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详情

天门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时间:2024-04-01

摘要:   时间:2024年3月29日   嘉宾: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雄标;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晓辉;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杨宪法;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子玮。   ...

发布会实录

12月8日,天门召开社区治理积分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天门将积分管理制度引入城乡社区治理领域,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通过完善激励参与机制,激发治理内生动能,有效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公共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将试点的城乡社区打造成了党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为全市深入推进共同缔造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

天门社区治理积分制推行过程大致可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容实行积分量化,搭建起社区积分管理制度雏形;

第二阶段是探索建立社区治理积分管理制度,在全市16个试点村建立管理制度;

第三阶段是建立完善激励参与机制,统筹积分制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第四阶段是在共同缔造活动中深入推行积分制,建立人人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激励机制。

    下一步,天门将着手加强政策指导,把重新修订的积分制实施细则下发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村和先行村,从制度层面加强指导,确保积分制在试点湾组、小区建立并稳妥实施;推广智能软件,通过居民红黑榜、村级荣誉授予、线上积分商城电子券兑换、线下资源领取核销等福利奖惩兑现,调动居民共同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筹划项目支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具体措施,谋划实施一批共建共管民政项目,形成共同缔造合力;推进深度融合,进一步探索创新积分制与共同缔造活动,积分制与乡村振兴、平安天门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的办法和措施。
    发布会上,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办公室、黄潭镇、九真镇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就推行积分制取得的成效、相关进展和如何打造示范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