,妇女儿童之家建设资金1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167.9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收支相抵,当年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82.12万元,为调整预算100%。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11.24万元,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70.28万元,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0.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82.1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82.12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当年平衡。

各位代表,2022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虽然是良好的,但我们所做的工作与上级党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同时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我镇经济总量不大,财政增收压力继续加大;二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可用财力仍然偏紧;三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现,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四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资金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要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办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1.2023年度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435.75万元。

2.2023年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435.75万元,与当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持平。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3万元(其中: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734万元,镇人大经费支出4万元,财政事务支出255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43万元(其中:人社服务中心支出31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站支出7万元福利院支出15.43万元)。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0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85.45万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450万元,社区经费支出28.45万元,社区禁毒工作经费7万元)。

6农林水支出851.37万元(其中:农业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支出36.81万元,畜牧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支出31.4万元,文化广电服务中心事务支出13.5万元,村镇服务中心事务支出  27.82万元,民政服务中心事务支出11.5万元,乡镇水利项目支出11万元,其他财政事务支出39.33万元,综治维稳支出12.15万元,村级转移支付263.24万元,村主职养保缴费补贴3.12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50万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251.5万元四好”农村公路建设100万元

三、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招商力度,努力培养税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加强对我市2023年财政体制改革政策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市财政体制改革政策调整后对我镇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税收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确保税收持续、稳定增长。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掌握动态,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映到财税增长上来。

(二)聚力村振兴,强化支出保障,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突出抓好“三保”。大力压减非生产性支出,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坚决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无绩效不支出、非必要不支出。取消无效支出,调整标准过高的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三)创新创优,打造阳光财政。

一是认真落实预算一体化管理体制,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二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统筹安排收支,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继续做好“三资”监管工作,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天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严格监管,盘活资产,统筹安排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质量,促进我镇财政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四)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

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镇机关、财政所、人社中心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镇直各单位、各村要严格执行市政府出台的财务管理规定,一律实行报账制管理,切实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全镇要严格遵守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负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让财政资金的严监管成为新常态。

三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单位拨款、人员经费、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支出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其余支出实行财政授权支付,尽量使用银行转账支付。规范财政库款和银行账户管理,全面清理、限期收回已经发生的往来财政借款,进一步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整合力度。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增收节支任务依然严峻,但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让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难攻坚,真抓实干,为圆满完成2023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