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归档) / 督察动态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 天门:截住污水 杜绝直排
发布时间:2021-09-06 18:26 来源:长江云
字号: 分享:


在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天门市暴露出在解决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污水直排整治上,办法不多、措施不硬、推进不力的问题。两年来,天门市痛下整改决心,加快城区污水管网改造。

天门市东湖公园是城区不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但在2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模样。

天门市民杨贵安:“以前就是个脏乱差,可以这么说,来都不来。”

东湖公园的改变,是天门解决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污水直排整治问题的缩影。天门在湖岸沿线开展截污工程,将周边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同时打通河山支渠、引入汉江水,把东湖与天门河联通,形成水循环体系,让东湖“死水”变“活水”。

天门市民杨贵安:“这几年感觉翻天覆地地变化,感受到我们家乡是水美、景美,我们特别高兴。”

从2019年开始,天门市对城区所有主干道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排查整治,采取雨污分流的模式,重构城区污水管网。截至目前,城区已建设污水管网235多公里,社区、单位小区内部管网改造98公里,城区内所有污水管网改造比例已达98%。

天门市住建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郭良卫:“今年5月份开始,启动了5个片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主要涉及到320家企事业单位,目前为止完成了168家,计划在9月底全部改造完成。”

在城中心“动土”,其实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比如,部分背街小巷,居民小区道路狭窄,交通环境复杂,工作组既要保证施工进度,又要尽可能不打扰生活。

天门市住建局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处副主任范文杰:“我们采取拖管施工,不大面积破坏道路。我们是一个长杆伸到里面管道,从另外一边拉过来,我们城区一般采取拖拉为主。”

眼下,天门还通过引进生态基流,对汉北河、天门河等河流以及城区东湖、西湖进行生态补水,同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并采取截污治污、水质监测考核通报、退垸还湖、重点排污企业建设明管高架和明沟明渠等措施,加大水生态环境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