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农业农村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2-13 15:00 来源:天门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农业稳步增产、农民稳步增收,2月10日,我市召开农业农村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总体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2022年,我市有效克服高温干旱、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稳产保供基础扎实,农业产业化取得新成效,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科技支撑能力稳步提升,牢牢稳住了“三农”基本盘,守住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职责。
  今年,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锚定“农业强市”建设目标,以“明特色、搭平台、育龙头、建品牌、增收入”为主线,加快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用实干实绩为天门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作出农业贡献。一是抓好春耕备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农业防灾减灾,确保粮食稳产增收。坚定不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流域综合治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开展“撂荒地”整治,力争2023年全市粮食面积、总产稳定在240万亩、80万吨以上。二是发展壮大蔬菜产业,推进高质生产,强化产销对接,强化科技创新。围绕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创建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动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天门绿色蔬菜产业。三是强化经营主体培育,扩展“农业+”功能,提升品牌影响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瞄准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定位,积极推进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畜禽、特色水产四大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四是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收官战,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围绕“天东生态水产集聚区、天西现代农业示范区、天南乡村振兴样板区、天北农旅融合先行区”四大板块,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随后的记者提问环节,针对“黄潭镇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思路、措施和下一步打算”的提问,黄潭镇相关负责人作了详细介绍,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全省文旅融合体验基地”的要求,继续围绕“打造城郊融合发展先行区,缔造美丽乡村示范镇”的目标定位,突出融合示范,搭建融城平台,主动融入基地,努力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上求突破,擦亮“品黄潭米粉、拾竟陵文化、赏三军菊花、忆知青岁月”四张名片,力争在全省农旅融合体验基地上出成效,绘就宜居宜业和美黄潭新画卷。
  针对“马湾镇作为滨湖地区乡镇,在挖掘滨湖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上有哪些具体举措”的提问,马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立足水资源,做活水文章,大力推广虾稻连作、水生蔬菜、水产养殖等产业,打造形成了优质稻米、精品龙虾、高产油菜、绿色莲藕、特色水产等种养殖产业体系,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今后将立足水稻种植,壮大虾稻产业,盘活水域资源,做优特色养殖,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绿色品牌。
  针对“佛子山镇作为全市重要产粮区,请问将如何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提问,佛子山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将主动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紧盯目标,提高复种指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注重优质,精选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优化服务,强化政策支撑、技术支持、社会化服务、基础设施等保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粮食产量稳中有升,群众收入逐步递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