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5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从农业乡镇到工业强镇的跨越
小板镇从农业乡镇到工业强镇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4-08-08 00:00

驻足天仙公路以南,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振动全球棉花市场的交易大厅已平地耸起,占地50万平方米的棉花仓储库区气势恢宏。
  走进小板工业园,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正在“茁壮成长”,这里已经变成项目建设的火热战场。
  短短几年内,地处城郊的小板,正在实现从农业乡镇到工业强镇的华丽蜕变,镇域经济稳居全市前列,发展之快,劲头之足,令人瞩目。
  思路一变,发展提速
  不当菜园子,埋头干工业
  地处城郊的小板,过去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人口4万多,耕地面积也是4万多亩,人多地少,缺乏水源,靠农增收乏力。
  但小板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距城区仅8公里,毗邻天门高新园,特别是2006年后,天仙公路、新荷沙公路、武荆高速连接线三条主干道过境,交通更为便捷。
  长时间里,小板人总是站在自己的蔬菜地里,羡慕“邻居”天门经济开发区的工业发展速度——由于种种原因,优越的区位条件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市委、市政府在谋划,不甘落后的小板人也在思考。
  机遇来了。2010年,小板镇镇域15.9平方公里划入城区总体发展规划。小板人逐渐明晰自己的发展思路:承接开发区,融入天门城区,借力发展,大兴工业。
  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镇域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工业小区平台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为基础,小板喊出了工业兴镇的强音。
  2011年,小板启动了小板工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基础,规划先行,编制了小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财力不足,向上争取,向内挖潜,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工业小区给排水、杆线迁移、通讯线路接入、土方回填、一纵一横2公里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拉开了发展架势。
  筑好巢,项目随之而来。新月彩印、圣纺化纤、陆宇大市场……园区日益成为一片承接企业落户的投资热土。招商引资项目由2010年的8家增加到2013年的25家,国地两税由2010年的138万增加到2013年的1091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
  更难得的是,镇域工业的发展激活了小板的商贸业,带来了人流车流,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16日,镇区开餐馆的王旭乐呵呵地迎接一批批客人进门;做汽车销售的4S店经理刘哲喜滋滋地接待着从城区过来买车的客户;回到家乡的大学生刘梦林满怀期待地走进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的应聘室。
  没有了土地,农民干什么?4年前,在小板镇罗黄村,这样的疑问在每个村民心头都有。“一个依赖农业,没有工业基础的小乡镇,竟然要征地2500亩,开辟出一片现代工业园来”,大部分人不理解这种跨越。4年后,土地还是那块土地,村民还是那些村民,虽然疑问还有,但不再迷茫,“企业多了,车多了,人多了,生意好做了,我们就业机会也多了,干工业,这个思路没错。”村民李耀志说。
  找准定位,产业勃兴
  紧抓产业链,拼抢好项目
  今年上半年,小板实现工商税收1100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实现爆发式增长。
  发展态势喜人却并不等于高枕无忧。
  对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党委书记唐雷有着清醒认识:小板工业经济基础依然较为薄弱,经济总量不大。落户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发挥还不明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还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就在各乡镇都在“争”项目的时候,小板却提高了招商门槛,提出“要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小规模向大产业转变,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项目”。
  有人说:小板口气大,牛皮莫要吹破天!镇长黄祥斌说,这不是“口气大”,而是对小板进一步起跳的认真谋划。过去,因为项目少,工业经济基础薄弱,招商引资只要是项目,不分产业类型,不分对环境的压力大小,都引进工业小区,造成产业类型过于分散,没有特色,也造成配套基础设施不好对接。然而,小板园区的承载力有限,必须招商选资。
  自2012年以来,小板围绕机械制造、化纤、棉花交易、汽配等四大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打下了一定基础。打出特色牌,谋划产业链,正当其时。
  6月底,天合泰纺织、龙盛无纺布、欣平安纺织三家无纺布企业抱团落入小板无纺布产业园,该镇产业链招商又结硕果。
  2011年,该镇紧盯江浙及武汉等地化纤织造企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大力开展对接招商,投资3亿元的湖北圣纺化纤有限公司成功落户。企业落户天门,一批下游企业紧随而来。目前,园内扎堆的化纤纺织、织造类项目达到15个。从无到有,一条完整的化纤纺织产业链正在“破茧成蝶”。
  今年,小板又以市委、市政府在小板布局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契机,围绕陆宇大市场、万国汽配市场做文章,打造包括汽配生产、汽车销售的系统化产业。目前已有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谈。
  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招商往往能发生“磁力”效应。虽然提高了门槛,落户项目却没有减少,去年,该镇共引进项目1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今年上半年,又引进项目7个。且项目质量在不断提高。
  该镇还不断强化发展产业集群式发展,未来几年内将着重打造以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为龙头的棉花产业;以湖北圣纺、隆兴化纤纺织产业园为龙头的化纤生产及深加工产业;以步洲冶金机械、步洲环保为龙头的机械加工产业;以陆宇汽车大市场、万国汽配市场为龙头的汽车产业。
  紧抓产业链,拼抢好项目,找准了定位,小板人找到抓工业兴产业的感觉。
  作风转变,争当排头兵
  用项目锻炼干部,用项目检验干部
  2012年12月29日,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鸣锣开业,我国中部最大的棉花交易市场投入试运营。去年以来,项目二期棉花博物馆和10万锭棉纺项目顺利推进。
  交易中心总经理肖时国竖起大拇指:从没有因为征地拆迁和周边的环境影响施工,项目有问题,专班随时接洽,小板的安商效率没话说。
  近年来,小板招商势头迅猛,落户企业增多。在力量使用上,全镇由过去1/2机关干部从事经济工作调整为2/3的人员从事经济工作,设立卓尔服务罗湖拆迁、艾台拆迁、安置小区建设等九个服务工作专班,各司其职,互相协作。一大批干部被推到一线,在项目战场接受锻炼。
  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卓尔项目一期近千亩征地涉及五个村,近千户村民,征地难度重重。群众意见多,抵触情绪大,怎么办?犯难的专班人员常驻村里,面对面做工作,心贴心解疙瘩。陈老汉的孙子放学回家要经过工地不安全,专班每天专门派出一个人护送小孩回家;饶双斌的小孩高中毕业找不到工作,专班就推荐他去技校学电工手艺;饶同军长期在外打工,拆迁在即,镇党委书记带安商专班南下深圳找到他,一夜谈心,终于解除了他心里的疙瘩。谈及近年来小板工业园10多个项目的进村征地,专班干部形象地说:人“熟”了,狗也“熟”了。
  说起招商引资的体会,干部也形象地说:引进一个项目,事前先读一本书,事后也可以写本书。小板镇在由农业到工业的转型中,小板的干部也在经历一次自我的转型。“过去我分管农业,如今分管工业,不学习招商政策,不学习产业知识,怎么跟企业打交道?”副镇长张传兵说,与企业、客商打交道前,做足功课十分必要,有时候收集的资料足足可以编成一本书。引进了项目,还要抓服务,其中的酸甜苦辣,更可以写一本书。
  在安商服务中,该镇由镇委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统一督导、统一考核,每月以简报形式通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年终将“五个一”安商服务工作纳入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同时大员上阵,专班驻点,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项目建设到哪里,服务专班就跟进到哪里。此外,还合理地把安商任务分解到各个村各单位,实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面对圣纺化纤、新月包装等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融资难题,小板镇及时组织企业与发改委、经信委、市担保公司对接,获得担保资金1000多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隆兴无纺布产业园从签约到开工仅1个月,创造了该镇项目建设速度的新纪录。项目建设加速度的背后,是安商专班2个多月事无巨细的前期准备和快速、高效的安商服务。
  镇党委书记唐雷说,在发展平台上,我们比不过一区三园,但在干部作风和安商服务上,我们要敢与他们竞争。
  用项目锻炼干部,用项目检验干部,作风不断转变,小板奋力打造全市镇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底气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