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解读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7 15:18 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分享:


11月15日,中共天门市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11月16日晚,解读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举行,全面介绍解读全会有关情况和会议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引导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我市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金霞围绕全会的基本情况和全会明确了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如何做示范的思路举措两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解读,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会议精神。

▲市委副秘书长金霞解读全会有关情况和会议精神并答记者问。

金霞介绍,这次全会的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天门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决定》,《决定》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天门发展实际,对天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在湖北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展现天门的担当作为。这次全会阐释了要始终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的总要求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路径,提出要牢牢把握“四化”的逻辑关系、“同步”的关键路径、“示范”的内在要求,加快打造“三区三基地”。

金霞介绍,全会明确了天门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如何做示范的思路举措。全会提出,天门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必须在服务全省大局、把握基础条件、发挥资源禀赋中,深入思考天门“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去做”,关键在于抓住重点,找准比较优势和发展方向,把打造“三区三基地”作为工作重点、主攻方向,确保示范建设成效。也就是说,提出建设“三区三基地”,主要是基于天门的现实基础、资源禀赋,进一步把长板锻长、把优势做优等多维度的综合考量。

第一,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主要立足于天门是农业大市,农业占比重、产量面积大、机械化程度高、市场主体多、自然禀赋好,农业是天门最大的特点,也是天门最根本的优势。因此,市委决定以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领,着力推动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并确定了到2025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

第二,建设全省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主要立足于天门处于汉江流域下游片区,承上启下,渠系完善、排灌分离,河湖水质基础好,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以国土空间布局的有序促进发展的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空间发展布局相适应、相统一。在此基础上,市委决定建设全省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加快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守牢安全底线,优化发展布局,更好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

第三,建设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主要是立足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天门城区位于城市的地理中心,各乡镇到城区的车距在50分钟以内,服务半径短,在城乡一体化上具有一定基础。因此,全会提出建设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改善农村条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第四,建设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主要立足于天门有比较好的现实基础:发展蔬菜产业天门有种植传统,天西地区农民习惯种植蔬菜;面积产量大,蔬菜累计播种面积42万亩,总产量120万吨;市场主体多,500亩以上蔬菜种植大户和经营主体130余家;水土条件好,濒临汉江、排灌分离,土质肥沃、土壤富硒,种植的蔬菜品质、品相、口感较好。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可建设立足武汉都市圈、辐射全国的“菜篮子”,擦亮“壹品天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蔬菜基地,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与周边地区农业产业错位协同发展。

第五,建设全省服装电商产业基地。主要立足于天门服装产业基础好,服装加工年生产能力2.1亿余件,年产销量1.8亿余件;发展势头猛,2020年以来服装电商类市场主体、发件量爆发式增长,全年服装电商发件量突破1.26亿件;从业人员多,天门籍在外服装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通过发展服装电商产业,可以和天门在外的服装产业资源实现内外联动,与周边地区纺织服装产业错位协同发展,充分吸引人口回流。

第六,建设全省文旅融合体验基地。主要立足于天门文化资源丰富,拥有石家河文化、陆羽茶文化、农耕文化,且文化载体均在乡村;生态禀赋较好,山水林田湖资源在境内均有分布;发展初具规模,建成石家河文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茶圣故里园、陆羽茶文化研学基地、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长寿山原村田园综合体等特色文旅融合景区。通过发展文旅融合产业,可打造省内“轻度游”“周末游”目的地,擦亮“文明之源、茶旅胜地、生态水乡、美丽田园”的文旅品牌,带动周边居民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湖北日报记者就天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哪些综合比较优势进行提问。金霞进行了解读:

从经济结构看,天门经济对外依存度较低,产业链、供应链和产品销售市场主要在国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船小好掉头”、转型成本低,具有结构性优势。

从比较优势看,天门初步形成农业基础稳固、人力资源丰富、文化特色明显、自然资源丰厚四大比较优势。

从潜力后劲看,天门交通从相对边缘向重要节点转变,沿江高铁、武天宜高速公路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循环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企业管理人员、科技人才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便利;区位从内陆腹地向发展前沿转变,天门位于湖北之中,靠近中部强大市场,交通优势叠加,在“双循环”格局中拥有集散要素资源的有利条件;产业从粗放分散向集群集聚转变,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具有一定基础,“一区三园”产业承载平台配套日益完善;要素从基础优势向后发优势转变,在企业未来发展较为看重的土地空间、人力成本、水资源、城市环境等方面,天门与同类城市相比具有较大潜力。

从发展态势看,近年来,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逐步提升,人心思进的氛围更加浓厚,这是我们加快推进天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

▲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宏卫答记者问

全会提出我市要打造全省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水利部门在流域综合治理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水利和湖泊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将以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为载体,守住流域安全底线;以灌区升级更新改造为依托,托底粮食安全底线;以中小河流治理和湖泊综合治理为纽带,守护中小流域安全;以移民美丽家园共同缔造为主线,绘就移民美丽乡村新画卷。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毕敬答记者问

全会提出以农业现代化为突破口,加快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门将如何以此为契机,推进天门农业现代化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突出节本增效,持续推进农业设施化;突出产业集聚,持续推进农业园区化;突出延链强链,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突出“三品一标”,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化;突出“互联网+”,持续推进农业数字化。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彩庭答记者问

全会提出打造全省服装电商产业基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商务部门在打造全省服装电商产业基地方面有哪些设想和举措”。

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建立健全服装电商产业基地建设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支撑体系,着力把我市打造成立足全省,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服装电商产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