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7955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扶贫
发布机构 小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1-16 10:4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我镇为了更好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解决相对贫困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紧紧围绕乡村“五个振兴”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制定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实施办法,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现将我镇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如下。

(一)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1.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在土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引导和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万余亩,其中50户贫困户共流转土地150亩,确保稳定收入500元/亩/年;家庭农场74家、合作社77家,涵盖水果、中药材、稻虾、花卉苗木等,带动贫困户就业86户,为贫困户增收1万余元。

2.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依托荷沙公路的地理优势建立以小板村的草莓园,江台村的桑葚采摘园,大板村的油桃、西瓜、火龙果等,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集餐饮、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农家乐,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建设之基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工作,立足群众需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自2018年以来,我镇整合扶贫资金458万元,用于通村路建设、渠道梳洗、桥梁维修、生产路建设等项目,清洁安全饮用水率、电网入户率达100%,三个重点贫困村“九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100%村实现了通村公路,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我镇新建4个扶贫项目,投资13万元车灯村项目建设,用于生产路、生产桥的维修和进水渠梳洗;投资31万姚湾村,用于沟渠梳洗和通组道路硬化加宽;投资36万周杨村,用于通组路硬化维修、沟渠梳洗、水坝;投资80万张岭村,用于沟渠梳洗、新建泵站、道路改造维修。目前,四个项目已全面完工。

(三)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1.全面开展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督促各村管好用好村级垃圾转运站,及时清运各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加快镇级污水处理运行进程,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作用,提高村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做到应绿尽绿,完成植树造林450余亩,栽种风景树3000余棵,意杨1万余棵;在全镇范围内建立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加大村容、村貌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巩固和提升建设成果。

2.积极引导关停非法禽畜养殖场。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和禽畜粪污综合利用,建成病死动物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体系。截至目前拆除养殖场41户,其中在养户38户,空栏户3户,拆除总面积24107.71平方米,改造升级23户,其中修建三级沉淀池14户共700立方米,干粪收集池300立方米,雨污分流500米。

3.切实加强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着力解决公厕数量不足、卫生较差、布局不合理、管理缺失等问题。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公厕23座,户厕改造6000座,贫困户厕所已全部改建完成。

(四)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我镇通过实施“道德讲堂”建设,认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讲文明、树新风”等评选表彰活动,培养村民自觉遵守文明公约的意识,认真组织刹人情歪风,刹大操大办之风,提倡勤劳致富,反对好逸恶劳。始终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举,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五)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我镇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体的功能作用,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地位,提升组织力,建立和完善以党支部为核心的自治体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等工作为抓手,建强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党员带富,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把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返乡人士和退伍军人培养发展成党员和农村后备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