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聚焦天门“十四五”规划 / 系列解读
关于《天门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4 09:13 来源:天门市商务局
字号: 分享:

一、起草背景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起重要作用。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十四五”时期商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北省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此件未公开)和《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天门市商务局聘请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教授专家团队作为第三方编制单位,经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和材料整理后,于2021年4月形成《天门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并于2021年5月19日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部分乡镇、行业协会代表和特邀专家共27人参加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十四五”规划的文本内容,并针对规划文本提出各类建议110余条。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本规划于2022年6月13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本规划由5大章组成。

第一章为现状与形势,分为发展基础、机遇与挑战两部分。主要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商务发展的情况以及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机遇、问题、挑战。

第二章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部分。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商务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总体目标及五个具体目标。

第三章为总体思路,分为战略思路、战略定位、发展路径三部分。明确了商务“十四五”发展必须采用“坚持两个引领,实施四个规划,建设五大工程”的战略思路,以投资贸易便利化的示范地、蒸菜美食文化的发扬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地、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成长地、农商互联互通的集散地为战略定位,以强化产业支撑、强化消费引领、强化“三外”联动、强化基础建设、强化项目实施为发展路径。

第四章为重点工程与项目,分为五部分。一是消费能级提升工程,分为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社区商业网点、乡镇商贸中心、村级商业网点等6个建设项目;二是外贸创新发展工程,分为外贸主体培育、产业外向度提升、新业态新模式“破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建等4项工程;三是农商互联体系工程,分为天门市综合物流产业园、天门市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天西蔬菜专业市场建设、农产品品牌培育、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5个项目;四是电商发展壮大工程,分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五是商旅文融合发展工程,分为农家乐建设项目、民俗小镇项目、茶叶品牌创建项目和文化创意园项目。

第五章为保障措施,主要介绍了完成本规划的具体保障手段,共5部分,分别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策支撑、加强要素保障、加强项目实施和加强规划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