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关爱城乡适龄妇女健康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4-10 17:19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4月6日下午,我市召开关爱城乡适龄妇女健康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开展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的相关情况,进一步解读相关政策,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开展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项目的相关政策情况。该筛查项目从2022年10月起实施。2022年至 2024 年,我市将用三年时间,为全市257741名35—64周岁的城乡妇女开展宫颈癌免费筛查。通过免费筛查活动,积极宣传女性健康知识,让适龄妇女宫颈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宫颈癌早诊率达到90%以上,对检查异常/可疑病例的随访管理率达到95%以上,从而形成复诊和早期干预的闭环管理,为实现消除宫颈癌奠定坚实基础。项目由政府主导,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协作,整合利用优质医疗资源和人工智能、云诊断、大数据等新兴前沿科技手段,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与女性商业健康保险相结合,专项救助等为补充,全方位、立体化整体推动宫颈癌查、治、救服务。其间,各乡镇妇联积极对接当地卫生院或市妇幼保健院,按照安排的筛查时间节点,动员村(社区)两委干部组织城乡适龄妇女积极参与宫颈癌免费筛查,市妇幼保健院或乡镇(场、街道)卫生院合理安排场地、人员,有序接待参检人员,市直单位在职的女性职工由各单位工会或妇委会协调组织,积极参与免费检查。
  在随后的记者提问环节,天门日报记者提问:“妇幼保健院作为项目的筛查机构,主要做些什么工作?”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妇幼保健院具体负责全市筛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开展采样机构的人员培训、业务指导、质量控制;负责对阳性/可疑病例进行后续检查、治疗和随访;对宫颈癌筛查的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分析和上报。
  云上天门记者提问:“市总工会在推动这项工作上如何行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总工会将会同工商联、人社局、国资委等单位,按方案要求落实筛查人数,依法推动用人单位为女职工进行宫颈癌筛查;积极支持困难企业女职工、困难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等群体开展宫颈癌免费筛查;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引导所辖单位女职工到指定的初筛机构进行宫颈癌筛查,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湖北电视台记者提问:“能否介绍一下,天门在关爱女性健康方面所做的工作及目前正在实施的城乡适龄妇女特定疾病救助项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采取“政府+保险”保障方式,由市政府单列女性安康特定疾病保险资金,采取无记名形式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投保。对象是户籍在我市辖区内,年龄35-64周岁,未患原发性的乳腺癌、子宫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输卵管癌、阴道癌六种女性特定癌症(一种或多种)的女性(含原位癌) (不包含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的女性职工)。女性特定癌症保险金额为10000元,女性原位癌保险金额为2000元。在项目启动后,市妇联联合承保单位在全市所有乡镇(场、街道)进行了宣讲活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讲政府惠民政策、讲健康预防知识、讲保险转移家庭风险作用,通过政策宣讲和理赔服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天门市女性安康特定疾病保险服务项目从2022年4月首次承保开始,截至2023年3月31日,已累计为226名患病妇女提供保险金217.2万元。2023年,市政府已将此项工作继续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将结合2022-2024年全市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工作,为全市适龄妇女“两癌”查、治、救工作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