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咱们社区村庄的外貌 -----“共同缔造”的天门探索
发布时间:2022-09-21 10:18 来源:湖北日报、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分享:
9月20日,湖北日报
《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咱们社区村庄的外貌》为题
整版报道天门的“共同缔造”探索
呈现了在新的理念引导下
天门基层治理的新气象

美好家园怎么建?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01

蒋场镇永镇桥社区

“板凳会”议出“金点子”

▲蒋场镇创新干群议事形式,“板凳会”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


9月14日傍晚,天门市蒋场镇永镇桥社区热闹起来,在外忙碌一天的人们陆续回家。

“玉秀,忙完了?有点事咱商量下。”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代昌禄掐着点来到三组居民刘玉秀家。

接过板凳,面对面坐下,代昌禄开门见山:“现在社区正在搞环境整治,你家面向进城的主干道,屋旁种菜既有交通安全隐患又不美观,清理一下比较好,你觉得呢?”

“不种菜也可以,但荒着容易长杂草,清理起来也麻烦。”

“这个你放心,社区会统一进行绿化,环境美了,你们住起来也更舒心不是?”

“是这个理。”刘玉秀皱着的眉头渐渐舒展。拉家常般的交谈中,一场可能的“矛盾”消弭于无形。

居民家中,屋前空地,大家面对面坐下来,大事小事一起议,这样形式简单却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板凳会”,今年成为永镇桥社区一道“流动的风景”。

“‘板凳会’拉近了社区干部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还解决了场地、人员局限等问题。”代昌禄说,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高涨,议起事来多了一份和谐,少了一些红脸。

目前,永镇桥社区环境整治项目顺利进入施工阶段,小游园场地平整了、堰塘变清了、埋设涵管了……一天一个新变化,让社区居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板凳会”上,居民抛出的不只是“操心事”“烦心事”,还常常贡献“金点子”。

今年,社区引进一路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说服居民将闲置农田流转给合作社,不仅居民人均收入增加了,社区集体收入也很可观。

“田块被分割成两块,管理起来很不方便。”一天,合作社负责人找到代昌禄,诉说发展中的困难。原来,社区共流转600余亩农田给合作社,但有几户居民不愿意流转,10余亩农田横亘在这600余亩农田中间,合作社很是无奈。

当即,代昌禄组织社区干部和这几户居民召开“板凳会”,共同商量解决方案。“我们年纪大了,又不用带孙子,种点地能打发点时间。”“自己种收入更高一些,我不愿流转土地。”

一片沉默之际,3组居民梅运珍站出来说话:“可以把我的田地跟那些愿意流转的对调一下。”此话一出,其他居民也纷纷应和:“我们也不想阻碍社区的发展,这个解决方案确实可以。”

最终,社区两委采纳了梅运珍的方案,目前,10余亩农田已基本调整到位。


02

黄潭镇七屋岭村

家门口的“共富基地”

▲七屋岭村处处皆景,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

游农庄、品美食、赏花卉……一到周末节假日,天门市黄潭镇七屋岭村里游人如织,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七屋岭村始建于明朝初期,古称“七屋台”,这里风景秀美、生态良好,六百年人文历史厚重。

“之前,因为没有产业,大伙守着这块‘宝地’过着穷日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国雄感叹,近些年,村里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

变化从何而来?农村要想发展好,村民支持少不了。

“不拆,我留着还有用的。”今年,七屋岭村计划打造整村内外循环水系,施工要拆除七组村民张双喜家一处废弃的猪屋,8月底,村干部上门商量时,他态度坚决。

见此情形,左邻右舍都来帮忙劝说。“沟渠整好了,以后防汛抗旱有保障。”“村庄环境美,孩子回来都乐意多待两天。”

“大家说的有道理。”慢慢地,张大爷态度有了转变。9月16日上午,他主动找到杨国雄,“拆猪屋留下了些砖石,你们拿去填路吧。”

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近几年,七屋岭村借助紧邻城区、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以知青农庄为龙头的乡村旅游业。

“要想吸引游客,村庄环境必须要提升。”抓住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契机,七屋岭村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拆除棚屋、清挖堰塘、改造“小三园”,环境整治“战役”打响,村民们也有过观望、犹豫、不理解。为此,村里多次组织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村民余诗红平时早出晚归,房前屋后杂草横生、垃圾遍地。村干部专门来到他家,帮他搞大扫除。

看着村里一天天变美,余诗红心里过意不去了。后来,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门前的垃圾。在余诗红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也将自家房前屋后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

村民们还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树彻底铲除,栽种花草、果树,打造庭院小景点。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同住一村到同护一村。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阔平坦的水泥道路、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内容生动的文化墙,目之所及,村庄处处洋溢着温馨文明的气息。

如今,该村年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集吃、住、行、游为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初具规模,带动农民既“卖风景”又“卖特产”,村民实实在在尝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03

彭市镇长江村

积分制激发“主人翁”意识

▲“清洁农户”成为长江村村民竞相争取的荣誉。


初秋时节的长江村,四野无闲田,满眼皆丰收。

“现在路修好了,绿化也搞好了,村里越来越漂亮。”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左雄祥说。

长江村曾是全市软弱涣散重点整治村之一,沟渠里杂草丛生,垃圾成片,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村民常常投诉。

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从房前屋后拆通透、码整齐、扫干净、保常态的实事小事做起,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长江村退休党支部书记左立凯介绍,刚开始推行人居环境整治时,难度很大,不少群众处于观望状态。

村干部一边发动老党员、退休教师等志愿者,进组入户逐家敲门讲政策,做宣传;一边带头扫马路,清杂物,转运积存垃圾……

干部带头干,党员主动干,村民从“不让整治”到“看着整治”再到“一起整治”,先后无偿拆除屋后旱厕、鸡棚、牛棚、杂屋等各类杂乱建筑物190余间,一齐动手转运垃圾杂物、疏洗加固河道沟渠、建设污水管网,一改村庄“脏乱差”的景象。

长江村5组的张德全是边缘户,主动提出将新修建完工的旱厕拆除,按照改厕治水模式修建小三格,并入污水管网。

发生改变的,不仅是村庄的面貌,更是群众共建共管的主人翁意识。

“我是村里今年第一块‘清洁农户’奖牌获得者,这个牌子就是人的面子,贴在家门口大家都羡慕!”刚拿到“清洁农户”奖牌的村民左雄峰高兴地说。

长江村积极借鉴先进村居的工作方法,结合本村实际开展“清洁农户”评选活动。村“两委”班子、湾组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定期对村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打分,并张榜公布,已评选上的定期进行复评,实行动态管理,不合格的按照村规民约进行批评教育。

同时,村里还设立文明 “红黑榜”,利用公示栏和微信群,“线上线下”表扬文明行为并曝光不文明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文明乡风。

今年来,长江村在“清洁农户”评比基础上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制”,对群众房前屋后整治情况进行量化评比,主动打扫房前屋后垃圾、门前无乱堆乱放、主动参与村庄清洁日活动等均可加分,积满10分即可获得积分奖励。目前,有23户群众已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长江村党支部书记左俊峰介绍。

如今的长江村,平整的水泥路串联起田野与村庄;房前屋后焕然一新,绿树成荫;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也已成为长江村群众便捷高效的办事窗口。


04

九真镇子文村

幸福食堂乐享好“食”光

▲子文村的“幸福之家”解决了村里老人的诸多问题。


9月15日下午5时,天门市九真镇子文村,饭菜的诱人香味弥漫开来。

92岁的危腊枝拿起拐棍,和其他老人一起慢悠悠地踱到“幸福食堂”。宽敞的餐厅里,饭菜已经摆上桌:煎鱼块、笋衣烧肉、清炒包菜、丝瓜蛋汤。

“没想到还能在村里吃上食堂。”危婆婆笑着说。她平时一人独居,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做饭实在力不从心,以前只能“随便吃点”“简单对付”。

村里的“幸福食堂”是怎么建起来的?

村党支部书记章元发介绍,近几年,村里引进在外能人田四林返乡发展鲈鱼养殖、水果采摘等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近60万元收入。

“发展成果应该由全体村民共享。”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的契机,村里相继拓宽刷黑通村公路3.2公里、建设休闲小游园3000平方米、改造“小三园”5000平方米、建成公益性墓地10亩……村容村貌大变样。

“村里留守老人多,70岁以上的就有115名,‘吃什么’对他们来说是个大问题。”子文村“幸福食堂”负责人李新平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门儿清,去年9月,投资40多万元的“幸福食堂”建成运行。食堂提供一日两餐,村里专门聘请了一名厨师,每餐荤素搭配不少于4道菜。

有了“幸福食堂”,老人们的日子舒心多了,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表示,这样的好事他们愿意捐钱支持。

子文村从去年开始试点积分制管理,村民志愿参与村级公益和公共事务,可获得数额不等的积分,累积的积分则可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在“幸福食堂”就餐等。来就餐的村民,70岁以上老人需积分2.5分,70岁以下人员需积分5分。

“你看村里到处干净整洁,但我们并没有专职保洁员,全靠村民自发管理维护,食堂所用的蔬菜都是大家一起种的。”李新平自豪地说。

沿着平坦舒适的柏油路在村里漫步,美观现代的文体广场、富有科技感的太阳能路灯、郁郁葱葱的树林、风景秀丽的小游园、设施齐全的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一一映入眼帘。

“闲暇时下棋打牌,或者健身、散步、跳广场舞,日子舒服着呢。”村民韩早二说,现在周围几个村的人都跑来子文村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