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24309
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年09月06日
名称
关于印发天门市2023年学校卫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天卫通〔2023〕20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6日

关于印发天门市2023年学校卫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6 15:16 来源: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乡镇办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各相关学校:

现将《天门市2023年学校卫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96

(政务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天门市2023年学校卫生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督促学校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提高教学环境及饮用水卫生管理水平,预防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全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二、监督检查及抽检范围和数量   

(一)监督检查数量

按辖区学校总数(含托幼机构)的20%以“双随机”形式产生,共计44所。

(二)抽检范围及数量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抽检范围以2022年度未进行抽检乡镇的学校为主,同时为确保做好“回头看”工作,增加62022年度抽检存在问题的学校。本年度共计抽检15所,其中生活饮用水抽检学校8所,采光照明抽检学校7所。

三、抽查内容

(一)学校落实教学和生活环境卫生要求情况,随机抽检教室采光、照明及教室人均面积等指标。

(二)学校落实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要求情况。

(三)学校落实饮用水卫生要求情况,随机抽检学校自建设施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水质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和消毒剂余量等指标。

(四)纳入监督协管服务情况。

四、时间安排

20239-10月,于20231015日前完成。

五、有关要求

(一)事前告知。在开展抽查前,要按规定事先告知抽查对象。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将抽检内容、时间通知辖区被抽查对象。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要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抽检对象加强协调沟通,确保事前告知事项落实到位

(二)全面检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负责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具体实施工作。在实施抽查任务时,监督人员要认真对照监督检查表(附件2)的内容,逐一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如实准确记录,并现场下达监督意见书。确有必要的,要采样检测。

(三)及时上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束后,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审核、汇总、总结及上报工作。属于国抽项目的,应于20231130日前完成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任务和数据填报工作。

严格纪律监督检查人员要廉洁执法,不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纪律要求。

   

附件:1.天门市2023年学校卫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对象名单

          2.学校卫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