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汪场镇(2022年)

发布时间:2022-07-07 17:17 来源:汪场镇


汪场镇位于天门市西南部,东连白茅湖棉花原种场,南接岳口镇,西南与蒋场镇毗邻,西北与渔薪镇接壤,东北与黄潭镇为邻。距天门市中心城区16公里,S214张洪线横贯境内,15分钟可达随岳高速入口。

历史沿革】

汪场镇是天西革命根据地之一,1931年中共天京潜县委在汪场建立“汪汉乡苏维埃政府”。先后有413位革命烈士英勇捐躯,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汪场历史。位于廖河岭村的廖学道烈士陵园,是汪场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天门最早的中共党员鄢泽孚和天西最早的中共支部成立者鄢洪茂,出生于古堤村,天门县最早的苏维埃政府主席张经伟,出生于新沟村;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李先念部、陈少敏部,陈明、胡恒山、廖学道等同志长期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1956年属天门县第八区,1975年改汪场人民公社。1979年划归蒋场人民公社,属蒋场区辖乡。1987年撤区并乡,与蒋场分离,成立汪场乡。1997年撤乡建镇。

人口数据

截至2021年,全镇辖1个社区和16个行政村,20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2678户,总人口4.5万人,国土面积7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8937亩。

【经济数据】

一是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近年来,汪场镇大力实施“回归工程”,以顾翔制冷为中心,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建立了占地100亩的顾翔制冷产业园,投资100余万元,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顾翔制冷产业园主通道,完善水电气等相关配套设施,做好安商服务。2021年,新签约项目4个(联翔五金项目落户汪场镇工业区、坤润木业项目落户雷场村、上海应友光电项目落户天门工业园、和胜激光项目落户天门高新园),完成税收617万元,新增限上商贸2家。2021年12月,欣尚玻璃制品项目前期设计等已完工,12月底已完成框架建设。

二是农业结构不断调优。近年来,围绕“天西蔬菜药材”,大力发展半夏、黄花菜、蔬菜、迷迭香等产业,先后成功申报“天门黄花菜”“天门半夏”两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一是半夏种植,以雷场、方桥等村为重点,带动艾垸、新沟、三桥等村开展种植,现有专业合作社15家,种植面积8000亩;二是黄花菜种植,以金场村为重点,发展种植面积300亩;三是蔬菜种植,以方桥、江桥、大兴、新沟等村为重点,发展种植面积1100亩;四是迷迭香种植,建立大兴村示范点22亩、方桥村示范点25亩,带动周边赖场、石谭、崔王、新沟、江桥、三桥等村开展种植,年底种植面积可发展到1000亩。全镇培育高质量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

【行政区划】

全镇下辖艾垸村、大兴村、艾台村、赖场村、石潭村、方桥村、杨店村、沙岭村、雷场村、三桥村、崔王村、新沟村、别台村、江桥村、罗阳村、金场村共16个行政村,以及1个汪场社区居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