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4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三资”监管代理工作清理登记阶段整改情况
小板镇“三资”监管代理工作清理登记阶段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0-11-19 00:00

今年5月以来,小板镇按照市纪委、市经管局关于“三资”清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开展了第一阶段的清理登记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段工作情况

全市动员大会后,我们严格按照会议的精神,认真组织,严格把关,扎实推进了三资清理登记阶段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三件事:

一是落实专班,开展培训。全市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动员、培训会后,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华山为组长的三资清理领导小组,由纪委牵头,镇会计服务中心具体抓好业务工作。6月24日,我们召开了全镇“三资”清理动员培训会,全镇25个村的支部书记和会计参加了培训,下发了《小板镇农村“三资”清理和监管代表工作实施方案》,并请市经管局副局长李义德亲自授课,对各村会计进行业务培训,对各项清理指标进行讲解。会后,各村也相继召开了培训会,并组建了5-7名群众代表参加的工作专班,落实了各岗位人员,全面推开了“三资”清理工作。

二是稳步推进、据实登记。我们严格按照第一阶段清理登记的工作要求,做好每一个规定动作,确保了清理登记工作的质量。我们要求各村委会清理专班在镇蹲点机关干部和财政干部的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对村账内、账外资金组织结算、盘存,完善资金清理的各类明细。对村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进行清点、盘存、测量。在专班的指导下,我们确保每个村的资产资源清理必须有群众代表参加、必须进行实地测量,确保了资产资源清理不走过场,数据与实际情况相符。

三是认真核实,张榜公示。在做好三资的盘存、清点、测量工作后,我们要求各村对清理登记工作进行了回头看,主要看资金结算彻不彻底,资产资源测量数据实不实,看登记册有没有错误、遗漏。经过各村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核实后,我们要求各村将三资清理登记的情况进行了张榜公示,让群众来监督三资清理工作,保证了群众的参与权与知情权。

四是加强督导,搞好自查。10月份,我们组织专班对全镇三资清理登记工作进行了自查。从第一阶段督查情况看,各村对“三资”清理工作都非常重视,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小组、对资产资源进行了实地测量并进行了核实,并及时张榜公示,对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10月14日,市“三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李义德局长带队到我镇进行了第一阶段工作的考核验收。在我镇共检查了金王村、幺桥村、小板村、鱼咀村和罗湖村五个村,通过检查组的考核,我们在三资清理登记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登记表上存在差错;二是资金未入专户;三是走账不及时。

针对以上的三个问题,我们及时向镇党委进行了汇报,并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扎实开展了整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开好整改会。针对市考核验收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工作专班认真进行了总结,在10月18日专门组织全镇会计召开了整改会,要求各村用一个月的时间(10月18-11月18日)进一步梳理、检查前一阶段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严格的工作纪律,凡是通过整改后,仍存在问题的,对村书记和会议进行调将谈话。

二是针对问题,落实整改。

对我镇三资清理登记工作中存在的几个问题,我们逐一进行了落实整改。

1、认真核对更正登记表差错。10月18日整改工作会后,我们要求各村用一个星期对登记表进行了重新核对,主要核对签字完不完善、对资产登记有没有遗漏、资源登记面积对不对,四至是否清楚,承包人、承包年限对不对等。通过整改,我们有10个村完善了登记册签字工作,有6个村对漏登资产的情况进行了补登,有7个村对资源登记的有关数据进行了进一步的核实更正。

2、进一步完善资金专户管理。我们对全镇25个村在信用社都设立了资金专户,但有部分村资金名进实不进,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对全镇的资金专户进行了统一清理,对有库存现金的金王村、小板村要求他们将资金入了专户。

3、及时开展村及结账报账。针对今年我镇没有开展村级开支结账报账的问题,我们利用11-12月份开展一次村级结账报账工作,今后将形成制度,每年进行两次集中结账报账工作,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三、下一阶段的打算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好监管代理工作,一是组建好资产资源交易中心,并建章建制,对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二是规范资金管理,扎实落实好财务“双代管”的要求,建立村级日常开支备用金制度;完善村级开支报账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