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公共卫生知识

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3-08-28 09:19 来源:天门疾控微信公众号

、高度警惕毒蘑菇中毒

8月因台风等因素雨水较多,山林、田野、公园、路边绿化带等地野生蘑菇生长旺盛,仍是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时期。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很多有毒和无毒品种外形极为相似,即便是专门研究的专家也难以仅靠肉眼辨别。毒蘑菇中毒轻则出现头晕、呕吐等情况,重则引发肾衰竭、肝损害或横纹肌溶解,甚至直接丧命。
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如已采食野生蘑菇并出现身体不适,需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警惕食物变质,正确使用冰箱

8月天气炎热,室温存放食物易变质,需注意饮食安全,减少致病菌污染食品或在食品中大量繁殖的风险。凉菜、熟食、剩饭菜等需及时放入冰箱,常温下放置不超过2小时,以免致病菌滋生。在制作或直接食用食品时,观察食品外观、气味等是否改变。牛奶、鸡蛋等营养丰富的食品不宜直接与空气接触过久,建议牛奶拆封后立即食用,鸡蛋破壳后立即烹饪并吃完,不在外界或冰箱内放置。
冰箱只能降低微生物活性,适当延长食品保质期,不能保证食品不变质,因此需按正确的方法使用。对于冰箱内存放的食品,建议使用保鲜膜、保鲜袋等容器密封,生熟分开摆放,熟食在上,生食在下,尤其避免交叉污染。西瓜、番茄等生吃的新鲜果蔬,如已经切开,建议当天吃完,或密封后存放时间不超过1天,以免变质。熟食和剩菜煮熟煮透再食用,确保杀灭食品中的致病菌。冰箱不要塞太满,保证冷空气有足够循环空间。最后,建议定期清洗冰箱,保持冰箱内环境的干净、清洁。

、关注学校食品安全

8月底,学校陆续开学,校内人口暴增,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随之增加,需重点关注。
一是关注学校食堂、大学校园食品店和超市等餐饮相关场所环境卫生,降低环境污染食品的风险。
二是关注校内食堂工作人员、食品店售货员等餐饮从业人员身体健康,避免在腹泻、伤口化脓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接触食品,降低人员污染风险。
三是开展餐饮管理和从业人员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培训和考核,提高相关人员食品安全意识,确保规范操作。
四是定期检修消毒柜、蒸锅等仪器,确保相关器具正常运行和使用。此外,对于新建的学校食堂等食品相关场所,建议开展秋季食品安全排查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减少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四、食物多样,多吃新鲜蔬果

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的基础,它能带来更为丰富、全面的营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平均每天应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8月正值很多蔬果上市,新鲜蔬果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且绝大多数果蔬品种的能量相对其他种类的食品较低,对于身体健康非常有益。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500g,其中深色蔬菜占1/2;水果200~350g坚持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