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33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2022年上半年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总结
卢市镇2022年上半年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27 15:57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卢市镇始终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民为主攻方向,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使老百姓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农民大众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逐渐养成,村落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二、主要成果

(一)生活垃圾治理

与专业化保洁公司合作,依照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搜集分类化、处理资源化的要求,建立全保洁长效体系。

1.完善基础设施。10户配备1个垃圾桶,每村建立一个垃圾回收点,全镇建设一个大型垃圾中转站,满足全镇日常生活垃圾转运需要。同时,每村安排专人开展日常保洁和分类回收工作,根据需求每村配备一台垃圾分类转运车,每日定时开展垃圾转运。

2.规范收运处置。全镇范围内确立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农户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后及时放入分类垃圾桶;由各村保洁人员负责公共区域的日常保洁,并将垃圾桶内垃圾集中,使用小型运输车运输至镇垃圾中转站;安排专人将垃圾中转站内生活垃圾转运至天门市进行集中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3.实行门前三包以户为单位与各村村委会签订门前三包协议,每户负责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抓好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和耕地周边环境卫生。村委会负责统筹领导门前三包工作,并负责公共区域保洁工作。2022年,我镇共计签订门前三包协议7000余份,覆盖全镇常住户的80%,包保效应进一步凸显,环保责任进一步细化。

4.压实包保责任。全镇依照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的原则,划分包保责任。各村依照属地原则,由所在自然村的村两委干部、扶贫专干、组长负责包保,充分发动老党员、老教师、乡贤等群众力量,开展十户联保,负责组织发放农户三包责任书、发放村规民约告知书、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实现环境卫生网格化包保。

5.落实经费保障。实行镇拨付、村配套、群众部分付费的经费保障机制,镇财政按各村面积、人口和工作量等具体情况,对每村拨付相应垃圾处理资金,不足部分由各村集体资金予以适当配套。同时,建立农村垃圾转运付费制度,由村委会向农户收取每6/月垃圾清运费,收取的费用全部用于该村环境整治相关工作。

(二)全面开展农村厕所革命

1.推广卫生厕所。大规模推行、推广以三格式三翁式化粪池等为主的技术成熟的农村卫生厕所改厕模式

2.建设公共厕所。新建大桥村公共厕所1座,满足大桥村村民、外来群众的日常使用需求,同时加强全镇所有已建成公厕的管护工作,配备专人对公厕进行清洁、维修,确保通水通电、干净卫生、无异味,保障公厕正常运转。

(三)全面实行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1.截断污染源

1)严禁农户家庭生活污水直排。对村庄农户生活污水排放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厕所、厨房、洗漱排水,截断农户家庭生活污水直排外环境。

2)严禁畜禽养殖户养殖污水直排。对村庄养殖污水排放进行全面排查,禁止养殖污水直排,截断养殖污水直排外环境。

3)严禁工业污水直排。对村庄工业企业、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工业污水禁止直排,截断工业污水直排外环境。

2.沟塘治理

1)清洁水面。各村每月开展1次水面清洁,做到农村河塘沟渠保持水面洁净,无漂浮废弃物、无影响水生态的有害水生植物、影响排涝的阻水生物、无病死畜禽、无生活垃圾、无建筑垃圾、无臭味。

2)水系畅通。对村庄沟塘进行全面疏通,新建、恢复必要的过路桥涵,严禁人为造成沟塘堵塞。根据村庄地形地貌,确保水系畅通,努力形成地表径流。截断污水未经处置的排污口,清理陈年底泥。

3)清理岸坡。清理河塘沟渠岸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杂物堆积,拆除违章建筑或其他侵占物,杜绝耕种现象,各村每月开展1次。

3.加强监督和管护

1)村庄沟塘日常管护。镇政府对农村沟塘定期开展集中清理保洁,利用机械设备重点清理有害水生物和各类垃圾。各村村委会对沟塘卫生进行检查,村干部划片管理,每周检查1次,禁止沟渠坡面垦种,发现垦种及时清理。利用村公益性岗位,建立沟塘管护清理队伍,每周巡查1次,将沟塘及周边有害水生植物、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等及时进行清理。发现沟塘水质下降的,及时查找原因,并向镇政府、村委会报告。

2)生活污水排放监管。由各村村委会进行监管,村“两委”干部划片管理,每周督查1次。对不服从管理的企业、养殖户、小作坊,由镇政府牵头,联合区生态环境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4.污水处理设施管护。

各村村委会负责保护村内铺设的污水管网正常运行;排查村内铺设的管网,对存在问题的管网及时反馈并联系维修;教育接入管网的农户,引导农户将生活污水排入管网,减少生活污水对水体的污染。

(四)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大力开展村庄清洁。通过村庄清洁行动,我镇针对考核内容,大力开展排查整治活工作。共计排查出乱堆乱放、家禽散养、小广告、垃圾桶破损等村容村貌问题203个,农村道路坑洼问题32个,河塘沟渠问题21个,旱厕102个,公共场所环境问题6处,截至目前,发现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整改率达100%;同时,加强对农户环保意识的教育宣传并常态化开展;26个行政村均落实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制度,确保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督查。

咬定重点不放松 环境整治见成效卢市镇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美丽乡村建设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紧抓不放,久久为功。具体做到七有,即设计有要求,资金有保障,干部有包保,整治有记载,督查有通报,考评有奖惩,长效有机制。

今年2月中旬,持续一周集中开展重点区域人居环境整治。今年6月上旬持续半个月集中开展房前屋后人居环境整治,并且于6月1日、6月10日分别在卢家口村、彭家垴村召开现场推进会,学习推广:村干部带队,组织劳力,逐户清扫,挨组推进的集中整治模式。6月14日镇组织专班进行检查评分。房前屋后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较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