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创文动态
【工作侧记】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提升城市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16 10:20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提升城市管理质效

——杨林街道办事处创文工作侧记


入户宣传创文

开展志愿服务


  杨林街道办事处地处城乡接合部,是创文工作的主战场之一。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办事处党工委高度重视,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质效,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亮剑“顽疾” 硬件设施提档升级
  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居民宜居生活的有力保障。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杨林街道办事处拒绝表面功夫,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治环境卫生“顽疾”等多种举措,全面推进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让居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居民幸福感。
  投资35万元,对杨林大道93户进行立面改造;投资60余万元,将办事处机关旁的一块闲置地改造成停车场,占地约1000平方米,设置停车位44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将杨林口社区的一个废弃水塘填埋改造,修建成占地约5000平方米,集停车、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小游园。
  以双剅口村、杨林社区、庙新村、八市村为主要示范点,带动全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大力开展“小三园”建设,着力引导提升村民文明意识,让村庄变得更加整洁、有序、宜居、美丽。截至目前,共修建花园、菜园等“小三园”8000多平方米,新建特色村标21个,栽植风景树1万多株,村庄新增绿化、美化道路里程10公里。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改善乡村环境等具体问题,定期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累计清除垃圾和杂物8万多吨,清除村庄违规乱搭乱建房屋、棚子、旱厕等200多处,清除废弃物1300立方米,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识(牌)1000多处。统筹开展小微污染水体治理,集中开展重点水域环境综合治理,疏洗沟渠30条,共20余公里。
  如今,路边菜地变成了绿化带,破旧的外墙被重新粉刷,“牛皮癣”得到清理,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王阿姨说,创文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街道和社区主动上门询问居民关注的问题,联系物业帮助大家解决了很多难题,极大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值得点赞。
  以人为本是杨林街道办事处创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办事处通过创文,为居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让文明之风吹进居民心里。
  宣传引导 文明新风吹遍街巷
  穿着红马甲、举着小红旗疏导交通——在杨林街道办事处,开展志愿服务的文明交通引导员随处可见。
  杨林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26个志愿服务队3000余名志愿者,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的“火炬”在辖区传递。杨林口社区居民刘先生参与了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最近,他还带着上小学的儿子体验了文明交通引导员的工作,告诉大家文明过马路、文明驾驶。
  除了示范引导,宣传必不可少。在杨林社区,一面面墙壁上手绘的创文宣传画,引得不少群众驻足观看。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杨林社区不少围墙已经破旧,需进行美化改造。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社区设计了一幅幅文化墙画,在对旧围墙进行粉刷的基础上,发动墙绘爱好者在围墙上手绘文明宣传画,生动直观地向居民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给街巷增添了文化内涵。
  为了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杨林街道办事处组织了约80名志愿者,分别在杨林社区、徐渡社区、江垸社区粉刷、清理、修复文化墙,手绘面积约16800平方米。一面面普通的墙壁变成了会“说话”的教科书,引导着居民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践行文明美德,为我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增光添彩。
  常态监管 提升城市管理质效
  文明城市在于建,更在于管。为了守住创建成果,杨林街道办事处由综合执法中心牵头,杨林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单位共同参与,重点对伸店经营、乱停乱靠、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集中常态化整治,引导和教育群众自觉讲卫生、讲文明。
  在杨林文化中心门前马路市场,正在巡查的杨林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执法人员要求商贩经营不能出线,垃圾要及时清理。该马路市场是杨林街道为治理占道经营而划定的一处临时经营点,约100米长的路上集中了10多家商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商贩此前没有固定的经营点,在马路旁流动经营,不仅影响街道面貌,而且易造成交通拥堵,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初,他们结合实际,划定了这处临时经营点,收到了较好效果。
  为维护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和居住环境,杨林街道办事处集合执法力量,对市容市貌开展常态化整治,对部分脏乱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全面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沿街规划了180多个停车位,安装了6处路面违停拍摄系统,综合推进流动摊点、伸店经营、车辆停放、户外广告等治理,确保道路整洁畅通。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杨林街道办事处将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