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卢市镇关于开展“爱卫生 铸健康” 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百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9 16:57来源:卢市镇人民政府

根据天门市爱卫办《关于开展“爱卫生 铸健康”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百日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卢市镇爱卫办结合我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实际工作需要,决定在全镇开展以“爱卫生 铸健康”为活动主题的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百日提升行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阻隔汛期,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传播途径,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卫生 铸健康

二、活动时间

7月下旬至10月底

三、活动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此次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百日提升行动能够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预防控制夏秋季传染病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具有重要意义,各村(社区)、镇直单位务必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取得实效。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由镇爱卫办牵头,全镇召开大会统一动员,全面宣传,全域行动,集中开展大清洁、大扫除。着力抓好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十乱”现象、旱厕等重点问题治理,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公共场所、拆迁(待建)工地、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等重点部位、场所的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落实每周五村庄清洁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周末爱国卫生大扫除与路段包保制度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内外、公厕等重点部位卫生清扫和消杀,清除镇区卫生死角,河沟及堰塘沿岸白色垃圾、杂物;组织保洁员联合村干部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对通村道路沿线进行常态化集中清扫,对房前屋后、巷道等容易积存垃圾的重点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捡拾,确保村委会、村卫生室、沟路渠、勾臂箱边无零星散落垃圾。力争通过百日集中整治活动,使镇区面貌焕然一新,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十乱”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引导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开展重点公共场所管理行动。镇直各单位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机关事业窗口单位和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要每周组织进行环境大扫除、大清理,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保持单位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市场监管所要抓好食品“三小”和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收运垃圾,确保干净卫生。

(三)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于我镇农贸市场,日常由卢家口村安排人员进行常态化管理,加大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定期开展水产品检测以及熟食售卖区和市场公厕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加强市场内垃圾收集容器的配备和使用,改善市场内外环境卫生状况。规范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蚊蝇等设施,强化市场下水道、公厕及垃圾暂存点等重点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及时联系专业公司开展灭杀工作。镇市场监管所做好定期检查,要求禁止活禽售卖宰杀,坚决杜绝售卖野生动物。

(四)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镇区各学校需抓好教室、宿舍和厕所的卫生清扫,落实班级、寝室卫生值日和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及时清理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死角,做到户外活动设施表面干净整洁、绿化带无杂草污物,创造整洁有序的学习环境。完善食堂“三防”设施,落实消毒措施,保证饮食安全。要把夏秋季卫生防病知识列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学校发现腹泻、发热等症状病人,要及时送肠道门诊就诊。

(五)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全镇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注重群专结合,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清除“四害”孽生地,突出做好“六清”工作,即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露台。加强居民小区、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场所、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防鼠、防蝇设施,及时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灭蚊灭蝇工作,从源头上切断登革热、肠道疾病等传染病传播途径。

(六)开展肠道传染病监测预警行动。卢市镇卫生院肠道门诊要24小时开诊,强化门诊规范管理,固定肠道门诊工作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严禁人员交叉使用。要指定专人负责腹泻症状病例的预检分诊、登记检测、流行病学史问询和霍乱检索等工作,严格落实“逢泻必检、逢疑必报”制度。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疑似、临床诊断或霍乱确诊病例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药店、学校等单位对腹泻病人要及时登记报告。  

(七)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小喇叭等各种媒体,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夏秋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结合季节性传染病流行特点,加强霍乱、感染性腹泻等常见传染病防治,以及中暑防治、溺水预防救治、水灾应急自救、灾后卫生防疫、饮食饮水卫生等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季节性健康教育提示。引导群众保持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一米线、出门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滥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普及平衡膳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卫生知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健办,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镇直各单位相应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

各村各单位要落实属地责任与监管职责,将此次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百日提升行动活动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点,统一组织开展集中行动。

(二)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各村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百日提升行动活动要求,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广泛发动,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镇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三)加强检查督办,强化工作落实

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镇政府办、镇爱卫办、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办、镇村镇服务中心将组建督导专班,对各村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镇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考核重要内容。

卢市镇爱卫办

2022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