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聚焦天门“十四五”规划 / 历史规划
天门市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6-06-13 00:00 来源:市档案局
字号: 分享:

(2016—2020年)

  为推动天门档案地方志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档案地方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科学、优质、高效的服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全国地方志工作条例》《湖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及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强全市档案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市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实际,特制定“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天门市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档案方志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资源建设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法制建设为保障,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依托,坚持依法修志、改革创新、质量第一、修用结合的原则,建设“三个体系”,增强档案方志工作的综合发展能力,促进我市档案地方志事业持续发展。
  二、总体要求
  天门市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要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以构建“三个体系”(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和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为主线,加快推进向社会公共档案馆和数字档案馆转型的步伐,充分发挥“五位一体”(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功能,不断拓展档案地方志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具有天门地方特色的档案地方志事业体系。
  三、发展目标
  ——档案馆室建设全面达标。市档案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乡镇、部门档案室全部建设达标。
  ——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初步建成。健全门类、改善结构、整合资源,“十三五”末馆藏档案力争达到18万卷。
  ——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完成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完善天门市档案信息网,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努力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
  ——档案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重点档案抢救任务,全面落实档案安全保障措施。全市80%乡镇、单位档案室实现规范化管理。
  ——依法治档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档案法制建设,积极落实档案管理法律法规,加大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健全和完善档案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
  ——依法治志局面基本形成。至2020年,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湖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等法规规章,不断完善地方志法治体系,加强对社会修志编鉴的指导和管理,基本形成依法治志的良好局面。
  ——地方志事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全面贯彻《湖北省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基本建成具有天门特色的地方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等“五位一体”的地方志事业发展体系。
  四、主要任务
  (一)以档案资源整合为重点,全面建设档案资源体系
  1.认真做好档案的接收工作。一是加大档案接收力度,依法接收到期档案。加强对各类有参考和凭证价值档案、地方特色档案的收集,进一步丰富和优化馆藏,形成基本满足社会各方面利用需求的档案资源。二是以服务民生为重点,丰富馆藏档案门类。涉及人民群众权益的婚姻档案、土地确权、医疗保险档案等民生档案不低于30%。
  2.广泛开展档案的征集。通过征集、主动记录等方式,继续加快对散存在民间的具有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资料的征集步伐,鼓励个人向国家综合档案馆捐赠或寄存档案;以“十三五”期间大事为线索,开展各种主题征集活动;主动拍摄、记录全市的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城乡发展的重大变迁等资料。
  3.深化经济科技档案工作。认真落实《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完善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制度。关注新领域、新类型项目,促进不同行业、不同类型项目档案工作的均衡发展。做好民营企业档案服务工作,引导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建立和完善档案工作制度。
  4.加强民生档案工作。加强民生档案征集力度,整合民生档案资源。档案馆民生档案数量占馆藏量比例达50%。按照“五有”要求,加强村级档案建设,确保农民的知情权,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
  5.强化机关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落实《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进一步完善机关档案 “三合一”制度,加强专业档案管理。积极推进机关档案目标管理和企事业单位档案目标管理考评,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机关档案工作80%达到省一级以上。
  (二)以提升档案服务能力为核心,全面完善档案利用体系
  1.进一步做好档案阅览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工作。继续坚持“五个一”的服务理念,全力加强查阅窗口建设,为群众查阅利用档案服务。利用档案信息网站,设置开放档案文件目录在线查阅窗口,主动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在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及时收集全市现行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文件资料,主动向社会公开,切实把市综合档案馆建设成为政府公开信息利用的场所。
  2.加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举办各种形式的、突出时代精神、地方特色和文化品位的档案展览。开展“档案宣传日”和“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进馆参观。
  3.加强档案编研。围绕社会需求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专题,挖掘馆藏档案资料,加大对档案信息内容的研究和开发力度,编辑、出版一批有价值、高品位的档案史料和档案文化产品。
  4.开展档案鉴定工作。进一步加大馆藏满30年档案的鉴定工作,依法做到应开放的档案资料全部开放。“十三五”末,市档案馆应开放档案率达到50%以上,以多种形式推进档案资源的社会共享。
  (三)以档案馆库建设为基础,全面建成档案安全体系
  1.加快档案馆库建设。全面完成市档案馆建设任务,力争将市档案馆建成具备“五位一体”功能、体现地方文化特色、满足未来30年以上需要的现代化档案馆。加强机关档案室建设,各乡镇、单位建立有足够使用面积的规范化档案室,做到库房、办公室、阅览室三分开。
  2.加强档案实体安全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档案查(借)阅制度和档案移交接收制度,完善消防、安全监控系统、温湿度监测系统,确保馆库和档案实体安全。加强档案信息网络系统的管理,设立档案信息网络安全保密系统和档案信息预警、数据备份机制,保障操作安全、信息传输安全和应用服务安全。
  3.建立和完善档案开放利用审核机制。加强对拟开放档案或拟公布档案及档案目录、上网信息的审查、鉴定,严防把不宜公开的档案信息公开出去。严防电子文件被窃密、泄密。
  4.加强对馆藏档案的保护。对重点档案、破损档案、珍贵档案全面进行抢救。
  (四)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全面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1.加强档案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全面落实天门市档案信息化十年规划,按照“存量数字化”和“增量电子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力争馆藏纸质档案的全部数字化,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
  2.建立档案数据网络服务体系。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到市委、市政府信息化建设规划,构建档案信息服务平台。
  3.提升电子档案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原生电子文件的在线接收、归档和管理。应用档案信息网络进行在线指导和咨询服务。
  (五)以档案法制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档
  1.继续开展档案普法教育。组织好“七五”普法活动,借助“6·9”国际档案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手段广泛宣传档案法规和档案工作,宣传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湖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提高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档案法律意识和用法、执法的能力,不断优化档案工作的社会环境。
  2.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认真贯彻执行监察部30号令《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全面落实档案违法案件季报制度,深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或督查,充分发挥档案行政管理机构监督检查的职能,推动档案事业不断发展。
  3.坚持依法治档。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及湖北省有关依法行政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增强依法管理档案事业的能力。
  (六)以志书年鉴编纂为重点,全面加强地方志工作
  1.稳步推进志书编纂工作。全面总结第二轮修志工作,积极做好第三轮志书编纂工作的规划部署、方案论证、理论研讨、资料收集、队伍培训等准备工作。2020年,启动《天门市志》编纂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积极编纂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
  2.坚持开展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继续做好《天门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实现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支持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编纂出版行业、部门年鉴,形成地方年鉴为主体,各类专业年鉴为补充的年鉴编纂出版格局。
  3.推进地情资料库建设与开发利用。结合实际,依托档案馆建设方志馆。充分挖掘地情资源,通过编辑出版各类地情书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展旧志的搜集、整理、出版等工作,开发利用旧志资源。积极通过购买、交换、收集整理、接受赠予等方式丰富馆藏资料,进一步优化馆藏,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七)加强培训和教育,全面提高档案方志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对全市档案方志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档案方志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实行持证上岗。乡镇、单位档案人员的持证上岗率达到80%。
  2.开展交流活动。积极组织档案方志人员参加国家、省的学术交流活动,增长见识。
  3.优化人才结构。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改善人才结构。
  4.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对档案方志人员思想教育,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档案方志人员,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造就一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专业素质高、综合素质强的复合型档案方志专业队伍。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加大投入。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把档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大对档案方志事业人、财、物的投入,使档案方志事业经费随着档案总量的增长和现代化管理的需求不断增长。
  (二)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档案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建立档案工作的自律机制和长效机制。加强档案执法检查与业务指导服务的协调,强化服务功能。制定档案工作年度考核机制,促进业务建设的均衡发展;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档案工作的引导和服务。建立健全地方志成果奖励机制,完善地方志系统学术研究工作的规划、评估、推荐、奖励体系。将地方志的资料收集、整理、编纂、评审、编辑、校对等劳动性报酬纳入相关规定执行。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加大档案地方志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积极争取市人大、政协对档案工作重视,开展《档案法》专题视察。努力争取党校将档案工作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提升广大干部和公务员的档案意识。
  (四)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档案人员的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细化工作任务,将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各个年度、把档案目标管理责任分解细化到各个岗位,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能动性,推动档案地方志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全市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