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4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黄金巾帼示范村简介
小板镇黄金巾帼示范村简介
发布时间:2009-09-17 00:00

小板镇黄金村位于天门市东郊,武荆高速公路连接线、106省道(荷沙线)穿村而过,南距天仙一级公路和随岳高速公路只有2000米,是一个以西红柿种植为主导的蔬菜生产经营专业村,全村8个村民小组,345户,1320人,劳动力586人,其中女劳动力340人。耕地面积1229亩,以种植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为主。

1983年黄金村以妇女李秀美、夏小枝为主开始种植蔬菜,带领全村姐妹大力发展庭院经济。1990年开始种植西红柿,当年只种植了40亩,通过近20年的努力,种植技术日益成熟,现已全部种植蔬菜。种植蔬菜与种植传统作物其比较优势特别明显,仅以07、08年为例:种植一亩早春西红柿亩产可达6000公斤,均价0.8元/斤;一亩秋黄瓜亩产7500公斤,均价0.5元/斤,人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

2003年,其注册商标“黄金村牌”西红柿、圆茄、莴苣、黄瓜被湖北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产品;2006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黄金村注重与市场接轨,兴建了15000平方米西红柿交易大厅,依靠全村700多名蔬菜产销协会会员,对“黄金村牌”西红柿进行包装、推荐,产品远销武汉、广州、湖南等十多个省市,为群众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2007年,黄金村大量引进了以色列西红柿品种15个。女技术能手罗德平带头种植以色列番茄和樱桃西红柿,现全村已推广到200余亩。同时邀请以色列专家摩提·陈现场授课,为群众讲解栽培技术。其中,海泽拉西红柿品种以色泽鲜、耐储存深受广大消费者好评,亩产可达8000公斤,比常规品种增产20%,亩增收3600元。

黄金人深刻认识到,物质上的富裕并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净化家园,文明行动”,创造“绿色黄金、生态黄金、和谐黄金”而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他们硬化村级主干路使其通组入户,“一建三改”建沼气池192口,改厕268个,改厨268间,改用安全洁净的自来水,修建垃圾池76个,绿化植树,村级办公楼,村民活动室,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便民连锁店,文化中心户,中心交易市场建设逐一落实。以钟文芳、周华容等一批年轻女性脱颖而出,她们带头弘扬“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义务当村民讲解员,既讲技术,又倡导文明。因此,黄金人乡风淳朴,这里无抹牌赌博,封建迷信活动。广大村民勤劳致富,邻里团结,家庭和睦。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的小家才有和谐的社会。近年来,黄金村基层妇代会组织履行自己的职责,组织开展了妇女学法律知识,学《妇女权益保障法》,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村妇代会利用村级墙报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女孩也是传后人”的基本国策,并协助村民委员会办起了黄金农民书屋,现有图书3万余册,电脑2台,图影电视一台。农闲之余,农家姐妹一起相互学习,推动了“平家家庭”、“无家庭暴力村庄”等创建活动,创造了安定祥和、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原村妇代会主任钟文芳被群众选举为天门市人大代表。

二〇〇九年九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