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聚焦天门“十四五”规划 / 部署落实
锚定高质量 奋进正当时——五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10-28 09:03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丹 吴述明

  开栏语
  自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奏响了天门砥砺奋进、跨越发展的乐章。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本报今起推出“砥砺奋进这五年”专栏,展示五年来天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变化和成就,激励全市人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谱写“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敬请读者关注。
  五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
  展阅我市五年来的工业经济画卷,点点浓墨重彩。剔除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因素,2017至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8%以上,2017至2019年工业增值税增速连续3年排全省第一。尤其今年,我市工业经济加快复苏,1至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等指标增速在全省均处于前列,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7.4%,位居全省第四。
  岁月匆匆,时光无言,实干是最好的承诺。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工业经济答卷。
  项目为王 产业培育强势发力
  今年8月20日,我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相关招商活动,武汉住电电装、韩国世俊掩膜版、应友光电等18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1.45亿元,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农产品及食品精深加工等多个领域。
  这是我市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重大成果,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喜事。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
  五年来,天门敞开怀抱,抓招商促发展势头强劲,迎来了芯创电子、龙腾服装小镇、鸿硕精密电工电子、徐工环保、科豪门业、优普生物、苏可森模具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这些企业的落地,为我市培植发展后劲积蓄了强大动能。
  这些成绩的取得,对天门来说,是极大的突破。尤其是在天门历史上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叠加的背景下,全年新签项目215个,这累累硕果来之不易。
  这些项目缘何而来?答案是:创新。
  今年年初,芯创电子生产的第一批300万颗5G芯片封装测试产品下线。它们通过物流专线发往北京、广东等地的小米、OPPO终端客户。
  这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产业。武汉芯片设计、制造产业实力雄厚,但缺乏封装测试企业。我市主动“补链”,积极引进芯创电子,主攻芯片封装测试,主动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
  强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是近年来我市探索到的推进更高质量招商的路径之一。
  聚焦新兴产业建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成功引进鸿硕电子产业园及徐工集团、路伟换热器、谦诚桩工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紧盯重点项目补链,以芯创产业园为依托,签约优光科技、江天电子、星光电子等一批补链项目;以模塑生态联盟产业园为载体,引进苏可森模塑、艾比科技、欧米隆机械等项目,补齐模具产业链条;以科豪门业为依托,引进豪尔特实业、豪伟实业、豪迪木门等项目,完善智能家居产业链条。
  聚焦支柱产业强链。围绕机电汽配、医药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四大百亿支柱产业开展强链工作,总投资117亿元的汉派服装产业园等项目强势崛起。
  这些产业链条的拉长增粗,不断为我市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今年8月27日,近百名专职招商干部出征,标志着我市由全员招商切换到专业招商,由全面招商向分领域、分产业精准化招商升级。这是我市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生动实践,这一转变大大提升了我市招商引资质效。
  思路一变天地宽。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市四大家领导率先招商,形成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招商机制;不断优化招商方式,充分利用华创会、楚商大会、蒸菜节等重大节会推动370多个项目集中签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四百双争”等活动,着力解决影响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优化招商政策,先后出台“三十六条”“四十三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助推企业降本增效……
  招商步伐不停,引资成果丰硕。五年间,我市累计新签协议项目1043个,被评选为2020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表现突出市州。
  创新引领 转型升级活力迸发
  近日,在景天棉花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纺织车间内丝线飞舞,机器轰鸣,工人穿梭其中,一派繁忙景象。
  去年年初,景天集团启动年产10000吨紧密纺新材料技改项目建设,今年全面建成投产,实现产销两旺。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和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7%。
  技改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五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为重点,对传统产业实施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推进165个重点技改扩规项目加快建设,累计投入技改资金345亿元。庄品健、人福成田、华世通等100多家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生产效益明显提升。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产业格局,我市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八仙过海”谋突破。
  多年来,稳健医疗一直深耕国外医疗市场,代工生产医用纱布片出口。由于国外疫情暴发、客户停工停产。怎么办?公司危中寻机,开辟国内新市场,主攻之前没有涉足的医用纱布垫产业,产能和销售大幅提升。
  疫情之后,泡菜行业市场发生很大变化,批发市场疲软,网销、零售店订单增加。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拓展销售渠道,瞄准百姓餐桌,向电商、快餐等领域转型。
  “进化”生产线,已经成为我市企业的共识。仅2020年,就有莎丽建材、德远化工、鑫达织布、润驰环保等26个重点项目实现技改创新,通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点燃了发展新引擎。当年,我市技改投资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激发工业经济活力的“先手棋”。五年来,我市重点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2017年至2020年,我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3家,年均新增近34家。尤其在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我市仍新增35家规上工业企业,净增数排全省第五。目前,全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26家。同时,我市还加大隐形冠军培育力度,强化政策激励,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隐形冠军企业2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
  债务多、矛盾多、包袱重,陷入停产或半停产的困难企业亟待盘活。近年来,我市坚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通过兼并重组、腾笼换鸟等方式推进困难企业盘活,先后盘活了天门泵业、圣纺化纤、众泰锂能等40多家企业,变包袱为财富。
  五年来,我市产业集群发展逐渐凸显集聚效应。眼下,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4个百亿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明显,特别是从2019年起,大批服装小微企业回乡创业,带动原辅材料、服装机械及配件、电商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集群效应显著。同时新兴产业培育初见成效,形成了以芯创半导体、鸿硕精密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宇电能源、辉荣新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科豪门业、乔木森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改革不停步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0月15日,位于小板镇的豪尔特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生产已经步入正轨。
  豪尔特实业由佛山市顺德区普瑞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专门从事智能环保涂饰自动化生产线装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该项目于2020年落户小板,历时14个月实现了快速竣工投产。
  普瑞特公司董事长付秋霞多次表示:“手续全程代办,有问题随叫随到,得益于政府细致入微的‘店小二’式服务,豪尔特项目才能一切进展顺利。”
  与豪尔特相距不远处,振业模具科技项目厂房建设已经完工,目前设备陆续进场,预计年底前开始试生产。
  项目负责人点赞:“去年12月1日,项目部向住建部门提交了天门市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承诺书,当场就拿到了施工通知单,跟过去相比,项目开工时间至少提前了2至3个月。”
  服务做加法、审批做减法。“加减”之间,折射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可喜成效。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从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到“店小二”式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到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五年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念始终如一。
  持之以恒深化“放管服”改革,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脚步不停——
  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事联办、跨域通办”,全市80%的事项入驻统一受理平台,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限压缩比为86.19%。
  在全省率先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0、60、40”目标,同时自加压力,大力推行施工许可承诺制办理,办理施工许可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施工许可立等可取。
  先行先试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和涉企司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试行核发了药店、餐饮、互联网医院和消毒产品生产等4个行业6张综合许可证,成功化解和减轻20多家企业的经营困境和负面影响。
  创新代办服务模式。将工程项目资料员前移为代办员,提高代办服务精准度和满意度,已为95个项目提供工商注册、规划图审、不动产登记等代办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杆线迁移等问题38个。
  ……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发展深陷寒冬,我市适时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45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7条”意见,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以“送物资、送政策、送服务”行动为抓手,帮助企业解难题、添底气、强信心,确保企业活下来、发展好、强起来。
  当年6月16日,我市首次专题召开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出台《中共天门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方案》,聚焦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推出32条具体措施。营商环境建设进入高位推动阶段。
  今年年初,我市又出台《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一系列利企惠企措施再加力、再升级!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聚焦企业家安身更安心,我市建立健全项目和企业精准帮扶机制,推动服务企业全员化、精细化、精品化,实现服务主体全覆盖;实施稳企强企增企行动,实行“六个一”帮扶制度,做到“一个重点项目(企业)、一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包到底”,实现全流程“店小二”式服务成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再踏层峰开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成绩与荣誉属于过去,面对新的时代浪潮和机遇挑战,天门锚定“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目标,铿锵前行,步履稳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