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聚焦天门“十四五”规划 / 系列解读
《天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9 15:05 来源: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 分享: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立足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紧紧抓住国家“新基建”重要窗口机遇期,加快补牢新型基础设施短板,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湖北省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委托第三方公司组织专家编《天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既是应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也是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支撑。

二、编制过程

天门市新基建“十四五”规划是委托湖北臻诚合规划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2021年,国家新基建“十四五”规划和湖北省新基建“十四五”规划规划相继发布。我们参考国家和省级规划,初步确定天门市新基建“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目前,市级规划已经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后完成第六稿。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新型网络为基础、智能计算为支撑、信息安全为保障、转型促进为导向、融合应用为重点、基础科研为引领、产业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赋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持续优化、协同效应不断释放,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具体目标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

四、主要任务

天门市新基建“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包含52个项目,总投资达212.66亿元。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64.06亿元;二是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7个,总投资148.28亿元;三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0.3亿元。52个项目中,在建项目14个,前期推进项目14个,策划项目24个。包括九个方面:规划背景、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保障措施、项目库。项目库包含52个项目,总投资212.66亿元。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64.06亿元;二是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7个,总投资148.28亿元;三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0.3亿元。

五、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规划组织实施,建立天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实施推进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综合协调,提高服务意识;二是创新政策保障,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级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政扶持、保障用地需求、增强人才支撑等,完善《规划》要素保障;四是突出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全面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