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文 号 天人社发〔2020〕8号
标 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8 11:35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乡、镇、办、场、园人社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助力天门市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和民生保障造成的影响,根据省人社厅要求,2020年将继续在全市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加大政策公开、政策宣讲、政策落实工作力度,以五进五促为重点,切实将人社惠民、惠企政策落实到疫情防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具体行动上,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方面社会知晓度,不断夯实人社部门工作作风,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活动主题

法治人社泽天门  惠民政策进万家

三、活动内容

(一)公开发布惠民政策

继续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做好政策法规文件的公开发布工作对已失效、废止或修改的文件及时更新。

(二)加强人社政策解读

1.编印宣传手册。结合我市实际编印天门市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宣传手册(含电子版)若干份,发放到基层群众手中

2.解读热点政策。聚焦防疫、援企稳岗、扩就业、脱贫攻坚、劳动防护、激励保障等社会关注、群众和企业关心的人社惠民、惠企政策,采取政策问答、动漫、微视频、图表(文)等通俗易懂的形式,通过多种传播渠道广泛进行宣传解读。

(三)开展五进五促政策宣讲活动

按照工作要求,科学制定年度宣讲计划,重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类企业及职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群体宣讲惠民惠企政策,全力保障居民就业、保障基本民生。

1.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我选湖北计划、湖北省青年见习三年行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网上就业创业服务等政策为重点,结合校园招聘等活动,深入职业院校开展人社政策宣讲活动,鼓励引导毕业生在天门就业创业、到基层就业创业。

2.开展“人社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进贫困户活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技能扶贫、人事人才扶贫等人社精准扶贫政策为重点,结合结对帮扶、入户走访等扶贫工作契机,深入贫困户开展人社政策宣讲活动,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组织点对点、一站式有序返岗,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3.开展惠企维权政策宣讲进企业活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援企稳岗、阶段性免征社保费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各类免费就业服务等惠企政策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政策为重点,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联系走访非公企业商会、千名仲裁员服务万企等活动,深入天门市各类企业开展人社政策宣讲活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岗拓岗,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4.开展人社便民利民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促进人社政策落实落地。以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 服务、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全民参保计划、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政策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深入农村、社区开展人社政策宣讲活动,落实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各项关爱政策和保障措施,推动实现更充分就业。

5.开展“根治欠薪政策宣讲进工地活动,促进农民工权益保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为重点,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社保扩面征缴、为农民工办实事等活动,深入天门市各类建设工地开展人社政策宣讲活动,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调研,摸清底数,解决讲什么(4-6

天门市人社局及各乡、镇、办、场、园人社服务中心可通过电视、网站、微信、服务大厅、窗口等渠道,以问卷调查、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摸清两个底数,为政策精准宣传、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打下基础,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围绕抗疫情、保复工、助企业、惠民生的工作要求,全面掌握抗疫一线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及职工、贫困户家庭、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不同服务对象对人社政策的实际需求的底数;二是全面梳理人社领域现有惠企利民政策。尤其有关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政策措施,形成人社政策大礼包,有针对性地宣传解读,提供精准服务。

(二)培养骨干,拓展阵地,解决谁来讲(全年)。天门市人社局及各乡、镇、办、场、园人社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社会法律工作者、系统内业务骨干组建宣讲团队,加强宣讲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宣讲,广泛联系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要不断开拓宣传阵地,完善与各类媒体合作机制,使人社好声音深入千家万户。

一是大力培养宣讲骨干,就是结合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广泛发动人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培养一批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对窗口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年内至少轮训一次,提高系统窗口工作人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培养宣讲骨干队伍,打造23℃人社服务品牌。

二是拓展政策宣传阵地,要通过开设专栏、制作电视节目、刊登政策解读连载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各类媒介在政策宣传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多元化宣传渠道,在广泛利用服务大厅宣传栏(展板)、街道宣传橱窗(文化墙)、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包括海报、台历)等传统媒介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优化功能板块设置,丰富发布内容,增强用户体验。鼓励动员系统内干部职工对新出台政策信息进行转发,人人争当政策宣传员。

(三)加强宣传,多措并举,解决怎么讲天门市人社局及各乡、镇、办、场、园人社服务中心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政策宣传,及时推送、宣讲人社政策和工作举措,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变多方找政策政策送上门,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按要求及时更新网站、微信公众号对政策措施、服务经办等要亮单列表、及时公布。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文件,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需求困难予以有效回应,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解释解答。在服务大厅窗口各类政策宣讲活动现场广泛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活页。

二是政策宣讲(411月)。天门市人社局及各乡、镇、办、场、园人社服务中心要将政策宣讲贯穿工作全过程,并自行安排集中12个月时间开展政策宣讲五进五促活动,尤其要结合本防疫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政策宣讲政策宣讲活动安排(包括主题、时间、地点、方式等)要提前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按照《天门市人社局五进五促政策宣讲活动计划表》(附件1),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同时积极指导支持服务大厅及窗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行业协会、职业院校等,广泛运用各类宣传媒介进行全面深入地宣讲报道,周知人社政策,助力惠企惠民。

三是政策宣传进基层(411月)。人社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进贫困户、人社便民利民政策宣讲村居活动为重点,采取政策宣讲、现场咨询、上门服务、工作群点对点服务等方式,深入贫困户、农村、社区宣传人社政策,做到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实现人社政策进一线、到基层。11月底以前,实现人社政策宣讲活动乡镇(办、场、园)、村(社区)全覆盖。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系统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及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精准服务,把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贯穿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工作的始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提高系统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能力为目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定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重点,建立工作台帐,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活动取得实效。

(三)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报送信息。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渠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人社局属各单位、相关科室,各乡、镇、办、场、园人社服务中心6月19日前报送梳理的有关人社政策群众需求和困难问题清单,以及紧贴抗击疫情、促进就业、服务发展、维护稳定工作进行的文件解读、政策解答、宣传报道等;分别于2020年619日前、1218日前报送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进展情况及统计表(附件2政策法规科汇总报送宣讲活动开展情况。活动中制作的相关图文(表)、动漫、微视频等政策宣传资料,一并报政策法规

人:人社局政策法规  俞丽英 

联系电话:(07285223779

   箱:2270384861@qq.com

附件:1五进五促政策宣讲活动计划表

2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情况统计表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202056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人社局政策法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