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聚焦天门“十四五”规划 / 历史规划
天门市对外贸易第“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3-07-15 00:00 来源:天门市商务局
字号: 分享:

  一、“十一五”规划回顾

  (一)发展现状

  2006年到2009年期间,我市外贸进出口与全国一样处在一个由高速发展到逐步下滑的阶段。2007年以前由于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档次,扩大市场份额,外贸出口额连续创历史新高。2008年以后,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减少,出口走势开始下行。但在总量上仍比上个五年规划翻了一倍以上,并呈现以下特点:

  1、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我市进出口总量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达到6272万美元,同比“十五”期间最高的4139万美元增长了51.5%。其中出口6050万美元,同比“十五”末期上升69%。“十一五”期间我市出口突破1000万美元的产品由“十五”期间的铝轮毂、服装2个品种发展到4个,增加了肝泰乐、鲜蛋等。铝轮毂2007年出口创历史最高,达到2809万美元;服装2006年也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出口1681万美元。鲜蛋和肝泰乐产品出口发展迅猛,鲜蛋2005年开始启动出口,年出口仅38万美元,2006年、2007年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增幅较大,2008年出口一跃突破1000万美元。肝泰乐出口从2007年突破1000万美元之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2、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十一五”期间,我市出口产品由原来的机电、服装两个大类,发展到机电、服装、医化、农副产品四大版块齐头并进,共同支撑天门对外贸易大局。2005年机电、服装两大类占出口总额的80%以上,2008年已调整为机电类占比40%、医化、农副产品、服装类各占比20%。产品结构优化成效显著。

  3、出口市场不断增多,主要市场份额进一步加大。我市出口市场由原来的17个增加到21个。美国、香港和德国三大市场出口占总额的90%以上。并新开拓了奥地利、法国、巴西、印度、台湾、澳门、斯里兰卡等多个新市场。

  4、外贸队伍不断壮大,民营企业担当主力。全市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由原来的25家发展到56家,增长1.2倍。全市民营企业出口由“十五”末期的1539万美元增加到3380万美元,增长1.2倍,年均递增21.7%;出口比重由43%提高到70%,成为我市出口的主要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我市外贸出口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影响分析

  ——受人民币升值、原辅料、能源、劳动力、运输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大大增加了出口成本,挤压了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对信贷控制加紧,贷款指标缩减,主要出口企业资金缺口大。

  ——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经济增速减缓,需求减少,出口产品量减、价跌。

  ——国际贸易壁垒增加。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强,并未消除国际贸易壁垒,反而在金融危机之下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特别是欧美国家频频发起“贸易摩擦”调查,限制了我市机电、医化、农副产品的出口。

  2、我市外贸出口受自身问题的影响

  ——实际出口企业较少,出口规模难以上去。我市现有进出口权的企业只有56家,而仙桃有200多家,潜江有70多家。我市实际出口的企业只有8—10家,而仙桃有90多家,潜江有20多家。我市进出口总额最高年份也只有6000多万美元,而仙桃、潜江出口早已跨过1亿美元大关,我市的差距太大。

  ——出口产品档次不高。我市外贸增长方式仍属于粗放型,出口产品多半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铝轮毂和服装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环节,容易受受中上游环节控制,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我市没有自主出口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出口产品一部分是贴牌生产或简单的加工装配;一部分属于初级产品,没有自主品牌或自有商标。另外,企业研发投入小,对先进技术的消化能力弱,自主创新的能力不强。

  ——加工贸易发展相对滞后。我市的出口贸易方式主要是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比重不大,仅占10%左右,与全国、全省的差距较大。而且现有加工贸易多为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缺乏承接高新技术生产加工能力。

  二、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世界经济和贸易量的增速加快,国际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双边贸易更加活跃,周边国际环境逐步改善,为我国外贸的进一步增长提供了机遇。而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抬头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等因素的冲击,使我国外贸面临很大挑战。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我市外贸在“十二五”时期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思路。在保持进出口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品牌技术和营销为重点,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推动外贸发展方式从规模增长型向贸易效益型转变;从价值低、能耗高向高技术、节能型转变。实现对外贸易规模效益同步增长,产品结构和贸易方式结构更加优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国际贸易营销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

  三、“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天门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立大市场、培育大企业、发展大外贸、参与大流通、实现大跨越为目标。积极推动外贸企业优化产品、市场结构,加快技术更新改造步伐,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扩大出口规模。努力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15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22000万美元,年均递增34%。其中,进口达到2000万美元,年均递增25%;出口达到20000万美元,年均递增35%。

  四、发展战略和措施

  (一)着力调整出口产品结构

  1、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步伐。重点关注天门时装厂和佑琪服装公司,积极引导企业根据国际服装消费趋势,从生产低端布料服装过渡到生产高端面料服装,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服装产业。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从数量扩张型转为以质取胜型。

  2、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鼓励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以东风华泰(天门)铝轮毂有限公司和湖北益泰制药、天湖化工、天瑞电子等企业为重点。大力支持机电产品出口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更新升级,发挥我市大型号铝轮毂在全国独家生产的优势,扩大出口。鼓励研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益泰药业、天瑞电子、天湖化工研发三氯蔗糖、草酸、宽频高压电力计量装置、电子级三氯氧磷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高我市出口产品科技含量。

  (二)突出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有品牌的产品,建立有效的出口品牌政策支持体系。建设品牌促进、品牌评价、品牌推广、品牌保护四个体系,搭建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平台和通道,推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口名牌。按照“中国出口名牌”资格条件和评审指标来指导出口企业的品牌建设,鼓励出口企业在境内外注册商标,通过国际通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协助企业申报“中国出口名牌”。重点支持东风华泰、天门时装、健康集团、中绿公司、天瑞电子、佑琪服装等企业生产的铝轮毂、服装、牲猪、电子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自己的出口品牌。

  (三)加快发展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作为服务业发展的标志,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和投资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服务业是进入流通的无形商品,消耗所在国资源少、对环境破坏小、市场风险低、产品附加值高。要改变我市外贸企业利润少、消耗能源资源多的状况,应加大服务贸易的比重。以服务贸易促进货物贸易的升级,实现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良性互动。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可以稳步地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劳务输出、设计咨询等形式的服务贸易。

  (四)继续发展加工贸易

  加工贸易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的一种有效方式。这种贸易方式符合中国国情,在促进就业、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国际产业分工趋势和我国发展水平来看,加工贸易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有发展空间,但也存在加工链条短、增值率低、获得利益少、容易加剧贸易摩擦等问题。因此,急需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向上下游延伸,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增加配套能力,不断提高产品和产业层次。紧紧抓住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一大好历史机遇,发挥我市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等产业优势,主动承接沿海加工贸易向内地转移。引导有实力的出口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提高加工贸易产品的深加工和精加工程度,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五)以招商引资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

  一要在扩大引资规模的同时调整引资方式,从注重引资数量向注重引资质量转变。着力引进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外向型企业,限制引进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二要注重技术和无形资产的全面引进。既要关注资本的实际到位率,也要关注对品牌、营销网络、先进管理方式等无形资产的引进和利用。重点引进技术、管理、人才和营销理念。鼓励民营企业与外资开展投资、技术和品牌合作,提高我市企业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

  (六)切实注重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由于各国对进出口产品的检验标准不一,许多发达国家往往以技术性标准为由,给发展中国家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他国产品进入本国市场。对此,企业除了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外,还需努力开拓新市场,形成多元化市场战略布局,避免由于某一国家市场限制而导致企业陷入困境。我市现有出口市场过份依赖香港、美国、德国三大市场(占比80%以上),应适当分散布局,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在保住现有市场的同时,要大力开拓东盟、非州等新兴市场,避免市场过于集中所带来的出口风险。

  (七)利用出口信保政策 扩大外贸出口

  鼓励出口企业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金融业务,规避收汇风险,拓展国际市场,引导对有出口订单,有效益,收汇有保障,风险有控制的出口企业积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质押贷款业务,争取出口贸易融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对出口有风险的市场,通过投保获取政策支助,减少企业出口风险,确保收汇安全。

  (八)精心培育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外贸产业

  出口基地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出口结构调整中可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因而,必须加快出口基地建设工作力度,以现有国家商务部授牌的铝轮毂基地企业和省政府授牌的禽蛋生产出口基地为重点,着力培育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农副产品等一批各具特色,有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潜力大,能在我市发展中发挥骨干支撑作用的出口基地和基地企业。把佑琪服饰、益泰制药、中绿、天瑞电子、正和食品、华世通等公司纳入我市基地培育重点。通过基地的带动,做大做强我市外贸产业.

  (九)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企业组织结构、发展战略及经营管理等必须适应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时代潮流。随着后危机时代的来临,贸易摩擦已成为今后对外贸易发展中的一种常见矛盾。为了应对贸易摩擦,企业应注重培养具有良好国际贸易知识,熟悉国际经济法规,了解世贸组织协定、协议、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的人才。同时大力开发和使用电子商务,用高科技和信息技术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