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3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讲述天门故事《地名的由来》之 岳口“截河”的由来
讲述天门故事《地名的由来》之 岳口“截河”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7-09-22 00:00

  岳口镇的截河古称为谭、李兴场。在明朝隆庆年间,因当时两粤总督兼吏部尚书周嘉谟“一本筑九河”的历史故事而得名。《讲述天门故事--地名的由来》专栏,为您讲述岳口截河地名的由来。
  截河,位于天南长渠北岸,南距镇区8公里。据说,很久以前,有谭、李二姓人家最先在此居住,并做小本生意,后来发展成为小集镇。当地人就将这个地方取名为谭、李兴场。
  据相关资料记载:明朝时期,汉水下游主流经过永隆河、天门河,共有12条支流分泄,天门连年遭受水灾。为求天然河流自流平衡,朝廷没有对此流域进行治理。
  岳口文化馆馆长 刘红 到了隆庆年间,天门出了个周嘉谟周天官。周嘉谟是干驿人,1571年中进士,明朝隆庆年间任两粤总督兼吏部尚书。
  为了家乡不受水灾,周嘉谟多次上奏朝廷请求在流域内筑9个河口,以治理水患,但一直没有得到批准。
  岳口文化馆馆长 刘红 怎样才能让皇帝准奏呢?周天官冥思苦想,终于想了个法子,他在上朝之前先备一块写好字的布,待散朝之时将布披在背后转身退朝,坐在龙椅上的皇帝见周天官背后有字,好生奇怪,随口念出声来——“周天官一本筑九河”。这时,周天官旋即转身伏地叩头,感谢皇上准奏。皇帝虽知中了周天官的圈套,但也无可奈何。因为皇帝素来讲究金口玉言,又怎好反悔呢?只好将错就错,批准他堵筑了9个河口。
  堵口后,汉水主流南移,沔域的襄河由支流变成了主流。天门撇开了祸水,天南长渠被截流,位于截流河边的谭李兴场,就改名为“截河”。
  岳口镇截河村党支部书记 陈双喜 截河,清代属岳口二衙下白湖村下三里(古称泰宁),民国时属谭垸乡。民国21年(1932年),天门县第二区(岳口区)区公所设于截河。新中国建立初期为乡,分别为乡公所、公社、管理区机关驻地。
  截河集镇旧街依天南长渠伸延,全长100米,街道虽狭窄,但房屋建筑别具特色,木质结构,雕龙刻凤,古香古色,幽雅灵秀。
  岳口镇截河村党支部书记 陈双喜 上世纪六十年代新建街道于公路两旁,设有棉花采购站、粮油供销社、食品购销店、供销社分店、卫生所、小学等文教卫单位,1988年有城镇居民80户,425人。(天门广播电视台报道 记者 张叶娟 何江 汪永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