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从三个村庄,看天门美丽乡村十年巨变!

发布时间:2022-10-11 15:41 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十年

会让一个人的面容悄然变化

十年,也会让村庄

实现焕然一新的美丽“蝶变”


皂市镇泉堰村,从分散居住到村庄集并,实现了村容村貌与特色产业的同步提升;

黄潭镇七屋岭村,从一个传统农业村到乡村旅游名村,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彭市镇长江村,以庭院“小美”构筑乡村“大美”,偏远村庄实现了颜值与文明内涵并重的快速发展……

十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加强乡村建设顶层设计,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美丽乡村为依托,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差异化、功能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


统规自建 

打造宜居宜业新型村居


皂市镇泉堰村是天门省级生态宜居村庄之一。走进该村牌楼湾小区,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小洋楼,门前花红树绿,流水淙淙,置身其中,仿佛身处花园小区。“现在农村环境好了,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正在游园健身的村民李娇二说。

泉堰环绕,绿树成荫

泉堰村地处武荆高速连接线旁,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324户1526人,十多年来,该村先后实现了村庄集并、环境改善和产业腾飞,成为全市乡村治理的样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村党支部原书记胡金凤见证了该村的发展变迁。他说,泉堰村的变化,要从统规自建说起。通过迁村腾地,将村级小组和自然湾合并,建成了牌楼湾小区和黄湾小区,从原来的分散居住改为集中居住,全村21个自然湾减少到5个,最终实现村庄集并。

家门口的小游园

胡金凤介绍,村庄集并不仅节约了资源,而且更加便于管理,村庄环境、社会治安得到极大改善。迁村腾地后,腾出了大量土地,这些地,通过土地平整,一部分改造成高标准农田,补偿给搬迁户,一部分平整后承包出去,成为村级集体资源,村里从此有了固定收入。

泉堰村长寿山原村葡萄大棚里,游客正在采摘葡萄。

在牌楼湾小区斜对面,是2017年落户泉堰村的长寿山原村,缓坡上成片的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就是我们利用腾出的土地招引来的农业产业。”泉堰村党支部书记白华平说,长寿山原村已发展成为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每年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过万个,而且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收入600多万元,每天至少有30人在此务工,每年仅劳务工资就有150多万元。

农旅融合 

加速城乡互通产业布局

在天门,黄潭镇七屋岭村美名远扬。这个位于荷沙公路旁的美丽乡村,集采摘、赏花、旅游、餐饮于一体,已成为天门乡村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七屋岭村处处皆景,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

近年来,七屋岭村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乡村休闲文化旅游为平台,突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建设,着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军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2015年10月落户七屋岭村,流转土地160亩,种植了2000多个夏菊和秋菊品种,主要从事种苗、菊花、老根等的销售,每年“菊花节”接待游客过10万人。合作社理事长张三军说,菊花基地带来的客流量和购买力是最大的隐形收益,带活的不仅是农业种植销售等产业,更带活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如今,在三军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知青农庄的带动下,特色农业产业不断落户,逐步形成了以七屋岭村为中心的观光采摘园区,发展了葡萄种植、草莓采摘、菊花观赏、瓜果采摘等一系列农旅产业,成为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黄潭镇围绕城乡一体化做好农业转型升级文章,让农业农村与城区市民对接互补,着力打造城里人的花圃子、果园子和菜篮子,逐步形成了精品果园、放心菜园、美丽花园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据统计,该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有20多家,流转土地面积过万亩,成为地方支柱产业之一。

美丽乡村 

以庭院美构建乡村美

走进彭市镇长江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家小院花木扶疏,呈现出一幅乡村宜居图景。
去年以来,该村以庭院洁美为基础,发动群众先行启动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对房前屋后杂物、乱搭乱建进行全面清理,并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空闲地,统一规划,按照“美观+实用”的原则,以奖代补打造菜园、果园、花园“小三园”景观。

“清洁农户”成为长江村村民竞相争取的荣誉。

长江村党支部书记左俊峰说,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紧缺,发动群众对房前屋后进行整治,既可以节省建设资金,带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又可以在后期管理维护上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实现持久美丽。
近年来,彭市镇以高铁沿线、主干道沿线、河渠沿线村组为主体,以点带线、连线带面,从“一村美”迈向“全域美”,实现“美丽村庄”全域推进。
目前,全镇已形成中刘、前河、长江、临江、庄屋等高铁沿线人居环境示范区,石桥、邹张、毛湾、罗桥、赵湖、文明新村等沿江路美丽乡村风景带,并计划打造从东向西、由南向北的美丽乡村循环圈,推进美丽乡村全域提档升级。

在天门农村,以庭院美带动乡村美的“小三园”建设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近年来,天门把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从群众关注的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整合有关资金,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共建宜居家园。

如今,一个个美丽宜居村庄如“珍珠”般镶嵌在天门大地,将广袤农村装点得多姿多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