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汪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891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汪场镇 文 号
标 题: 汪场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汇报
汪场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6-06-20 00:00

  去年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后,汪场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四抓”,确保了全镇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全镇总户数10310户,确权确地户数10113户,总人数41533人,确权确地人数40725人,确权确地片块数1798个,农户总片块数45802个,确权确地面积(习惯亩)49607亩,折合标准亩73006亩。相关表册公示、农户签字全部完成,已有8个村签订承包经营合同,资料整理完成,有4个村高标准整理建立了镇、村、组、农户档案。现将我们的作法汇报如下:
  一、抓先行,确保“三个到位”
  一是政策宣传先行,确保干群思想统一到位。通过召开村组党员群众代表和小组户主代表会,采取办专栏、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大力宣传政策,让政策透明公开,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群众自觉接受并支持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镇编印工作简报12期,确权颁证政策解答100题260份,办专栏56个,召开村组会1000多场次,发放张贴农户资料15000多份。
  二是业务骨干培训先行,确保业务知识掌握到位。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技术要求高,既需要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技术队伍,更需要一批熟悉地块地貌等土地基本信息的业务骨干。为此,我们对每个村民小组认真排选,确定每组1个信息员,并先后举办镇级培训班5场次,分村分片培训信息员40多场次,着力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疑点难点解释先行,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对于群众反映的疑点难点问题,比如二轮延包没有完成的村组怎么做、人地矛盾突出的小组怎么办、集体的机动田是否继续保留、宅基地是否纳入确权等,有针对性的跟群众解释,坚持做到一村一策、一事一策,不搞“一刀切”。全镇答疑解惑难点疑点问题570多个。
  二、抓关键,把握“三个步骤”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镇村组三级结合实际,层层制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协调、业务指导、矛盾纠纷处理等工作。积累经验,确保先易后难,依次推进,方向不偏,工作不虚。
  二是全面调查摸底。全镇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动员会后,从去年8月初至9月上旬,进入入户调查阶段,我们从梳理二轮延包合同入手,深入村组、农户进行拉网式调查,分别与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老党员等座谈,征求意见100余条。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流程图》,确保全镇确权工作政策口径一致,处理办法一致、操作程序一致。
  三是认真填写“三表”。在全面入户调查基础上,依托农户签字确认的调查信息,通过组织信息员集中办公,做到认真及时填写“三表”,确保填报信息准确,字迹工整无误,为测绘公司进驻打好基础。
  三、抓农户,坚持“三个参与”
  一是农户参与组级方案制定。各组依照镇村工作方案,结合本组实际,召开组中心户、农户代表商量制定本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做到既切合本组实际,又遵循上级要求,符合国家政策,调动农户参与积极性,做到方案合理。
  二是农户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依规处理矛盾。对暴露的问题由村民代表大会协商解决,组农户代表、当事人参加,做到不激化老矛盾、不诱发新矛盾,全镇调解各类矛盾253起,调解率达到100%。
  三是农户参与签字认可。在入户调查工作中,我们先征求群众意见,再逐户调查核实,通过填写草表,农户签字认可,再转入“三表”正表填写,这样既保证工作进度,又保证工作质量;既保证公开公平,又保证群众认可,为后期的三表公示、农户指界、图册公示签字、信息纠错、合同签字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抓规范,严把“三个关口”
  一是严把资料收集关。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涉及政策文件多,宣传资料多,表册图纸多,程序要求严格,我们将所需资料列成清单目录,让信息员对照清单目录逐一收集,做到资料内容不遗漏、不缺失。
  二是严把资料质量关。对所有收集的资料,逐一审核,对手续不完善的资料,组织信息员入户补齐相关手续,以村、组、户为单位装袋,做到了资料完整、真实,并与测绘公司相互协作配合,确保整个确权登记颁证资料的质量。
  三是严把规范建档关。我们邀请市经管局、市档案局到汪场现场指导,按照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求,按照档案规范化管理标准,确保工作效果,目前,全镇所有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镇、村、组、户正分级清理归档,确保整个工作按要求全面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