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5月的天门,处处洋溢着文明的芬芳!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6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分享:
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多了,
过马路闯红灯的少了,
大街小巷更洁净了……
5月的天门,
处处洋溢着文明的芬芳。

今年来,天门实施文明创建+城市建设“十大提级工程”、市容环境“十大提档工程”、市民素质“十大提升工程”,用“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厚植城市文明底色

破旧篮球场变身文体小广场,小菜园变身停车场……建成于1999年的天门市交通局小区,如今丝毫看不出破旧的痕迹。
去年2月,交通局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听说要拆除东侧和西侧违建的储藏间和小平房时,不少居民反对。
住户李家富等人率先表态:“小区改造利大于弊,先从我家拆起。”他们拿起工具,和施工队伍一道拆除自家违建房,打开拆违突破口。
违建拆除后,雨污分流改造、给水主管网安装、地下弱电管道建设等工程顺利实施,居民们感叹:小区一天换一件“新衣”。
眼见小区一天天变美,居民参与热情高涨。“一号楼供水问题能不能一并解决?”一号楼居民主动找到项目协调人。过去,一号楼26户居民共用一块水表,且由于管网老旧、水压低,生活诸多不便。
确定改造方案后,居民自筹部分资金,该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交通运输部门予以支持,为一号楼安装箱泵一体化设施、更换管网,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今年,天门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计划全年改造32个老旧小区,共涉及82栋1876户。工程分2期进行,目前,第一期14个小区已全部开工。
“基础设施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天门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天门市聚焦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今年重点开展全市主次干道立面改造工程、城市道路机非分离设施设置工程等十大工程,力争当年任务当年完成。

聚焦短板惠及民生

5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整治后的西江路路面干净整洁、安静畅通。
2009年,因沿河改造拆迁,老西江菜场拆除后,商贩在西江路自发形成一条以路代市的“马路菜场”。每天凌晨三点左右就有摊贩营业,道路拥挤脏乱,环境吵闹,附近群众苦不堪言。
摸底调查后,西江路马路市场属地竟陵街道江河社区投资10万元,将原城西煤厂进行清理整顿,建设临时市场。今年1月,临时市场建成使用,划分摊位34个,小菜售卖区150平方米。
江河社区对50多户摊贩实行责任包保,包宣传发动、包搬迁入院、包依法经营。经过半个多月的引导,马路市场整体搬迁。长达13年的马路市场消失了,居民和摊贩拍手叫好。
同时,江河社区坚持属地兜底责任,明确1名班子成员牵头,同时聘请专业保洁和管理人员日常运维,安排专业人员不定期开展农残检测,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天门市聚焦环境卫生中的“脏”、市容秩序中的“乱”、街道社区管理中的“弱”,深入开展各类公共场所“洁净行动”等十大整治活动,全面综合整治城市的“脏乱差”问题,并利用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有效消除管理盲区,做到管理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人人都是参与者

在岳口镇勇敢社区二组一栋民房里,一对“95后”小夫妻耷拉着脑袋;另一侧,社区道德评议会成员正在耐心劝解。一番劝解下,原本剑拔弩张的夫妻和好如初。
这对夫妻结婚刚一年,前不久因家庭琐事一度闹到要离婚。社区党支部书记、道德评议会会长陈庚带领2名成员上门调解,成功挽回一个家庭。
2018年,勇敢社区设立“一约四会”,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通过“讲、评、化、帮、乐”等形式,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提升居民精神面貌。
如今的勇敢社区,乡风净、民风纯。“以往婚丧嫁娶等动不动就几十桌,礼金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现在风气明显好转。”社区居民连声夸赞,如今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
文明创建没有旁观者。连日来,天门市直单位千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入户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同时天门实施的市民素质“十大提升工程”,重点围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乡风等开展活动,形成“人人争做‘主人翁’、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都能作贡献”的良好创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