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聚焦天门“十四五”规划 / 系列解读
《天门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9 17:25 来源: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 分享:

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补齐天门市服务业发展短板,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依据,我委依据《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组织专家编制了《天门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天门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是天门市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工作。为进一步理清天门市服务业“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结合天门市服务业发展优势特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发改委专门组建《规划》编制专班,研究编制了《天门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编制过程

通过研究、调查天门市服务业发展现状,根据《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我委通过向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征求意见,形成了《规划》初稿,并市政府进行了汇报。8月18日,易书记在全市服务业工作推进会议中强调“谋定快动、狠抓落实,全面汇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按照会议精神,规划编制小组对《规划》进行了完善和修改,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10月26日,我委组织了由规划编制单位专家和相关部门参加的征求意见会,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会议研讨。会后,我委按照会议上专家和各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以及会后各部门反馈的书面修改意见,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于12月10日形成送审稿。  

三、主要目标

服务业经济总量方面: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加到446.5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服务业主体培育方面:培育和建设一批省级以上的名牌企业,新增5家天门品牌,打造2个产值10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培育10家以上国家3A级物流企业。培育电商示范镇5个,市级电商示范企业60家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0家,隐形冠军企业50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5G基站达到1300个,5G网络主城区覆盖率100%、乡镇覆盖率70%,数字化改造率达到50%以上。

四、主要任务

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业创新发展部署3项主要任务。一是围绕市场需求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深入发展科技服务业、全面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培育发展商务咨询及知识产权服务。二是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积极提高商务服务业品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大力发展高端住宿餐饮服务业、发展职业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发展家庭服务业。三是推进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推进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主体培育。

五、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规划组织实施,建立天门市服务业“十四五”实施推进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综合协调,提高服务意识;二是创新政策保障,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级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政扶持、保障用地需求、增强人才支撑等,完善《规划》要素保障;四是突出对服务业重点项目的全面支撑。五是营造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