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篮菜”富了天门20万菜农!
发布时间:2022-10-09 09:06 来源:湖北日报、天门发布
字号: 分享:

10月6日,湖北日报在头版以《“一篮菜”富了天门20万菜农》为题,报道天门聚焦发展蔬菜特色产业,打造华中地区重要的蔬菜基地。全文如下:

9月底,驱车驶入天门市多宝镇,绿油油的萝卜苗铺满田间,长势喜人。

曾经,多宝几乎家家户户种棉花,收入占种植业80%以上。如今,十万亩萝卜取代棉花,成为支柱产业。

棉乡转型,“种什么”成为天门多年来探索的课题。

天门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确保粮食安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基础上,天门聚焦发展蔬菜特色产业,打造华中地区重要的蔬菜基地。


种土豆也能种成万元田


    9月28日,拖市镇何场村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仓库里,从甘肃运回的种薯静待发芽,合作社理事长梁红清忙着监测薯种长势:“今年干旱,灌溉和防治病虫害是重点。”

此前,何场村以种植小麦、棉花等传统作物为主,亩产收入仅百元左右。村里人人着急:种点啥能赚钱?

一次客商偶然到访,发现这里适合种马铃薯。但村民不以为然:“种土豆怎么可能赚钱?”

当时,何场村家家户户都种了土豆,产量不高也卖不起价。“我们种的是菜薯,适合做菜;客商说的是大西洋马铃薯,专供薯片生产。”了解清楚后,2004年,梁红清等村干部试种50亩大西洋马铃薯,当年纯收入达4万元。

试种成功后,越来越多村民加入进来,村里成立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谋求更大发展。

鸿远马铃薯合作社丰收场景(资料图)

“天门地处中部,大西洋马铃薯成熟期刚好弥补南北方同类产品上市空档期,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走南闯北摸清门道后,梁红清心里有了底。

2010年起,鸿远合作社探索全程机械化种植。目前,机械化率已超过95%,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同时,广泛应用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田间小气候监测、病虫害监测预警等科技手段。每年采收前,还会先采样送到上海等地权威检测机构质检。

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自动喷灌系统在作业(资料图)

“我们种植出来的堪称‘标准豆’,同批次的大小、颜色、品相大致相同。”梁红清说,市面上知名的薯片生产企业均与合作社有合作。

近年来,合作社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万亩,辐射周边多个市州。合作社还探索出“马铃薯—大豆—娃娃菜”一年三熟种植模式,亩均产值超万元。去年,何场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数据显示,天门蔬菜种植面积超过46万亩,全市涌现万亩以上蔬菜乡镇10个、千亩以上蔬菜专业村50多个以及130余家蔬菜种植大户,形成以多宝萝卜、张港花菜、拖市土豆等为核心的天西特色蔬菜产业基地。


小袋泡菜用品质传承情怀


位于天门高新园区的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恒温车间内,切割好的萝卜、豆角、黄瓜等蔬菜,在3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上筛选、清洗、腌制、称重、包装,全程几乎不与人接触。

“创业的初衷是为了传承‘妈妈的味道’,很长时间内,团队都坚持用传统手工技法制作泡菜。”公司董事长张平安说,没承想,2003年,受非典、苏丹红等事件影响,食品行业受重创,公司也承受高达60%的退货。

手工制作泡菜,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品质稳定性都差强人意。张平安意识到,好的产品品质才是延续情怀的基础。

公司成立研发团队,斥巨资建造十万级洁净灌装车间、自动配料车间等智能生产线。

 “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小袋泡菜生产线。”生产车间负责人丁光武说,以往十多个人靠记忆配料,难免偶尔出错。现在,只需输入参数,从称重、计量到添加都由电脑精准控制,口味非常稳定。

如今,公司产品一年卖出近5亿元,是多家航空公司的长期合作商。

手工技法和智能生产的取舍曾困扰不少涉农企业。有人认为,传统手工才有家的味道,一旦机器作业,食物就没了“灵魂”。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副教授万鹏表示,农产品加工行业传承至今,要的不是一味地“守成”,而是不断地“创新”,科技赋能才能更好地延续农产品加工产业。

近年来,天门市一方面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技改,一方面积极筹建“湖北省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智能化生产等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带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农业经纪人倾力捧出“爆款”


天南地北只要有蔬菜的地方,都有湖北领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辉的足迹。

领尚农业成立于2015年。看到家乡这么好的农产品滞销、廉价销售,方辉立志,要让天门农产品畅销全国。

一次,一家大型采购商到天门采购蔬菜,发现这里品种多、质量好,价格还便宜,二话不说就订购了一批。

然而,第一批订单交付后便再无下文。一问原因,采购商答:我们需要的是商品,不是产品。

当时,天门还停留在“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阶段,菜品从地里直接装车,没有分类分级,更别说包装。采购商需花费人力、物力、时间进行分类分拣,一通折腾下来,成本远高于其他成熟的供应商。

“能实现价值的才是商品。”方辉说,领尚对所有农产品进行分类分级销售,品相好的鲜菜进商超市场,品相稍次的进工厂加工。

去年5月,领尚农业建立线上社区电商团购平台,并以天门为总部打造全国线下食养超市。目前,已在全国开设479家线下门店,注册会员超过10万人,孵化的花菜、萝卜等6个单品进入盒马鲜生平台销售前3名。去年,公司销售额达1.9亿元。

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领尚农业改变传统种什么卖什么的模式,变成市场需要什么种什么。公司发展订单农业,每亩增收15%左右。

在天门,活跃着数百位农业经纪人,他们或直播带货、或制作美食视频引流,主动开拓市场,致力于让天门味道飘香全国。去年,天门蔬菜产值超30亿元。

同时,天门正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入深圳望家欢集团等龙头企业共建现代物流体系,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让数字赋能农业生产、储藏、加工、流通等全流程,助力天门蔬菜产业行稳致远。

采访中,多宝镇彭场新村村民王中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去还上年贷款时,银行竟主动增加他的贷款额度。

王中年此前以种地、打零工为生。2019年,在恒惠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他开始流转土地种蔬菜,这几年碰上好行情,年收入保底十几万元。今年,王中年入股合作社,成了股东。

目前,天门已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蔬菜产业链,带动20余万蔬菜相关从业人员勤劳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