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天门张家大湖,“活”了!
发布时间:2023-04-20 14:49 来源:天门发布
字号: 分享:
天门张家大湖面积6.53平方公里,流域面积167平方公里,是天门最大的湖泊。


从区位看:它位于天门北,武荆高速天门段距其5公里,是外地人入天门看到的第一个湖泊,是天门水环境的“窗口”。从作用看:流域总人口4.4万人,耕地面积11.12万亩,是天门粮食主产区之一。

多年来,由于湖堤堤身单薄、湖底淤积严重,张家大湖作用渐失,水患渐生。在多方努力下,2022年,天门探索用全域、系统的理念全方位治理张家大湖,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建设全省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



主体水面仅剩万亩


九真镇杜场村8组村民尹中平祖祖辈辈临湖生活,这片大湖哺育了他63年,却也让他头疼不已——曾经的张家大湖,岛汊棋布,湿地环绕,水草飘曳,荷叶缤纷,鱼鸭翔游,湖泊面积达十万亩。

后来,由于围湖造田、筑堤养鱼,水葫芦、绿藻等生态“杀手”泛滥,湖泊生态环境恶劣,昔日“颜值”荡然无存,主体水面只剩万余亩。

大湖治理刻不容缓。2015年,天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启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退垸还湖、清理渔场,核心区域景观修复……到2020年,成功通过国家级验收,其自然旖旎的风光再次得以呈现。


好看是好看了,尹中平却依然乐不起来。

由于湖底淤塞严重、湖堤堤身单薄,每逢大雨,从湖里漫溢出的水就会淹没房屋和农田,干旱时节,又无水灌溉。

不仅如此,过去农药化肥过量使用以及生活污水的排入,导致湖泊水体富营养化,主要污染物指标超标现象严重,湖水水质堪忧。

“中看不中用,还是心塞。”湖面荡起的阵阵涟漪,犹如尹中平心中散不开的愁绪。

用新理念治湖


在张家大湖主湖区,两台红白相间的环保绞吸船像吸尘器一样,将绞吸装置插入湖底抽出淤泥,清出来的淤泥通过排泥管直送到岸边滩涂上。

“治理张家大湖,关键在于治淤。”张家大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万磊介绍,张家大湖平均水深1.8米,深湖区淤泥深度高达1.5米,致使当地防洪排涝以及农田灌溉受到严重影响。


“主湖区清淤工程量为215.87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11%左右,清出来的淤泥部分用于加固堤防。”万磊介绍,清淤完成后,湖泊容量变大,调蓄能力将会大幅提升。

2022年,天门市与三峡集团合作开展汉江流域(天门)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利用PPP项目,启动张家大湖等6个流域综合治理子项目。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彭道洲介绍,为提高张家大湖防洪排涝标准,改善灌溉条件,恢复调蓄和行洪能力,改善水环境,双方商定,采取截污治污、生态清淤、堤防加固、生态护岸、生境岛建设、水生态修复等措施,构建完善的现代水网,概算总投资2.31亿元。

正在扩建的张家湖泵站将新增排涝流量44立方米每秒,灌溉流量4立方米每秒,建成后将扭转张家大湖外排能力不足的被动局面,解决张家大湖区域内涝问题。

绿水堰水库灌区是天门市重要粮产区,张家大湖是其水源之一。3月,该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开工,将全面提升灌区蓄洪能力,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用水安全。

整个工程预计2025年8月完工,届时张家湖区域防洪排涝标准将提高到10年一遇,1日暴雨3日排完,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85%。


造血式修复


俯瞰张家大湖上空,只见一根根杉木整齐排列在浅湖区,围出两个蝴蝶样式的围堰。

“水中管桩所用材料是天然杉木,而没有用水泥桩。”万磊说,建筑材料中所含的大量化学添加剂对水环境会带来危害,而原木即使腐烂也不会对水体造成影响。

这两个围堰将被建设成两个生境岛,湖区还会规划建设若干滩涂,总面积达33.2万平方米。该生境岛将作为鸟类栖息地,供鸟类产卵及补食,结束以往鸟类只能在荷花丛里或岸边湿润地方产卵补食的历史。


张家大湖共有鸟类80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省重点保护鸟类30种,每年冬季,大约有2万只候鸟选择在张家大湖越冬。


“生态修复后,来这儿越冬的候鸟会增加到3万—5万只,不仅鸟类种群会增加,停留的时间也会变久,有利于保持生物多样性。”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负责人张先波预测。


“一个健康的肌体有自我修复功能,而水体也是如此。”万磊说,外力作用下的水体修复是输血式的,而最终希望张家大湖可以实现造血式修复。

万磊介绍,项目始终遵循生态环保原则,希望通过增强水体自净功能,满足生物生存需要,适宜水生动植物生息、繁衍,力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形成“人水共融”的良好环境,最终实现水体健康可持续发展。


心存敬畏地开发


水天一色,田湖相连,喜鹊觅食,农民在田间劳作,四月的张家大湖一派湖光春景,颇具自然和谐之美。

春天的张家大湖,吸引人的不光是美景,还有美食。

湖区盛产慈菇、荸荠、莲藕、水芋、水芹、茭白、芡实、野菱等八种特色水产品,俗称“水八仙”。


九真镇龙背村党支部书记尹炳发介绍,“水八仙”对水质要求很高,如果水质条件差,极易腐烂,品质会大打折扣。“过去张家大湖重金属超标,‘水八仙’到3月份再挖,就已经烂了。”


如今,张家湖水质越来越好,“水八仙”的品相、口感及产量逐年提升。

“以前一亩田只能产3000斤慈菇,现在可产5000斤,亩均收入由3000多元提升到1万多元。”尹炳发介绍,因为水质改善,如今一直等到5月份再挖都没事。“水八仙”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年都会有游客专程开车来采购。


依托一湖清水,九真镇发展“水八仙”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1.5万亩,覆盖张家大湖周边9个村居。越来越多的返乡人士从事电商销售,该镇顺势成立“水八仙”电商产业园,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培育出“九真味”“九茨食品”等自主品牌。插上电商的翅膀,“水八仙”被端上全国千家万户的餐桌。


目前,该镇正积极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集中打造集采摘、品尝、观光为一体的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并引进和培育一批水生蔬菜深加工龙头企业,丰富“水八仙”农副产品品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随着张家大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推进,张家大湖将迎来更深入的开发。

尹中平说:“不排斥开发,只要开发者爱护大自然。希望张家大湖一直像儿时一样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