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933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20日
名称
讲述天门故事《地名的由来》--岳口镇“东岳庙”的由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0日

讲述天门故事《地名的由来》--岳口镇“东岳庙”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7-09-20 00:00 来源:岳口镇

  位于岳口镇区北1.5公里,随岳高速公路出口处的东岳庙村,因村内的一座东岳庙而得名。东岳庙曾被称为“一姓庙”。它的由来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我们来看一看。
  岳口地名普查员 朱达忠 据熊氏宗谱熊作范页记载:“明崇祯二年正月,建东岳庙一座,福田四十五亩,庙基一所(块),梁书太子太保冢宰周嘉谟”。
  朱老说,由此可见,东岳庙始建于明崇祯二年即公元1629年正月,是熊氏第四旁第六世组熊作范为纪念其岳丈周嘉谟而建。
  岳口地名普查员 朱达忠 周嘉谟是明朝崇祯年间吏部尚书,加太子太保。
  东岳庙主体建筑为大山门前殿、中间广场、后殿、两旁围屋,后屋为方丈室,庙基6亩,庙田45亩。东岳庙也是一座熊氏家族的宗庙,故称“一姓庙”。之所以取名“东岳”,是因为旧时称岳父为“泰山”,而五岳之首泰山,又名东岳,东岳庙名称由此而来。
  市地名普查挖掘专家组成员 李乐义 抗日战争胜利后,天门第二初级中学建校于此,1950年学校迁至岳口天后宫后,东岳庙先后成为岳口区、第七区、耙市区、小庙公社、小庙区的机关驻地。1962年东岳庙所有建筑物拆迁到保安桥修建新的小庙区公所。从此,东岳庙仅存遗址。
  1989年,东岳庙附近居民自发集资重建东岳庙,1998年完成主体建筑,2002年修缮竣工。2003年10月更名“东岳寺”。
  2004年,新庙址向南移,离旧址100余米。经过10多年的不断修缮,东岳庙已完善兴建大雄宝殿、念佛堂、观音殿、地藏殿、东岳殿、钟楼等。观音殿前立一尊露天观音佛塑像,另建有放生池、斋堂、方丈室、接待室、斋房、花台等,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天门电视台报道 记者 张叶娟 何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