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聚焦天门“十四五”规划 / 系列解读
【文字解读】《天门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8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分享: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天门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更加满意,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天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出台过程

为推动天门教育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委托华中师范大学作为规划起草单位,历经调查研究、起草初稿、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阶段,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出台《天门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满足群众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需求”为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优化教育结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天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总体框架

《规划》分五个部分,分别是发展环境及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

五、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服务人民、坚持改革创新以及坚持依法治教。

六、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力争天门市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中小学大班额得以有效缓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序,现代化教育体系全面构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高水平、更有质量地惠及全市群众。

、主要任务

(一)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突出德育实效、推进智育创新、注重体育健康、重视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保证学生身心健康。

(二)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

(三)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1.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优化学前教育布局、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鼓励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推广实施“一园一品”。

2.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深化中考招生改革。

3.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积极推进普通高中各项改革、优化普通高中布局、切实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4.推动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切实解决特殊教育群体面临的实际困难、探索特殊教育发展的新模式。

5.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积极促进校企合作、深化实施产教融合、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速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6.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加快推进天门职业学院改扩建,积极拓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推进职业本科教育。

7.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依法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配齐配足学校教师、提高教师地位和薪酬待遇、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打造忠诚尽责的干部队伍。

(五)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合理配置教育信息化专业人才、大力推进校园智能化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教师和学生信息素养、大力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建设、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信息化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行动、积极建设“智慧校园”示范校。

(六)加快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教育管理和保障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吸纳多方参与学校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法治化水平。

(七)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评价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双减”政策、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终身学习体系。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以及分管责任人的直接责任,强化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二是完善落实机制。针对“十四五”时期的重点项目、重大改革以及发展任务,制定严格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三是推进依法治教。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创建有利于教育快速发展的法治环境,依法维护和保障教育健康发展。

四是强化经费保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

五是加强督导评估。建立目标责任制度,对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九、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市教育局 黄再红  0728-534205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