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下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具体要开展哪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6 10:07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好蓝天保卫战,花大力气解决人员能力上存在的短板。一是组建了我市第一支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专业队伍,成立大气污染防控中心,落实编制12人,专职负责落实大气污染的防控问题。二是投资1000余万元增强科技治污能力,包括建设了20套空气自动监测微站和一套走航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城区各区域网格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有针对性的巡查处置突发污染事件;还建设了两套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可以监测路过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对冒黑烟车辆进行抓拍;在重点园区建设了20套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仪,对超标排放及时预警预报。

今年我们认真分析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些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措施,形成了《2022年度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目前已通过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审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以“系统治、源头管、主动防、精准控、有效降”为原则,抓实抓细五个方面的管控。

一是遏制扬尘污染反弹。对建设工地、拆迁工地、弃土场等做到全覆盖排查,坚决按照扬尘污染防治要求,全面做好围挡、覆盖、硬化、冲洗车辆、喷淋等措施;管住渣土运输,严格城市渣土、物料运输车辆监管,严查渣土物料运输车辆未彻底覆盖、未冲洗干净出工地,严禁抛洒滴漏等;加大城市道路、周边国道省道清扫洒水力度,及时清除城市道路积尘,确保道路不留污迹、不积灰尘,切实降低PM10浓度。

二是全面整治“五烧”行为。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履行属地责任,落实网格化监管制度,严禁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杂草、垃圾和其他废物。禁止在禁燃区范围内销售、燃用散煤。鼓励、提倡文明、绿色祭祀,不烧纸钱,不放鞭炮。严禁城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城区违规露天烧烤,严控餐饮油烟污染,餐饮行业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

三是着力抓好臭氧治理。一方面,加大移动源污染整治力度,加强柴油货车抽检和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监管,坚决禁止超标机械进入城区作业。另一方面,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力度,强化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臭氧污染源头管控;强化非工业源污染管控,帮扶指导汽修、油品储运销等企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推行错时错峰生产,错开夏季高温高湿时段,切实降低臭氧浓度。

四是主动应对污染天气。做好科学研判,及时预警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根据预测情况,在空气质量将要达到污染还没达到污染的时候,提前干预,采取有效措施,防在前面,努力保住空气质量。同时,加强部门间协作和信息共享,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有效应对污染天气。

五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按照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长短从低到高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级别,黄色预警预计重污染天气持续48小时及以上,橙色预警预计重污染天气持续72小时及以上,红色预计重污染天气持续96小时及以上。按照《天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不同预警级别有不同等级的应急响应措施,响应措施又分为健康防护指引性措施、建议性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健康防护指引性措施主要包括提醒减少室外活动、学校停止户外课程等,建议性减排措施主要包括倡导绿色出行、错峰上下班等措施,强制性减排措施则是必须强制性执行得一些措施,对部分企业实行停产限产,对施工工地停止土方作业,增加道路清扫洒水频次,对老旧机动车采取限行等等。我们将按照《天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及时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响应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同时采取一系列减排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